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流量清零遭反对 运营商想“曲线救国”

流量清零遭反对 运营商想“曲线救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历时18个月的内蒙古移动“流量月末清零”事件,以工商总局中止反垄断调查结尾。内蒙古移动相应承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包括优化自选套餐,推广流量阶梯单价资费模式,实行流量滚存模式。此案为运营商敲响了警钟,将会加快运营商“流量月末不清零”的实施步伐。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2015年9月21日

关键字: 通信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历时18个月的内蒙古移动“流量月末清零”事件,最终以工商总局中止反垄断调查结尾。内蒙古移动相应的承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包括优化自选套餐,推广流量阶梯单价资费模式,实行流量滚存模式。此案为运营商敲响了警钟,将会加快运营商“流量月末不清零”的实施步伐。

虽然“流量月末清零”遵循的是套餐的契约精神,随着用户的抱怨和总理的倡议,“流量月末不清零”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虚拟运营商抓住用户的这一痛处,推出“流量不清零”的政策。据了解,运营商已经开始曲线救国逐渐实现这一目标。

流量清零 约定俗成?

2013年6月长沙市市民因套餐内流量未使用完,被全部清零,一纸诉状,将长沙移动告上了法庭。由此引发了业界对“流量月末清零”的探讨;2014年3月,央视3·15曝光手机“流量月末清零”问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进行了立案调查。18个月过去了,工商总局做出了中止调查的决定。

那 么,流量月末是否应该清零呢?从运营商角度看,用户购买的套餐形式,资费要比非套餐形式优惠很多,是一种促销活动。低价的同时,必然会伴随着一些限制条 件,比如在一定期限内使用。用户既然选择了套餐就要了解这一规则,并遵循套餐的契约精神。而且,流量包月底清零已是国际惯例,约定俗成。

而站在用户角度,购买了这一套餐,这些流量就是属于了用户,可以自由支配和使用。

暂且不论谁的更正确,追本溯源,用户对“流量月末不清零”的呼声,对“流量月末清零”的抱怨,实际上反映了用户对运营商流量高额资费的不满。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爆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已经无时无刻离不开网络,需要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联网在线。但流量超出套餐之外的资费过高,用户使用流量还要提心吊胆,不敢多用;当流量使用不完时候,又感觉太亏。

因此,李克强总理再三提出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降低资费水平,同时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增服务。

运营商承诺被指无诚意

响应号召,运营商推出了改进目标。中国联通推出流量半年包促销活动,流量跨越不清零,包年有效;同时推出流量银行平台,可实现流量的转赠、分享、兑换等功能,需要用户登录网站,下载流量银行APP。

中国移动推出流量共享、月度流量不清零服务,客户可将套餐内未使用完的剩余流量,分享给其他四人使用,并可享受流量季度包、半年包、年包等灵活周期的套餐服务。不过中国移动这一创新举措目前还在一些省份进行试点。

中国电信则推出年流量包,实现流量不清零的跨月流量产品。近日,网上传的一个中国电信类似“红头文件”的通知,要求在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套餐内流量单月不清零的方案。不过,据了解,这一方案只适用于部分地区和部分套餐类型。而且流量如果在次月还未使用完的话会被清零。

由此可见,三大运营商虽然也都相应政策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政策,但都有一定的条件限制,被指责没有诚意。

而虚拟运营商则看准用户这个“痛处”,推出流量不清零这侧。国美极信通信套餐余额永不清零;蜗牛移动,亮出“流量不清零”170免卡,承诺2年内流量不清零;京东通信的用户可以随意处理每月剩余流量,不仅可以留到下月使用,还可以分享给亲友;流量不清零已经成为虚拟运营商的标配。

运营商曲线救国举措

其实,在“流量月末清零”首次被讨论之后,运营商就开始尝试一些新的套餐,比如用户自选型资费方案的积木套餐,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流量需求自由搭配,从而解决了流量不够用和用不完的问题。

今年9月份,中国移动首次提出了流量阶梯单价计费模式,就像平常使用的水电费一样,使用多少付多少钱。与水电不同的是,中国移动的流量阶梯单价计费越用越便宜,用户每月流量使用量分为5档,越高阶梯档次费用单价越低。

据了解,此次工商总局调查内蒙古移动“流量清零”事件中,内蒙古移动承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推广流量阶梯单价资费模式,实现流量的“去套餐化”,从而不存在套餐流量清零和超套餐高收费的问题。据了解,这一举措可以实现流量单价下降48%-90%

另外,还可以实行套餐“流量滚存”服务模式,用户可以选择基础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即当月基础套餐剩余流量可以结转至次月优先使用,结转流量次月月底失效。

虽然如此,电信分析师付亮提醒大家对“流量清零”的过于关注掩盖了运营商本身套餐的一些问题,比如套餐种类太多,表面给了用户更多选择,实际上却让用户无从选择;套餐内外资费差距大;套餐中捆绑多项业务,容易出现语音用不完,流量不够用的现象等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