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电信市场增速放缓 运营商转型迫在眉睫

赛迪顾问:电信市场增速放缓 运营商转型迫在眉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上半年年报显示,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在数据流量业务的不断冲击下出现萎缩。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杨光认为,目前电信业亟待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运营商处于面临经营转型的破局时刻。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3月11日

关键字: 赛迪顾问 电信 运营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1日 北京消息:根据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上半年年报显示,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在数据流量业务的不断冲击下出现萎缩。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杨光认为,目前电信业亟待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运营商处于面临经营转型的破局时刻。

电信业增长乏力,亟待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内三大运营商2014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三家运营商的营收增速均下落至个位数。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246.81亿元,同比增长7.1%;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营收1659.73亿元,同比增长5.3%;中国联通上半年营收1495.69亿元,同比增长3.6%。受OTT冲击、营改增、网间结算等因素影响,运营商已告别营收高增长时代。

杨光分析认为,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在通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快4G业务的推广,以稳固业务增长态势,但是传统业务的萎缩还是对个人用户的ARPU产生了负面作用。据了解,中国移动移动宽带用户ARPU为人民币64元,同比下降4.4%。中国联通移动宽带用户ARPU为人民币68.7元,同比下降11.5%。

管道化趋势愈发明显,倒逼运营商探索转型

2013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根据工信部的监控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5月底,全国微信等即时通信用户达4.86亿户,日发量十多亿条,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60.9%,流量收入增长56.8%。

杨光向记者表示,与OTT呈现繁荣景象相反的是运营商传统移动业务的持续下滑。他以中国移动为例,根据2014年上半年业绩披露的信息,其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3%,短信及彩信业务同比下降13.2%,且这种下滑趋势已经持续两年有余。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已经日渐式微,互联网浪潮的触角已经威胁到运营商业务增长的最核心内容。“随着移动转售业务的开放,通信市场上会出现一大批以数据流量为主体业务的经营单位,势必进一步影响电信运营商的营收增长空间。面对新形势的挑战,运营商已经将转型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杨光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