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腾讯移动电子商务三大战略解析

赛迪顾问:腾讯移动电子商务三大战略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监管策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研究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及移动支付的创新和应用普及,国内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日趋成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16日

关键字: 赛迪顾问 移动电子商务 腾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6日 北京消息: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监管策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研究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及移动支付的创新和应用普及,国内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日趋成熟。

研究认为,腾讯电商生态圈也已悄然全面合拢,周边有搜狗、大众点评、京东、艺龙、同城网等各细分领域内领先企业拱卫;而其生态圈也更加完整,从C2CB2C、团购、生活服务、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移动电商、O2O等都有实力与阿里展开竞争。同时,研究还就腾讯布局移动电子商务的三大战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剥离电商业务 开放社交平台

研究认为,依靠社交平台网络游戏起家的腾讯在电商方面一直算不上成功。2005年腾讯拍拍上线,在电商领域与阿里展开竞争,依靠QQ的流量曾一度占据1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数年过后,由于运营和服务质量与竞争对手差距太大,腾讯电商已经彻底掉队。

据悉,腾讯2011年收购了易迅21.7%股权,2012年完成对易迅的收购。易迅在运营和服务方面拥有优势,获得腾讯资金和流量支持后发展迅速,但始终难以撼动京东、天猫。在京东IPO前夕,腾讯于2014310日宣布对京东战略投资,以2.147亿美元现金+拍拍网全部股权+QQ网购全部股权+易迅物流全部资产,换取京东新发行的3.517亿股股票,占京东扩大股本后的15%

随后腾讯相继对京东开放微信和QQ一级入口,京东获得大量低成本的移动端流量。至此,一直困扰腾讯的流量转化能力过低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腾讯的开放平台战略并不仅仅面向京东,今年8.18苏宁将与腾讯合作推出微信红包,而苏宁是京东的直接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微信和QQ涉及电商的还包括微店、滴滴打车以及本地生活服务。

至此,腾讯终于彻底放弃自主经营电商业务,将电商业务的运营交给更专业的京东,明确了基于QQ、微信平台,引入外部电商平台、企业、商户,打造移动端商业圈的战略,同时也能够牵制阿里的移动电商业务。

推出微信小店 发展社交C2C

2014529日,微信公众平台宣布正式推出微信小店,将形形色色的小店搬进微信里。登录微信上的服务号,即可获得轻松开店、管理货架、维护客户的简便模板。

研究显示,早在微店推出之前,就已经有大量用户在微信上进行交易,但由于缺乏监管和安全的支付模式,微信购物存在很大风险。而微店的及时推出,规范了朋友圈内的商业行为。借助微店,腾讯能够打造一个庞大的移动端社交购物平台。

201435日,微信平台正式上线的微信支付功能,为微店的上线和微信本地生活服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此之前,支付功能一直是腾讯电商板块的一个短板。

立足微信平台为 大力发展O2O

20143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持股20%,随后将旗下高朋和F团整合进大众点评,类似于将易迅交给京东。6月,大众点评宣布将升级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整合腾讯微生活会员卡业务及相关团队,推出新的微生活会员卡业务。

据研究,新的微生活会员卡业务将在大众点评体系下,保持相对独立运营,在保持原来与微信、手机QQ等主要腾讯平台合作的同时,与大众点评的本地生活平台进行深度整合和对接。

20145月,四维图新(002405.SZ)发布公告称,已接受来自腾讯方面11.7亿元的战略投资,占总股本的11.28%。同日,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推出史上第一款硬件产品——路宝,这也是基于道路数据的一个硬件。

研究认为,之前微信生活服务一直使用高德的地图服务,此次收购之后腾讯在O2O方面的薄弱环节将得以加强。加上之前投资的滴滴打车和已有的京东购物,微信平台已经形成了一个集购物、支付、打车、生活服务、位置服务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移动端商业圈。

腾讯移动电商相关投资并购

赛迪顾问:腾讯移动电子商务三大战略解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