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三大市场需求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赛迪顾问:三大市场需求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布局特点与发展策略研究》。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数据中心布局特点与发展策略,从产业发展环境、现状及面临挑战、影响因素、演进趋势等多方面探讨我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并指出三大市场需求将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8日

关键字: 赛迪顾问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8日 北京消息: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布局特点与发展策略研究》。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数据中心布局特点与发展策略,从产业发展环境、现状及面临挑战、影响因素、演进趋势等多方面探讨我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并指出三大市场需求将推动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服务商加速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报告指出,云计算已经逐步成为电信运营商IT系统建设的核心,通过云计算技术可以降低系统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实现电信服务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2013年,中国移动基于云计算技术对现有系统实施以南北基地为中心的“2+N集中化”整合与改造,重心集中在一级IDC的建设;中国电信加快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资源池体系,内蒙古与贵州信息园已启动建设;中国联通加速规模化的云计算资源池建设步伐,投资数百亿元启动在廊坊、大连、无锡、东莞、南宁、呼和浩特以及重庆等七个城市大型的五星级数据中心建设。

同时,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不断深入,IDC建设的主角已经开始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过渡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始自建或向第三方IDC服务商定制数据中心。

据了解,百度已经投资47.08亿元建设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并计划在北京、太原、天津等地扩建其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则积极与深圳、上海、青岛等接洽建设定制化数据中心;腾讯公司已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容纳20万台服务器、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IDC,越来越多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加大自建或定制IDC投资。

金融、政府灾备数据中心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报告指出,近几年一系列的灾难性事件的发生如汶川地震、央视火灾等,政府和企业充分认识到灾备的必要性。为预防大范围自然灾害,多点灾备方式逐渐成为灾备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对企业来说,传统的单数据中心,已不足以保护企业数据的安全。当单数据中心发生故障后,可能会导致业务长时间中断,甚至数据丢失。只做本地的数据冗余保护或灾备建设,已不能规避区域性灾难对企业数据的破坏,同时也无法保证业务连续性建设的需求。

报告还谈到,随着国家政策和部分行业监管机构的关于业务连续性和灾备的指引或规范出台,业务连续性灾备系统的成熟度开始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提及,政府部门已经开始把灾备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去,金融、政府、能源等重点行业“两地三中心”灾备数据中心建设需求高涨,数据中心加速建设布局。

资源共享需求、大数据应用驱动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政府与企业信息化在经历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之后,信息化应用水平已经大幅度提高,信息资源的生产和积累已经达到相当规模。当前信息化建设正进入“互联,整合,共享,重构,效率”新阶段,迫切需要打破部门壁垒,使信息资源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提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深化应用、服务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深刻改变着信息化建设环境及条件,运用云计算技术,建设集中统一的区域性信息资源中心已成为推动信息资源建设朝集约、高效、安全和服务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模式。在云计算模式下,通过分布式云存储技术,更有利于实现资源的集中管理,满足各级业务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交换的需求,有效降低信息资源共享的技术难度和成本。并且在数据全面整合共享的基础上,能更好的实现全方位、全流程、实时化的业务协同。

报告认为,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为解决数据资源建设过程中的重复建设和能源消耗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也驱动数据中心建设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