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API工具选择过程中不应忽视门户和管理

API工具选择过程中不应忽视门户和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用程序接口门户和服务生命周期管理是在考虑API工具时必须关注的两个领域。API门户/消费者互动能力使得服务和它们的API能被潜在消费者发现,然后管理所需的交互。服务生命周期管理则是天平的另一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8月25日

关键字: API 接口 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用程序接口门户和服务生命周期管理是在考虑API工具时必须关注的两个领域。API门户/消费者互动能力使得服务和它们的API能被潜在消费者发现,然后管理所需的交互。服务生命周期管理则是天平的另一端。关注于文档及与开发这些服务相关的流程,让它暴露给潜在消费者,跟踪和管理服务生命周期中的变化以及里面的API。

API门户的力量

随着一天天公共API越来越多,API门户成为必须。在SOA的全盛期,供应商推动了服务登记和仓储这样的东西。由于大部分服务都是内部使用的,组织有时候主要靠知道与合适的人对话,或者利用现有门户来支持不同的IT团队。如果服务是对公众开放的,这么做就不行了。需要有一种基于Web的存在来建立与对使用服务感兴趣的各方的互动。

该门户必须有一个可搜索且可浏览的现有服务及其API的详细目录。搜索起码应该支持关键字搜索,但最好扩展到元数据驱动型搜索。元数据驱动型搜索可能更适合于内部消费者,但是对于外部消费者来说也一样有意义。

该门户需要有一个灵活的信息模型来支撑,用于跟踪服务及其API的各种属性。这个也许包括对能力模型或者服务使用的主要数据域的映射。至少应该支持基于关键字的标记服务,允许即时分类。然后这一元数据就可以用来建立贯穿服务门类的导航路径。

API工具必须有两个更为关键的消费者端功能。第一个是消费者使用管理。必须包括:

·消费者建立用于服务调用的身份钥匙的机制
·如果有使用费的话必须提供账单与支付信息
·捕捉预期或限制的使用情况

API工具的第二个必备功能是展示与该消费者注册身份调用相关的关键指标的仪表盘。

API经理的角色

服务水平管理能力聚焦于API经理/服务所有者的角色上。最好把这个角色看作产品经理,这个角色往往在企业里面是不存在的。该角色的重要之处在于它无法低调,尤其是如果API要暴露给公众的话。

API经理必须倾听客户。因此,API管理工具必须让客户能够提供反馈,且必须让API经理可发布新闻给他们,包括更新通告、旧版本的退役以及问询响应等。

与开发团队的交互是API经理的另一个关键角色。这包括了规划未来的增强改进,问题解决,定义升级路径到新版本,处理与之前版本的兼容性问题,确保改进及时交付。尽管上述提及的许多事情可通过正常的系统开发周期(SDL)管理工具来处理,API管理工具还是需要通过提供有关服务、受管理的API的套件的组合级信息,以及来自客户的信息来完善这些工具。系统开发生命周期管理工具往往不会提供哪位客户会受到特定变化影响这类洞察信息,也不会公布滞后或即将推出的版本给客户。

API门户/消费者互动能力与SLM能力之间的共同点是灵活的信息模型。有记录得当的服务页面是一回事,但是每个服务只有一个模板驱动的Web页面,要想报告哪一项API和服务被某位特定消费者使用是很难的。报告特定能力领域不同API的数量,并进行合并及/或合理化规划也做不到。

最后一点要考虑的是,这两个能力领域的一个关键是可用性,尤其是API门户侧的可用性。很难对用户界面制定一个基于检查表的评估方案,因此,花些时间对受评估的API工具进行亲身实践就很重要了,而且最好由合适角色的测试员担当。API经理对API门户能力的评估得出的结论可能会与最终消费者的评估结果很不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