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金融业向商业技术转型需要什么样的IT支撑?

金融业向商业技术转型需要什么样的IT支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业激烈的竞争要求各家银行利用最新的IT技术保证业务的高效运转和新业务快速上线。随着在线业务量的暴增趋势及公司客户对服务水准要求变得越来越高,银行需要尽快升级其数据中心技术,以面对今后愈发激烈的竞争。

来源:机房360 2014年9月10日

关键字: 金融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业激烈的竞争要求各家银行利用最新的IT技术保证业务的高效运转和新业务快速上线。随着在线业务量的暴增趋势及公司客户对服务水准要求变得越来越高,银行需要尽快升级其数据中心技术,以面对今后愈发激烈的竞争。当下国内金融行业的传统数据机房建设分布和运维状况,处处充满危机和挑战,包括网点分布广泛导致设备间建设效率低,空间易受限设备间持续扩容困难,设备间复杂难于运维,L1层不能按需输出造成巨大能源浪费等。

当下国内外的通信行业协会组织,也都在探讨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焦点不约而同的集中于统一建设标准,提升整体建设效率。

美国通信工业协会(TIA)发布的《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Standard for Data Centers》,国内包括《银行集中式数据中心规范》、《中国人民银行计算机机房规范化工作指引》等标准规范,都有类似的指向性信息;中国建设部发布的GB 50174-2008《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中,增加智能建筑引入条款,并提出高密度机柜的概念,明确冷热通道的设计理念。与此同时,各大行也在发布自己的标准,要求总行统一规划分行设备间基础设施。

近年来,业界提倡的模块化建设模式备受瞩目,其快速部署,灵活扩容,绿色节能,智能运维的特点也非常符合金融业的发展趋势。日前,全球化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携手建设银行梅州分行打造新型模块化设备间,成为金融业内又一标杆案例。其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节省50%时间的快速部署

模块化设备间均采用标准机柜,规格统一,出厂前完成预安装,实现现场快速部署。相比传统的改造费用,节约近50%,让用户省力又省钱;设备安装周期仅为2周,相对传统改造又节约时间50%以上。模块单元内部各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系统高度集成,安装简单。同时,其对场地限制极少,仅需2.8米净空,无需高架地板,可实现在普通楼层安装部署,降低施工要求。

节省70%面积的灵活扩容

模块设备间单元内部机柜数量根据应用场景灵活配置。整体集成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标准模块化部件,标准化接口,简单易复制。60平米一体化设备间实现原200平米设备间的能力,节约面积70%,留出足够空间为新业务上线机房扩容留足空间。单柜功率可支持高达4kW-7KW,满足未来业务平滑扩展。

节省30%能耗的绿色节能

采用密封通道、气流遏制技术,防止冷热空气混合造成能源浪费。设备间内采用直流变频行级空调,进行近端按需制冷,针对金融行业IT负载变化的特性,无级输出制冷量,预计节约能源30%以上。模块化UPS产品高可靠性以及2N设计满足金融领域的要求,应对电网波动能力强,保障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华为一直提倡绿色数据中心理念,层助力东北某运营商,采用free cooling冷却模式,年平均PUE小于1.2,成为业界标杆。

无人值守的智能运维

网络化管理,开放的接口接入集中监控系统,实现对动力、环境、安防等系统的集中监控和统一管理。可实现人机分离,一级分行加快监控等智能化辅助运维建设,监控统一管理;二级分行及以下设备间“无人值守”式“远程管理”。管理链路与数据传输链路平行但不相交,真正杜绝因为管理而带给数据系统的安全隐患。

同时,华为强大的实力保证模块一体化交付,消除了传统建设模式的工程差异性,保障设备间质量。模块化设备间解决方案的成功部署,不仅满足了客户需求,在能耗控制和智能管理上也超出预期,为客户打造数字化运维模式。

改造前后效果对比图

金融机构目前面对的机遇是从信息技术(IT)向商业技术(BT)转型。商业技术可提高客户获取多个渠道及金融、保险产品和服务信息的灵活性、安全性和方便性。商业技术的核心是现代金融业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模块化数据中心设备间会逐渐成为金融行业的首选,助力其实现轻松部署,平滑业务演进和高效节能管理,给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