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硬件整合需求:存储走向软件定义

企业硬件整合需求:存储走向软件定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存储直指的是当前企业级用户最为关注的数据管理的问题,包括数据的保护、数据服务和数据管理,并实现将这三层以软件的形式来实现、使其能够和硬件的采购分离出来。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8月20日

关键字: VMware VSAN 软件定义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0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关于企业级的存储,在最开始的时候大多数都是放在计算机里的,每一个机器都自带存储。而经过20多年的发展,企业级存储有了更多地形式,并且逐步脱离计算机形成了一个自己的巨大的市场。无论从管理、利用率还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存储的独立发展确实带来了很大的机会。

然而,近几年我们又不得不看到企业级硬件领域的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融合。很多企业用户又在考虑如何重新利用好服务器上的存储,如何将硬件更多的集成进行最大化利用、提高管理效率。

如此的需求,在存储领域一个水到渠成的趋势就是存储与服务器的重新整合,而借助的就是Gartner提出的“软件定义一切”这个大趋势了。

VMware软件定义存储刚好应景

Gartner关于2014年十大战略技术的预测中,有一项是“软件定义一切”。显然在存储领域,也必然会有软件定义存储这样的概念和技术出来。

在今年3月份,以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为主要业务发力点的VMware推出了软件定义存储的产品——VSAN。这款产品应该是一方面符合了VMware自身SDDC这个大战略方向,另一方面也是满足了我们前文提到的现在企业级用户的需求,即重新整合存储和服务器。

日前记者也采访了VMware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他就主要负责了VSAN这款产品的研发以及VMware的整体的软件定义存储方面战略工作。范承工指出以虚拟化为核心的VMware在存储虚拟化上不是单纯地去实现抽象画、池化和自动化的概念,而是真正实现存储随着计算而变化。

企业硬件重新整合需求:存储走向软件定义

VMware公司研发高级副总裁范承工

“VSAN可以帮助企业用户的服务器硬盘具有更高的性能并且更加的可靠,并且可以在上面实现复制。同时也可以用外界的SAN和NAS来做,这些都可以完全根据用户需求而来。”范承工认为,VSAN完全可以解决我们前文提到的企业用户希望用服务器硬件来解决存储的问题。“VSAN是我们覆盖在新的服务器管理上的,所以我们能够把SSD和HDD整合成一个高性能、高功能的一个企业级存储。”

关于VSAN适用的企业应用场景,其实在3月份刚发布的时候我们就有所了解,即VDI(虚拟桌面系统)领域、测试与开发领域以及灾难恢复领域。

据介绍,目前过去的这几个月中,VSAN的客户也主要是集中在这三个领域。“目前我们已经有了300个客户,收入也到了千万美元。”范承工在提到VSAN目前的销售情况时,还是颇为得意的。

VSAN只会越做越专注

对于VSAN目前适用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到还是相对简单的,但是从客户的规模来说,也并只是中小企业。据范承工介绍,全球的大零售商和银行都是VSAN的客户,但是目前来说在应用场景说,VSAN还是聚焦在相对初级的领域。

对于这些初级的应用场景,我们自然会想到一些企业会用云计算的方式来代替传统的硬件模式,尤其是在服务器和存储方面。对此,范承工根据目前VSAN的一些客户需求和实践总结出:“这些客户一方面其实是希望通过VSAN的解决方案增加服务器存储的比例,当然会有云存储。”所以,如今的阶段对于更多的企业级用户来说,并不是一种存储完全替代另一种存储,而是各种存储方式并存,其最终的目的是能够真正的提高企业的产品利用率和管理效率。

对于VSAN接下来的发展,范承工也透露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布,在新版本中主要加强一个高性能的snapshot功能,同时针对的应用场景也将会更加丰富。但是,VSAN依然只会是适用于vSphere环境。这或者是VSAN的局限,但是也是VSAN的一个特点了。存储的市场会越来越大,VSAN将这一个领域做好,其市场前景也相当可观了。

同时,作为一款软件定义存储的产品,VSAN的长远目标应该是支持所有的硬件。范承工也毫不掩饰在这个方面的期望:“我们希望无论什么样厂家的服务器,买什么样的硬盘我们都可以支持。”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据了解,目前VMware也在制定了更多的合作策略与硬件厂商合作。或者在未来,VSAN走的销售路线会是与硬件打包的策略。

软件定义存储直指的是当前企业级用户最为关注的数据管理的问题,包括数据的保护、数据服务和数据管理,并实现将这三层以软件的形式来实现、使其能够和硬件的采购分离出来。对于现在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市场而言,虽然还无法实现Gartner提出的“软件定义一切”,但是不能否认硬件融合这个大趋势已经无法回避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