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文思海辉:以智慧维修带动智慧制造

文思海辉:以智慧维修带动智慧制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专家不断呼吁提升中国“智慧制造”的发展速度。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却往往发现大型制造业企业往往已经在有关条块内开展了各种“智能”化的建设,各个流程都具有“智慧”的影子,唯独形成合力,能够产生规模效益的“智慧制造”却难于找到突破口。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7月8日

关键字: 文思海辉 智慧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制造业专家不断呼吁提升中国“智慧制造”的发展速度。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却往往发现大型制造业企业往往已经在有关条块内开展了各种“智能”化的建设,各个流程都具有“智慧”的影子,唯独形成合力,能够产生规模效益的“智慧制造”却难于找到突破口。中国智慧制造倡导者Pactera(以下简称:文思海辉)认为,当前,世界制造业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对以3D打印为标志的第三次制造业革命、欧洲“工业4.0”革命所带来的未来生产方式都是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制造。基于中国国情,有些企业可以尝试从智慧维修入手,带起整个企业的智慧制造发展步伐。

文思海辉的专家认为,技术的变革最终还是要转化为生产力的提升,发展智慧制造,首先是要对新的技术问题有清楚和明确的认识,避免盲目的应用。不然只会形成一个接着一个很难打通的信息孤岛。通过智慧维修,采用与以前不同的维修思想,使用传感器和分析算法,快速而有效地降低成本,就中国制造业的国情来说,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有价值的入手点。

业内专家指出,在信息技术领域,众多IT服务提供商都推出了面向制造业产业的关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的整体解决方案,成功案例也在逐渐增多,然而大型且全面的成功案例仍然鲜见,这就意味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还是道路漫长。作为传统产业,制造业企业在面对新技术时往往较为谨慎,比如一个企业实施了ERP,如果领导者不能明白做智慧制造升级真正的价值,他很难拍板做这个决定。一旦他了解智慧制造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生产制造流程,更好的进行与ERP的对接和设备之间的即时通讯,更好的确保物料正确,减少品质检测人员和时间,实时监控,提高转产效率,从而降低人工,增加生产效率,真正做到减员增效。他可能会立刻做出有益企业发展的尝试。但很多企业,实际上需要一个突破点。用这个点来打开局面。

据有关人员介绍,文思海辉所进行的智慧维修系统的设计,由CTO办公室直接负责。可见对这一领域的重视程度。文思海辉的智慧维修,依然首先是建立在为客户贡献价值的基础上。如果客户的设备在全国各地的50个工厂里工作,客户的维修人员只要通过管理界面,就能够随时掌握装在机器上的各个传感器传递来的即时数据。这样就可以在机器发生故障前“制敌机先”,既可以减少大量的物料和人工的浪费,又可以提高时间的使用率。好处几乎是立竿见影的。文思海辉也愿意与有关制造业企业做这方面的合作,促使整个行业加快智慧化转型——以智慧维修作为决策依据,真正引领一家制造业企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联合规划,真正消除自动化、信息化各自的数据孤岛。把上层的信息化真正落实到设备层,从而发挥机器的产能,节省人力,减少浪费,实现生产规划与执行的总体协调。

据悉,一般认为,智慧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的产物。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社交网络等等改变了信息化的传统思维模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更加广阔的空间,也迎合了各产业发展的更多需求。中国的制造业如果全面实现智慧制造的转型升级,将极大增加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