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神州租车张益军:开源软件在O2O企业中的应用经验

神州租车张益军:开源软件在O2O企业中的应用经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旦和高质量、高性能建立关系,开源的流行度就会像CIO和其它技术领导们所意识到的那样:开源能带来无限的创新和协作优势!然而,对许多传统企业而言,他们在使用开源技术构建自己的信息化企业的道路上时却依然面临很多困惑。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7月8日

关键字: 神州租车 O2O 开源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旦和高质量、高性能建立关系,开源的流行度就会像CIO和其它技术领导们所意识到的那样:开源能带来无限的创新和协作优势!然而,对许多传统企业而言,他们在使用开源技术构建自己的信息化企业的道路上时却依然面临很多困惑。2014年6月25日,第十九期北大“信息化大讲堂”如期举行,在本次大讲堂上神州租车产品与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第17届北大CIO班学员张益军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开源软件在O2O企业中的应用经验,用现场嘉宾的话来说就是:本次的演讲特别接地气儿。

首先,张益军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神州租车的简单情况,分析了神州租车开源项目实施的背景。在谈到神州租车为何选择开源项目的时候,张益军谈到了以下几点:商业模式不确定;业务变化快,快速迭代;时间紧、任务重;学习成本低;灵活性需求高;定制能力需求高。在这些背景的促使下,神州租车决定使用开源技术。那么使用开源软件有哪些好处呢?首先极大地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时间和人力),其次代码可自我定制和修复,满足定制化的需求,而且好的开源软件一定是一个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使用开源软件还能更好的培养企业的技术人才,为技术人员提供一条提升能力的途径。

可以说,开源软件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诸多好处之外,开源软件带来的陷阱也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在演讲中,张益军也与大家分享了开源软件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陷阱:

·使用质量不高或小众的软件;

·使用开源软件定位与自己的需求不匹配;

·不及时更新开源软件;

·对开源软件停留在使用阶段,不投入人力分析与研究;

·缺乏对开源软件的问题定位能力。

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张益军先生也总结了企业使用开源软件的原则,首先是要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其次要从小到大,从次要到重要,在这个分享的过程中,张益军先生也是结合神州租车本身使用开源软件的经验,详细的分析了这些使用开源软件的原则,而这个过程,也是培养技术人才的一个重要过程。

那么在传统企业该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开源软件呢?首先要看定位,企业需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分析不同开源软件的优势与定位,最终选择与自己需求最匹配的开原方案;其次看实力,要看开源软件背后支持的企业或基金会实力,这决定了开源软件的稳定性与持续性;再次是看人气,看看使用该产品的公司数量,在这时候需要发挥从众心理,不要轻易尝试小众的产品;最后还要看场景,分析该产品的使用场景,并且认识到该产品的不足之处。因此张益军谈到,想要使用好开源软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正确选择

·研究使用的开源软件

·具备问题定位能力

·具备代码修改能力

·及时跟进社区的最新信息

紧接着,张益军与大家分享了神州租车的信息化历程,从初始阶段到过渡阶段再到成熟阶段,谈到开发模式,张益军谈到:从小处着眼,微创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与此同时,他也与大家分享了神州租车的信息系统部的组织架构与神州租车目前使用的开源技术,也是给了在场嘉宾的一个很好的参考,所以此次的分享让很多嘉宾收获颇丰,很多嘉宾都认为此次的演讲张益军先生分享的都是干货,演讲结束后,嘉宾纷纷提问,与张益军先生更深入的交流探讨。

 

借用张益军先生PPT最后一句话做为本文的结尾:赢在架构,输在细节!相信这是他多年经验的精辟总结,会带给大家更深入的思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