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北京出租车限装一款打车软件被指监管难

北京出租车限装一款打车软件被指监管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出租车内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可能导致驾驶员抢单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交通委运输局、交通执法总队近日加强了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手机叫车终端”的监管,每车每人只允许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

来源:新浪网 2014年2月21日

关键字: APP 打车 一车一终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出租车内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可能导致驾驶员抢单产生安全隐患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交通委运输局、交通执法总队近日加强了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手机叫车终端”的监管,每车每人只允许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

考虑行车安全出台“一车一终端”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出台“一车一终端”的管理办法并不是针对电商竞争。而是考虑到驾驶员车内安装多个叫车终端,可能会导致因驾驶员抢单而产生不安全因素。每辆出租汽车只允许安装一个手机叫车终端。驾驶员抢答手机电召业务时,须在保证行驶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市交通委运输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将加强对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手机叫车终端”的监管工作,发现出租汽车安装多个“手机叫车终端”的问题,对其情况进行登记核录,并责成出租汽车企业进行整改。

“一车一终端”被指监管难

“一车限装一款叫车软件”的消息也成了出租车司机热议的话题。昨日中午,出租车司机夏永卫在百子湾路的面馆吃午饭,一屋子全是的哥。“早上出门前看北京台新闻里说了,一车只能装一个。”夏永卫跟同桌的于师傅说。

“96106那个算不算?我手机里装了几个他们怎么管?”于师傅挑起一筷子炸酱面,热气腾到脸上。

对于安装多个叫车软件会产生安全隐患,于师傅说,司机们比谁都注意安全,用了叫车软件以后,大部分人都是戴着耳机打电话。

一辆出租车只装一款叫车软件,怎么能管得住?昨日,某打车软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叫车软件的司机端和客户端不同,司机端有一个认证的环节,如果从认证环节加以控制,一辆车就能实现只装一个叫车软件。

据记者了解,现在的几家叫车软件司机端注册,需要审核确认出租车牌号、姓名、手机号、出租车公司、监督卡号,主要是防止非正规车注册。但由于几家打车软件公司后台的数据库并没有打通实现信息共享,因此一个正规出租车司机在一个打车软件注册后,也能在另一个打车软件再注册。

另有出租车司机表示,相对于一些司机放两个手机同时抢单,更多的司机是一部手机里装两款叫车软件,退出一个再打开另一个,因此是否限制只装一款没有太大意义。

体验

司机只顾看手机走错路

昨日上午,记者使用嘀嘀打车软件,叫车从方庄环岛前往朝阳门外大街,上车后,安装在方向盘前的手机不时嘀嘀作响,发布乘客的位置信息,出租车司机则时不时将目光集中在手机屏幕上。在行至左安门环岛时,该司机错过了进入东二环的路口,改从光明桥进入二环。

在东便门至建国门桥的拥堵路段中,司机不停查看打车软件上的信息发布,在堵车停驶时向记者展示最近几天的补贴总额。

在另一次打车体验中,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记者距离目的地还有两百米时,抢中下一订单,并在行车过程中用电话联系订单乘客。

算账

跑活13天获补近400元

的哥常师傅开出租9年,去年7月,为了方便找活、减少空驶率,他安装了“嘀嘀打车”的出租车司机客户端。一个月后,常师傅又安装了“快的打车”软件,没活的时候,他就随意打开一个软件,可以根据订单选活,不用空驶扫马路,也避免了趴活耽误时间。

今年1月10日以后,嘀嘀和快的先后开始打车补贴,而且补贴越来越高。在车辆空驶时,常师傅的习惯从“随意打开软件”变为“抢完‘嘀嘀’抢‘快的’”。最近的早晚高峰时段,他更喜欢用“快的”抢单,选择去不堵的地方拉活,“因为‘快的’在高峰时奖励,司机成功抢单可以获得11元补贴,比‘嘀嘀’多1元。”

从常师傅两款软件的手机客户端统计,从1月16日至2月19日,跑大班(拉一天活休息一天)的他在13天的时间里,共获得补贴386元,其中嘀嘀打车的奖励为210元,快的打车的奖励176元,“我半个月伙食费是1050元,这些补贴能顶5天的伙食费。”

焦点

开车抢单打电话涉嫌违法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有网友向“北京交警”微博提出,应该用现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严管手机叫车。网友“张大大耀”说:“昨天坐出租车,因为司机看打车软件就和路口出来的车撞上了。开车看手机抢单太危险了,交管局必须依法处罚。”

据记者了解,使用叫车软件后,不少司机在行车中抢单并打电话和乘客联系。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七条“拨打、接听电话、观看电视的,处200元罚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出租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打电话联系用户,确属违法行为。而管理行驶中接打电话,确实很难现场执法。

一名一线交警说,即使在路上看到了司机举着电话,最好的是示意司机注意,很难拦车处罚。

据新华社报道,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勇勇提出,的士司机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影响交通安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现在很多的士司机是把手机固定在汽车上,通过免提来收听或抢单,这种情况是否违反交通法规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毫无疑问的是,的士司机在抢单的过程中容易分神,对安全驾驶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付勇勇说。

个案

的哥“拆单骗补”被扣除奖励

昨日,一名出租车司机讲述了他“拆单捞补贴”时的乌龙经历,结果被软件方抓个正着。

该司机称,在两家公司开展补贴竞争时,他用“嘀嘀”抢了一单7公里左右的活,乘客车上后,他建议对方分别用两款打车软件付款,以求双方都能获得双份补贴。他让乘客用“快的”打车再叫一次车,并再次抢单成功。

乘客到达目的地后,打车款为25元。该司机称,他将25元拆成11元和14元,要求乘客在两个客户端上分别支付,其后他获得嘀嘀打车奖励10元,并获得了另一份快的打车奖励的5元,乘客也获得了双份共计23元的补贴。

但没等该司机高兴多久,他就接到了“嘀嘀”公司的来电,“人家问我,起步价加燃油税就是14元,您这哪来的11元?”随即,他的奖励被扣除,并被该公司警告。

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补贴大战之下,出现了恶意刷单挣钱的现象。有的司机为了多领补贴,会让使用“嘀嘀打车”上车的乘客再用“快的打车”叫一次车,司机再次接单,这样司机可以同时拿到两份补贴。

如何能保证乘客在第二次叫单时被同一个司机抢到?前晚,记者打车时一名司机说,以快的打车为例,乘客在输入打车信息时,可以在“起点”和“目的地”信息里添加一些数字作为记号,待发送成功后司机看到有记号的订单就立即抢下,“或者目的地一栏直接就让乘客输入一组数字,这样即使被别的司机看到,也不知道是去哪儿,我就可以再次接单。”这名司机说。

影响

官方电召平台和软件遇冷

昨日下午4时30分,在幸福大街,记者通过96106打车软件叫车前往宣武门,在等候3分钟后,司机李师傅应召接单。

“您怎么还用96106叫车啊?”一上车,李师傅立刻向记者推荐使用“嘀嘀”和“快的”软件。

去年6月,96106成为北京市统一出租车召车平台电话,2个月后,以该电话命名的“96106打车”软件投入市场。李师傅就是在那段时间安装了96106平台,接收来自电召和软件的乘客订单,按照规定,起初要求司机每天要完成2单电召,“有几个月还有几单生意,后来这平台就安安静静地,不怎么响了,您是我差不多半年内接到的第二个来自96106的订单。”

下车后,记者除了支付23元的车费外,另付5元叫车费。

除了96106统一电召平台外,金银建公司的96103热线也少人问津,一名的哥说,他车内的车载电召一天响不了两三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