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QQ互联:构建网络便捷生态系统

QQ互联:构建网络便捷生态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年前,当你第一次访问一个网站或者论坛时,还需要为注册用户这样的琐事费心,不同网站需要设置不同密码,但这现在却可以直接用QQ帐号登录,再也无需经历繁杂的注册过程,这一切就需要归功于腾讯旗下的QQ互联。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13年12月9日

关键字: 腾讯 QQ互联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改变在不经意之间

几年前,当你第一次访问一个网站或者论坛时,还需要为注册用户这样的琐事费心,不同网站需要设置不同密码,密码过于简单或者设置一样还需要为安全问题担心,而密码过于复杂又怕记不住,但这一切近两年却在悄悄的改变,现在登陆很多网站就可以直接用QQ帐号登录,无需经历繁杂的注册过程,并且只要在后台运行QQ,注册和登录连输入QQ号和密码的步骤都可以省略,十分便捷。这一切就需要归功于腾讯旗下的QQ互联,QQ互联提供了一整套API应用程序接口规范,使得第三方网站可以通过简单的加入代码,就可以实现QQ帐号的登录功能。对于用户而言,不仅是方便,并且安全性也大幅提升,QQ互联仅仅是提供了账号认证的接口,第三方并不能知晓用户的私密信息,这样的接入使得用户也不必再为这几年愈演愈烈的网站用户密码资料泄露事件担心。这个“不经意”的功能虽然确确实实方便了用户,也大幅提升了安全性,但一般用户却很少关注这样的“细节功能”,甚至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一切是理所当然,本来不应该这样么?

也是这样的“不经意”,在改变着我们以往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并且这个改变的不仅仅是登录方式,QQ账号登录是QQ互联的一项重要功能,但这并不是QQ互联的全部,QQ互联正在改变着我们管理账号和分享信息的方式,以后还将改变我们交互的方式甚至我们整个使用互联网的方式。

“强关系链”就是商业价值

QQ对于用户的黏性是无敌的,QQ的用户规模无需多言,这不用说明任何人都会知道QQ用户规模的优势。对于依靠用户规模盈利的企业而言,单纯的用户规模意义并不太大,更为重要的是活跃用户规模和用户黏性,这些才更有意义。即通应用部助理总经理张孝超表示QQ互联的核心优势在于QQ和QZone社交的双平台上的庞大的活跃用户,双平台既可即时触达也可以异步触达,QQ月活跃用户达到8.5亿,而手机QQ的月活跃用户也达5.5亿,这样双平台全方位的覆盖使得QQ互联的回流率更高。

另外QQ互联相比其他社交服务平台不仅仅是用户规模的优势,还有一个其他平台无法比拟的特点,QQ好友和QQ群都经历更长时间的积累,用户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不同于其他社交网络,很大程度关注的是机构或者名人,而非都是身边的好友,QQ好友和QQ群之间,由于真实关系或者共同兴趣的羁绊,关系更为紧密,信任度更高,因此互动更为频繁和深入。这样更为深入和频繁的互动也能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这个就是所谓名人的喧哗,不如邻家女孩的美的道理。

大部分中国用户打开电脑就会本能的打开QQ,因此对于QQ互联而言,在后台就有一个可以随时可以交换数据的认证和功能平台。而其它的Open ID服务更多要依赖浏览器的Cookies和保存密码,这样的认证链接方式的稳健性和便捷性都是无法与基于QQ客户端的QQ互联比拟的。对于中国绝大部分用户而言安装和使用QQ是理所当然,但对于其他的开放平台而言,说服用户安装新的软件并开机运行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基于客户端的优势,QQ互联相较于其它第三方接入平台而言是独占性的,不可复制的。QQ互联植根于QQ无敌的用户规模和活跃度(特别是对于桌面而言),使得相对其他第三方开放平台运营商而言有根本性的优势。这样的优势也使得QQ互联对于第三方应用和服务提供者而言没有选择的余地。

QQ互联在移动端上依然还是继承了桌面端的大部分优势,虽然QQ在移动端的在线比例不如桌面,但其安装比率依然可以做到全覆盖,因此对于移动APP开发者而言,QQ互联还是有极大的吸引力。张孝超表示,QQ互联可以降低新用户的注册门槛,这样对于需要有账号体系、但又缺乏账号体系积累的APP开发者而言十分重要。除了可以低成本形成完善的账号体系,QQ互联也可以大幅降低APP的传播门槛。无论是注册用户资源,还是利用QQ分享机制,对于这些第三方而言,也同样是具有最核心的商业价值。

华丽舞台上的舞者

当然,QQ互联是一个舞台,没有优秀的舞者再为华丽的舞台也会显得空洞,记者采访了几家APP开发商,让他们来谈谈QQ互联给他们带来的收益和帮助,叙说如何在QQ互联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这样的亲身叙说无疑更为生动和可信。

今日头条每天通过QQ互联授权用户分享到QQ平台的量级达到40万条。相比接入之前,授权用户量翻了一番,分享量增长了4倍。今日头条产品市场副总裁黄河谈及QQ互联对于产品传播的影响时感触颇深:除了用户规模的扩展和传播,今日头条作为一个为个性化和社交化而生的新闻客户端,在发展过程中有两个很大的挑战,第一是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为用户筛选过滤,从而将最精准最符合用户口味的内容推送到手机上;第二是如何让用户在阅读和使用的过程中更有归属感和更有乐趣。打个比方,今日头条要为每一个用户都做一道最符合他们口味的美味菜肴,但头条并不知道用户之前好哪一口,这个时候QQ互联过来给今日头条说,你不要慌,这个用户之前在我的餐厅里也吃过饭,他喜欢川菜,要够辣,多麻椒,少盐。这个时候,头条要去做菜的时候不仅心里有底,而且做出来的更符合用户的口味。这时候QQ互联又过来说,这个用户的好多亲朋好友也经常来我这儿吃,你可以让他把自己喜欢的觉得不错的菜品分享给他的朋友,所以用户又拉了一堆他的亲朋好友来头条吃,大家围坐一桌每个人都吃着最符合自己口味的菜品,然后其乐融融相谈甚欢。所以QQ互联帮头条解决了两个很大的问题:一是推荐的精准度;二是用户的归属感。

在另外一个层面,相比微博、微信的用户群覆盖仅限于高富帅和白领,QQ用户群更为全面,对于草根人群更为亲近。与一般“高富帅”移动互联网产品不同,快牙与快拿产品,因其主打的“手机间零流量高速传输”功能,凭借无需额外流量就可以进行文件交换。其主要使用群体是新时代的农民工,新时代农民工不同于他们的前辈,有知识,善于接受新事物,大多拥有智能手机,也更具娱乐精神,续用更多的“精神食粮”,对于手机游戏和视频内容的需求极为饥渴和迫切,但他们又秉承前辈简朴持家的节省传统,不舍得花费过多流量费用。快牙和快拿作为手机传输和分享工具就很好的贴合这个新时代的农民工的功能需求,而备受青睐。

快牙的副总裁朱燕晨表示:在他们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中QQ的使用更为普遍,而鲜有人使用微博和微信,因此通过QQ接入的第三方登录占了绝大多数比例,这与一些主流的社交或工具产品大多用户通过微博、SNS的登录模式差异很大。从这一点上,也印证了快牙产品的用户群体和使用场景与QQ互联的定位非常契合。同时,通过接入QQ互联,也使快牙快拿的登录用户比例大增。通过后台分析,QQ登录的用户,活跃度和留存率方面也远远高于其他平台用户。

除了接入登录以外,QQ互联还提供了用户间邀请和推荐机制,这一点,在产品低品牌暴光和低市场投入的冷启动阶段,为用户间口碑增长提供了非常便捷的通道。腾讯QQ互联的团队还专门为此策划了有奖活动等激励方式,把这种用户间推荐方式与产品内的官方运营活动相结合,从而更大程度地提升了QQ用户间通过QQ关系链推广产品的动机、兴趣性和转化率。

另外,朱燕晨表示还非常期待QQ互联即将上线的数据分析功能,相信它会让中小开发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的产品真实现状,为公司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分析方法,从而更精准和高效率地对产品形态和运营策略进行改进与优化。

无冕王者的挑战只有来自自我

虽然有这么多成功案例参与者对于QQ互联一致赞誉,但有可能还是会有部分开发者,特别是一些和腾讯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的团队,对QQ互联的开放策略仍然存在疑问,如之后会不会商业化进行收费?针对这些疑问,QQ互联张孝超、腾讯即通应用部高级总监吴奇胜以及产品拓展总监刘楠,均表示QQ互联没有任何商业化的想法,不仅免费,还会进一步加强专门的团队服务开发者,仅仅是希望这个生态越来越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QQ互联通过添加分享和赞组件,将站点内容分享到QQ空间和朋友网,通过获取API授权,支持网站增值开发,非常符合目前互联网的发展潮流。QQ互联让开发者轻松实现社交化的手机应用,也是一大亮点。QQ互联作为移动平台,其API开放在增值功能上有很大开拓空间。而潜在的风险和挑战不在于外部,而在于内部安全性和用户隐私的保护,但这个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姜老师认为开放是保障安全性的最好方法,QQ互联的功能越开放,其中的安全隐患越能在互联智慧中被及时发现、解决。相反,最大的不安全是封闭。

凝聚QQ能力构建网络便捷生态体系

QQ互联未来会怎么样?我们可以做个简单展望。假如大众点评使用QQ互联的OPEN API为QQ制作了聚会扩展,QQ群里组织腐败,就可以直接在群内发起腐败活动,群成员可以查看地点(包括地图,交通方式)、时间、费用和已报名者名单,有意者可以直接在群内通过财付通预付费用报名,聚会时通过QQ互联签到确认付款,聚会后大家都很愉悦,在QQ空间相册上分享幸福的瞬间,QQ空间相册通过QQ互联关联到朋友网通过人脸识别标识出参与者姓名,这样就不会有吃过聚过,还不知道谁是谁的尴尬。 如果QQ互联这样的愿景可以实现,大众点评用户的活跃度必然可以大幅提升,大众点评可以依据QQ互联后台访问数据对用户的年龄、性别、地区等不记名资料进行数据汇集和分析,后继依据用户特征进行产品改进和活动规划……

这个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缩影,虽然在技术和利益均衡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但不是不可能实现,这样便捷的未来值得期待。未来基于QQ互联的生态体系,将会是中国网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QQ互联将会是未来中国网民网络生活的核心,虽然这个核心位于幕后,一般人不会去过多留意和关注,就同现在QQ所做的创新一样,被大家认为理所当然,但这样不经意的创新确实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QQ互联是新世代中国互联网的幕后创新中坚,作为第三方拥抱QQ互联,等于拥抱全国几乎所有网民,这个诱惑是任何人无法拒绝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