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s Republic CEO:扎根中国 做个性化和本地化的新闻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12-09 09:55:37

关键字: 新闻资讯 APP Mobiles Republic

过去十年,音乐产业经受了苹果iTunes的重新洗礼。过去五年,视频行业同样经历着Youtube引发的巨大变革。Mobiles Republic创始人兼CEO Gilles Raymond认为新闻资讯则是下一个通过内容提供方式创新所产生巨大改变的行业。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9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过去十年,音乐产业经受了苹果iTunes的重新洗礼。过去五年,视频行业同样经历着Youtube引发的巨大变革。Mobiles Republic创始人兼CEO Gilles Raymond认为,新闻资讯则是下一个通过内容提供方式创新所产生巨大改变的行业,而在中国做个性化和本地化的新闻正是我们所看重的。

比起知名的新闻资讯阅读App,Mobiles Republic作为初创企业已经开发了News Republic(综合新闻资讯阅读)、Appy Geek(科技资讯阅读)、Appy Gamer(游戏资讯阅读)、GlamLife(时尚资讯阅读)及Sports Republic(体育资讯阅读)5款应用,目前拥有超过1500万活跃用户。而这还未包括数百万来自于移动终端的预装用户。

Mobiles Republic CEO:扎根中国 做个性化和本地化的新闻

Mobiles Republic创始人兼CEO Gilles Raymond

扎根中国大市场

作为专注于新闻资讯阅读的,Mobiles Republic刚刚又获得了600万美元的第二轮机构融资。这也可以看出新闻咨询阅读的市场前景受到很多人的期待。

但Mobiles Republic在中国可能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这也正是Gilles看到要开拓中国市场的原因。“中国作为全球智能手机装机量第一和市场增长率最快的国家之一,移动应用市场的前景非常诱人。”Gilles说道。

Gilles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充满竞争,商业环境比较特殊的地方。中国传统新闻资讯提供商、互联网门户、以及新生代的新闻客户端开发商都在积极地拓展移动新闻阅读服务的商业机会。

“这就使得来自国外的应用产品和服务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走本地化路线。”Gilles指出,这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商业模式和市场策略的本地化调整,不能简单照搬国外成功的经验。二是产品和服务的本地化,其中会涉及语言、用户使用习惯、本地内容、社区管理等多方面的调整。

Gilles举例说明,新闻业务在中国是需要准入条件的,我们就必须配合政府的法规来操作,建立相应的风控机制,规避经营风险。双方必须签订内容授权协议,Mobiles Republic也会根据相关法规来建立本地团队并申请相关资质。另外,今年八月底,Mobiles Republic已经成功地发布了第一个面向中国用户的科技资讯客户端MR极客快讯中文版。

“用户体验”App的第一指标

Gilles说道我们第一个开发的应用是News Republic,是五个技术人员用了九个月时间完成的。由于个性化阅读的相关概念定义已经明确,之后则一直侧重于改善设计和提升用户体验。当时把加载速度作为用户体验的第一个主要指标。从2010年9月推出News Republic之后,都保持着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大的更新。

据介绍,每个用户每个月的新闻平均阅读量大约是200到400页,并且读者变得越来越挑剔,所以内容的质量成为关键的因素。从新闻源的选择上Mobiles Republic也有着自己的考虑,Gilles说道,我们的App都会设定一些栏目或话题,首先要看需要哪些内容来填充这些栏目。这可以是大牌的新闻媒体,也可能是某人的博客,但必须是高质量的。我们会在后台观察用户喜欢的主题,像Android就是其中一个,就会迅速增加相关内容的供应。

新闻抓取上Mobiles Republic通过独特的语意引擎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新闻资讯内容,该技术可以实时地理解每天接收到的上万个文章的含义,然后自动地推送到用户自定义的话题中。

众所周知用户体验是App吸引用户长期使用关键,Gilles也深知App和触屏已经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的门槛。Mobiles Republic在用户体验上做的第一步则是建立最好的技术开发团队,其拥有累计超过100年的app和服务器端开发经验,人员均来自业界最好的公司。第二步是花时间潜心研发。允许开发周期延长25%左右来确保质量。第三步是倾听用户反馈,为此在几个国家雇佣了测试人员在不同环境进行测试。

新闻咨询阅读的未来的路还很长,新闻应该是个性化和本地化的。“Mobiles Republic会继续提供最佳用户体验的个性化内容,加强媒体供应链生态系统的建设。并且我们也预计App会超越手机,并进入可穿戴式设备领域。” Gilles说道。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