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教育电商 只是看上去很美

教育电商 只是看上去很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教育电商或许是在线教育的一个新模式,但是真实是否如此美好,理想很好,但是现实很骨感。教育电商依然是空中楼阁,说是一个模式是没错,但是是否如同沪江网登上央视而又成为一大电商热潮,还为时过早。

来源:搜狐IT 2013年11月22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双十一后的数据分析,让一个行业进入电商人士的眼球,沪江网因双十一而登上央视网,进而被认为是教育电商崭露头角的开始,然而是否真是如此?教育电商或许是在线教育的一个新模式,但是真实是否如此美好,理想很好,但是现实很骨感。教育电商依然是空中楼阁,说是一个模式是没错,但是是否如同沪江网登上央视而又成为一大电商热潮,还为时过早。

教育行业做电商必然要走过很多坎,现在我们来看看所知的数据。笔者翻看下目前在天猫里面开设旗舰店的教育企业:新东方在线、沪江网、中公、华图、学而思、精锐、环球等销售情况,可想而知销售是相当不理想,如新东方在线,上面有很多产品,但是有大部分基本都是处于零蛋或者寥寥几个的销售额。教育电商被推起来,更多是因为双十一,是一种借势而为的行为,或许背后也有公关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但是从现实情况而言,更多的处于一种开拓的时期,重视力度不够,更多的做成跟在线平台对接的一种模式,出发点紧紧是增加销量。出发点是没错,但是却看起来有点忽略,就像我们现在都说到一个人发展问题的时候,就强调专精,而太多人都是东一头西一头的,教育看起来也是这样子。

行为背后的原因更多是传统渠道跟新渠道的对比,因为大部分的教育企业都意识到传统渠道开始往下走,必然要借助新渠道来保持企业的业绩与发展。所以一旦看出某个可以做,就急匆匆的投入进去,而本身或许都没有想到太多的东西,等到做了一段时间后发展难度如此大,成本大,最后就成为边缘角色。明显的例子就是现在的在线教育,新东方是早期进入,但是现在的数据不太好看,而有很多的教育企业也进入,但是有些现在根本就处于打酱油的位置,谁都不疼,被吹嘘得多么厉害,到最后落实的时候就是行动上的矮子。

教育电商要做好,必然要面对以下几老生常谈的问题。

第一:人

做电商需要人,需要的是电商人才,而非单单会说大势、会评论,是真正落实到实处的电商人才,但是我们都知道现在电商人才缺口那么大,尤其是要找到一个高管类的电商人才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从现在太多的电商人眼中,他们更加倾向于互联网企业的电商,传统企业太多事了。

一个懂得势头,懂得运营,懂得组建团队的领导,会是电商成功的关键,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调用原企业内容的人员进行领导,最后的结果大部分都是以失败告终。

第二:架构

为什么很多人都说传统企业不好做电商,很多的原因是企业内部的关系太复杂以及架构太大,纵观大部分的电商公司架构都是很简单,化繁为简而且容易形成标准化,因为电商需要的是一个口令下去立刻就能够执行,而不用等待太长时间。了解教育企业或许都知道这种情况可能性很小,不单单是教育大部分的传统渠道的企业也是如此。就比如做个简单的双十一活动,一般的电商企业是上面命令然后下面部门分工配合,都是一套套一层层执行下去,效率很高,而传统企业就审批这层就要不少时间,另外一个经费的支出又要讨论或许审核,还有人员配置,物流的配置,产品的配置等等,公司不是只服务于电商团队,所以必然造成合作不协的问题,就这样子时间就过去,等回头,双十一过了。

第三:产品

教育做电商,产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教育企业基本都有自己图书系统,还有培训课程、一些其它的产品线,但是能够放到网上的就很少,就像图书,现在基本被几个图书网站占据了,自己做电商卖图书太难了,而且另外一个价格估计也是没有办法跟平台竞争;另外一个培训之类的课程,因为现在有不少线上培训机构都是从网络上面接单,不需要通过线下的沟通,都是通过一个行业网站积累用户,然后进行影响而达成交易,所以教育行业是否能够做出这样子的网站,估计可能性很小,而且对于用户习惯而言,更多的也是倾向于线下培训;另外的一些优惠券的是可以卖的,但是搞头就有点小,成本投入不划算的。

所以处于产品这种特性,教育电商O2O就应运而生,从网络营销演变过来,然后找寻出来的一种路径,但是是否可行也不可而知。其实笔者写本文的时候头脑都有点乱,教育行业有很多触网的东西,而且有比较乱,让人很模糊,比如教育O2O(倾向于网销)、教育电商(基于平台)、在线教育、网校等,因为在外面看来他们都好像独立,但是等回头又有联系,跟其它行业很不同。笔者思考可能是刚兴起必然的形象,因为教育行业基本都是身兼二职,产品生产销量链条与后市场链条,而很多的企业都是产品生产销售链条上面,至于说培训或者其它优惠是分属另外一个链条,所以就造成教育行业做线上比较乱的原因之一吧。

最后笔者说句对于在线教育观察的情况,现在都在做在线教育,百度做、淘宝做,从他们身上做产品的历程看百度做尝试很少会有成功,除非是基于自己的产品线,而淘宝做的产品也不易,而腾讯没有做的意向,这就不得不让笔者思考,在线教育成功性,如果可以腾讯这个必然会做,因为它做的很多都是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