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OpenStack业务拓展主管:步步为营完善生态圈

OpenStack业务拓展主管:步步为营完善生态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基础架构领域,OpenStack开源组织声誉日隆,甚至可以说拥有很强的控制力。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与OpenStack有竞争关系的VMware也宣布开始支持OpenStack,并且成了OpenStack开源网络技术方面最大的贡献者。

来源:中国计算机行业网 2013年10月16日

关键字: OpenStack 开源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云基础架构领域,OpenStack开源组织声誉日隆,甚至可以说拥有很强的控制力。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与OpenStack有竞争关系的VMware也宣布开始支持OpenStack,并且成了OpenStack开源网络技术方面最大的贡献者。OpenStack业务拓展主管Heidi Bretz在上海举行的Cloud Connect大会上接受了记者专访,她表示,VMware与OpenStack的关系十分密切。许多IT厂商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会同时支持VMware与OpenStack的架构。

构建一个生态系统

像OpenStack这样致力于开源技术的社区、组织非常多,比如与OpenStack有竞争关系的CloudStack等。但是从知名度、生态系统的完善程度等角度来衡量,OpenStack显然占了先机。Heidi Bretz介绍说:“OpenStack的一大优势就是开放性,它支持所有的开源软件,尤其鼓励开源方面的技术创新。目前,OpenStack在全球有1000多个开发者,分布于130多个国家,在所有开源社区中是规模最大的一个,也是增长潜力最大的。”

以前,人们总爱拿CloudStack与OpenStack进行比较,而CloudStack的一个优势就是源起于商业项目,所以其在商业应用落地方面做得比较成功。“OpenStack的代码任何人都可以匿名下载,所以目前到底有多少人在使用,我们并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Heidi Bretz表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OpenStack是目前业内得到最广泛支持的开源架构,几乎在每个垂直领域,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等,排名前三的厂商都支持OpenStack。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广泛的生态系统。”

OpenStack并不复杂

包括惠普、戴尔、博科、红帽等许多厂商都宣称支持OpenStack。这一方面印证了OpenStack已经建立了一个广泛的生态系统,但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说明OpenStack的使用比较复杂,用户必须借助IT厂商的技术力量才能更好地部署OpenStack架构?

Heidi Bretz解释说,任何用户都可以下载代码并构建自己的OpenStack架构。知名的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就自己构建了基于OpenStack的云业务平台,其20%~30%的应用负载都运行于OpenStack架构之上。据OpenStack公司创始人、CEO程辉了解,中国已经成功部署了OpenStack平台的用户都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系统构建的,而且应用非常好。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许多OpenStack的成功案例都来自互联网企业。那么OpenStack对于传统企业是否同样适用?

Heidi Bretz分析说,传统企业一般拥有完整、稳定的IT基础架构,因此他们向云平台或OpenStack迁移的速度比互联网企业慢。从应用需求看,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创新速度非常快,需要像OpenStack这样的开源技术快速响应和承载业务需求的变化。此外,互联网企业拥有非常多的工程师,他们对开源技术掌握更好,开发能力更强,所以更易部署OpenStack。“现在很多IT厂商推出的OpenStack解决方案,面向的客户主要是传统企业而非互联网企业。”程辉补充说。

OpenStack带来新商机

Heidi Bretz表示,决定OpenStack未来命运的是社区中的“人”。“我们并不会对OpenStack技术框架的发展指手划脚,OpenStack的技术走向完全是由社区中的开发者们决定的。”Heidi Bretz表示。OpenStack的开放性、活跃度给开发者和使用者提供了无尽的发挥空间。

程辉举例说,OpenStack给整个IT产业带来了新商机:第一,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华胜天成就在国内率先成立了OpenStack服务中心;第二,许多像UnitedStack这样的软件初创公司不断涌现;第三,一些传统硬件设备厂商借助OpenStack成功地实现了业务转型,推出了云服务,让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Heidi Bretz告诉记者,OpenStack来自中国的访问量和下载量仅次于美国。OpenStack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和投入。11月初,OpenStack首次在亚太区举办的峰会落户中国香港也从侧面证明了OpenStack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