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仍无法代替人类大脑

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仍无法代替人类大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与软件息息相关——但凡是软件,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存在。最近,作家David Brooks的《数据做不了的事》一文指出了计算机的局限。如果没有人提供现实的背景或价值观来进行指导,数据本身是无法区分病毒基因和一个有价值的文学巨著之间的重要性差异。

来源:畅享网 2013年3月31日

关键字: 数据挖掘 数据分析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数据与软件息息相关——但凡是软件,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存在。最近,作家David Brooks的《数据做不了的事》一文指出了计算机的局限。他认为,数据需要方向,举例来说,如果没有人提供现实的背景或价值观来进行指导,数据本身是无法区分病毒基因和一个有价值的文学巨著之间的重要性差异。

在这些局限中,有些是机器机能方面的,与人所固有的人文价值譬如直觉、社会背景和创意正好相反。举例来说,一台电脑无法明白你对那些每年见面两次的发小的付出,又或者是理解社会环境。人类具有讲故事的能力,能够将多种多样的原因和具体环境联系起来,从而更好地获取视角和方向。

更多的局限包括各种物理障碍,比如知识产权,又或者仅仅是挖掘和存储大量数据的物理行为太过无趣。《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最近的一篇文章《定义不明的大数据:是又不是》就对定义大数据及其资产价值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它指出,版权法意味着这些称作“元数据挖掘”的研究需要研究者支付其对每篇文章的访问,就好像是处于19世纪用人眼对着书读一样。由此可以看出,获取数据的合法性也是另一个大的障碍。

关于局限所涉及范围的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谷歌被指责利用其本该只拍摄周围全景照片的街景车窃取个人Wi-Fi数据。谷歌因此面临法律后果,特别是在欧洲,它已经在法国被判处罚款。尽管谷歌后来成功地对其行为进行了合法性辩护并维护了声誉,但仍有许多伦理问题需要慎重考虑。

拥有太少的数据会导致某些特定值被排除在外,并因此产生不确定性和误导性。另一方面,拥有太多的数据则会使结果变得混乱和模糊。正如David Brooks在他的文章中所说,“草堆正变得越来越高,然而我们所要寻找的那根针却仍埋在深处。”因此,从根本上说,虽然大数据(以及各种有用的数据)能够带来一定的预测,它仍有许多地方值得怀疑和深究。由于人类需求的复杂性,创意、伦理、见解以及社会背景仍是将我们与计算机区分开来的地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