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NFC技术正悄悄融入日常生活 旅游业应抓住机遇

NFC技术正悄悄融入日常生活 旅游业应抓住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FC技术将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我们可能几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旅游业需要采取行动,然而NFC在很多方面都能实现非常强大的功效,因此它必然会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环球旅讯 2013年3月12日

关键字: 旅游行业 应用 移动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下观点来自航空运输科技提供商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的战略性技术研究分支SITA Lab的首席工程师Kevin O’Sullivan。

今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eb Congress,以下简称为“MWC”)上,参展商展示了手机设备、配件、反馈支付信息的基础系统、APP和手机配件等等。但我想介绍一下展会上所强调的一些能影响旅游业的趋势。

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

我在会上展示了SITA Lab针对航空公司和机场的NFC应用所进行的调查报告,这个话题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今年MWC的主办方GSMA协会着重推广“NFC体验”。我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下面就来介绍一些使用案例。

标签读取功能:

最简单的NFC应用就是识别和阅读宣传广告、行李和其它设备上的标签,很多设备目前都提供NFC功能,诺基亚和索尼品牌的手机可以将手机和扬声器或插接站进行同步。如果你还是要将手机保持在开启和开锁的状态,那么通过轻触屏幕来启动某项应用比拍摄QR码的方法来得简单,效果也更令人满意。

登机流程管理:

NFC能为旅游业带来切实的好处,那就是机场的NFC读卡器使得乘客只需“将手机放在读卡器上,读卡器就能自动读取登机牌的信息,然后他们就可以直接登机”。他们无需在手机上预先安装APP,他们甚至还省去了开机的麻烦。然而,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来将NFC技术创造性地应用于旅游业。

SITA Lab持续关注旅游业在应用NFC技术方面所需要的标准和服务,尽管行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然而2013年NFC技术将不会在旅游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机身更轻、功能更强大、操作效率更高的设备将带来什么影响?

新设备的机身更薄、重量更轻、运行速度更快、功能更强大、屏幕更大。在过去,这些更强大的设计会引起人们的惊叹和欣赏。然而这种情况不复存在,我们似乎失去了对这些不断升级的设计和功能的热情。现在,我们对设备的关注点已经转向APP、操作交互性和用户体验。

然而,我们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向手机增加了哪些强大的配置——华为Ascend P2手机配备1.5GHz的四核处理器、1GB的RAM容量和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相比之下,2012年版的Macbook Air配备1.7GHz的双核处理器。我们对于各种强大的配置也许失去了以往的热情,然而上述手机的这一强大的运算能力得以产生巨大的变革。

机器对机器(M2M,machine-to-machine)

上述概念指的是所有操作都通过互联网来完成,这是一个覆盖范围非常广的概念——机器与机器之间互相进行通讯,以自行进行组织和管理;机器通过电话和平板电脑来与人类进行通讯,以传达命令和实施影响。尽管会议上展示的应用案例通常都是解决那些“第一世界的问题”(即只有生活舒适的人们才会遇到的种种问题),例如联网的酒瓶会向斟酒的服务员发送消息,让他/她推荐这瓶酒。然而不难想象,旅游业可以在很多方面利用M2M。

M2M使得未来智能行李标签与客机进行通讯成为可能,员工所携带的设备将可以实时作出有关如何配置资源和基础设施的决定。机场的无线网络可以将员工指引至需要注意的无线热点,并为乘客提供最快捷的路线。我们的手机将可以自动为我们管理有关航班变动的信息。

新增的10亿手机用户将来自新兴市场

一个重大的话题就是新增的10亿手机用户将来自哪里,答案正是新兴市场。而这些市场所需要的即是被大肆宣传的Firefox操作系统和Ubuntu操作系统,这两个新型的免费操作系统是针对手机和平板电脑。诺基亚公司则推出了低价手机。GSMA声称,互联网的使用率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呈正相关。如果这一结论是正确的,那这对新兴市场中的企业和旅游业而言都是利好的消息。

今年的MWC为人们带来哪些启示?

NFC技术将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我们可能几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旅游业需要采取行动,然而NFC在很多方面都能实现非常强大的功效,因此它必然会得到广泛应用。

发达国家近期出现的很多创新都可以被归类为因便捷性的提升所带来的长尾效应,然而新兴市场的情况却截然不同。由于这些市场提供强大的、具备互操作性的低价智能设备,而且新增的10亿手机用户来自新兴市场,再加上创新的想法,我们将看到这些市场发生大量变革,相比过去五年所出现的变革,未来的这些变革所产生的影响将更巨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