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工信部发文 数据中心建设将有依可循

工信部发文 数据中心建设将有依可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信部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满足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特别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现提出数据中心发展建设指导意见。

来源:工信部【原创】 2013年1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就大型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及健康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并对数据中心规模以及部署地区进行了详细划分。

《意见》中指出,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布局需要,并遵循五大基本原则,分别为市场需求导向原则、资源环境优先原则、区域统筹协调原则、多方要素兼顾原则以及发展与安全并重原则。对于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首先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充分考虑资源条件,结合不同区域的优势条件,还需要综合分析各个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并满足安全管理需求,最终利用先进的技术与协调的结构合理建设数据中心。

在数据中心布局导向方面,《意见》中特别指出需要着重考虑环境气候、能源供给等客观因素,鼓励企业多利用云计算、绿色节能等先进技术,要求以灾备等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应用为主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应优先在气候寒冷、能源充足的地区建设。

对于数据中心的保障措施,《意见》提出五项基本措施,即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应用引领、夯实网络能力、落实安全保障、发挥示范作用。希望地方政府等各个相关部门对大型数据中心予以重点支持,鼓励行政机关带头使用专业机构提供的云服务,同时促进国内款单网络建设,加强安全信息管理。

另外在《意见》的最后部分,还分别增加了“数据中心规模划分”与“地区分类”两个附件,对相关的概念进行了具体的细化分类。数据中心规模划分为三个类别(以功率2.5千瓦为一个标准机架):

·超大型数据中心:规模大于等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大型数据中心:规模大于等于3000个标准机架小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中小型数据中心:规模小于3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地区分类主要分为四类:

·一类地区:气候寒冷(最冷月平均温度≤-10℃,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大于等于145天)、能源充足(发电量大于用电量)、地质灾害较少;

·二类地区:气候适宜(最冷月平均温度在0到-10℃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90到145天之间或最冷月平均温度在0到-13℃之间,最热月平均温度在18到25℃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0到90天)、能源充足、地质灾害较少;

·三类地区:气候适宜、靠近能源(紧邻能源富集地区)、地质灾害较少;

其他地区:除上述三类以外的地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