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2年PLM市场四巨头各擅胜场

2012年PLM市场四巨头各擅胜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PLM厂商差异化战略趋势日益凸显,无论是自身的产品战略规划、还是收购兼并新的技术,四家巨头继续各擅胜场,秉承在其优势领域拓展的发展策略。

来源:e-works 2013年1月14日

关键字: 厂商 信息化 PL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PLM厂商差异化战略趋势日益凸显,无论是自身的产品战略规划、还是收购兼并新的技术,四家巨头继续各擅胜场,秉承在其优势领域拓展的发展策略。在PLM厂商全球差异化发展策略的带动下,2012年中国区数位掌门人发生了调整,也折射出PLM厂商觊觎打破传统行业束缚、改写行业格局的愿景。

在引领PLM理念发展的进程中,达索系统所倡导的思想一向超前。从产品战略导向来看,达索系统先后历经从“3D设计”到“3D DMU”到“3D PLM”再到“3D EXPERIENCE”的转变,与之对应的战略愿景,达索系统则先后倡导了“3D for All”、“See what you mean”、“Life like experience”、“Product in life”等理念。2012年,达索系统开始倡导“后PLM时代”,除在航空航天、汽车等传统优势行业拓展之外,达索系统已逐步渗透入新能源、建筑土木等行业,2012年5月,达索系统宣布收购地质建模和仿真公司Gemcom,继续把3D技术推广到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另据非官方消息,原PTC中国区副总裁刘同龙已加盟达索系统,负责大中华区直销业务,在PLM领域有着近20年工作经验的前PTC第一位中国员工,无疑为达索系统的行业策略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与达索系统覆盖越来越多行业的策略稍有不同,PTC最新的解决方案架构体系侧重实现单一来源的产品信息,围绕以PLM为核心,配套以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ALM)、供应链管理(SCM)以及服务生命周期管理(SLM)的战略思路。2012年,PTC亚太区包括中国区经历了重大人事调整,Robert(Bob)Kocis成为PTC亚太区直销与分销事业部总经理。从西门子PLM离任之后的寿宇澄博士,2012年7月加入PTC并履新为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PTC中国区的整体业务,包括企业发展战略、运营管理、销售组织和增长策略、建立和维护关键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战略性重点客户等。寿宇澄博士在PLM领域长达15年之久,在制造业市场CAD与PLM软件的管理和开发领域拥有丰富宝贵的经验。

西门子PLM则更为重视从产品的可制造性角度完善自身的技术体系,继续强调其Smarter decisions, better products(更智慧的决策研发更好的产品)战略主旨。2012年,西门子PLM提出了下一代PLM的内涵:其核心是提供一个智能、自然的支撑整合产品生命周期决策的环境,以及能够对整个产品进行评估的开放式的组件,为整个企业研发体系中承担不同职责的人员,提供从多个渠道进行收集和过滤过的数据,从而在其当前的工作状态之下,支撑其迅速、准确地作出研发决策,进一步提升PLM系统的用户体验。2012年底,西门子PLM宣布以6.8亿欧元收购比利时LMS公司,LMS提供的包括虚拟仿真软件、试验系统和工程咨询服务将进一步加强西门子PLM技术体系。同时,西门子PLM于2012年4月任命梁乃明(Leo Liang)先生为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带领团队负责大中华区的销售、销售支持和服务交付。梁乃明拥有20多年的IT行业从业经验,曾任甲骨文大中华区副总裁,并负责制造、石油石化、电信、银行和金融等众多行业。

从欧特克在制造业“解决方案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相对其他三大PLM巨头,还稍显生涩。2012年,欧特克凭借Autodesk 360 for PLM以进入主流PLM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350家用户,但在中国市场则更多发展纵深领域,譬如深入CAE领域推出的Autodesk Simulation系列产品。1982年,只有16个人的欧特克公司发布了第一版AutoCAD,发展到2012年的1800万行代码AutoCAD产品,用户数量则超过1000万,欧特克用了三十年时间阐释着它的愿景:The mission of Autodesk——imagine、design and create a better world(帮助人们想象、设计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2012年,欧特克任命林星华先生为欧特克公司全球副总裁,负责欧特克在中国大陆地区、台湾和香港的整体战略布局和业务增长,全面领导欧特克各行业和所有产品的销售。加入欧特克之前,林星华先生曾是甲骨文大中华区技术产品事业部副总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