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混合云部署今年将成为主流

混合云部署今年将成为主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关2013年云计算市场的十项预测来了!混合云、云服务中介、大数据和软件定义网络(SDN)都在预示着2013年云计算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月6日

关键字: 混合云 大数据 IaaS 云服务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关2013年云计算市场的十项预测来了!混合云、云服务中介、大数据和软件定义网络(SDN)都在预示着2013年云计算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云计算的尝试时期已经结束。在2013年,企业需要执行混合云策略,将部分经过选择的工作负载放置在公有云上,同时将其他部分保留在内部基础设施上运行。咨询公司Cloud Technology Partners的副总裁John Treadway说:“在2013年,企业必须认真地将云运营作为IT运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readway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在2012年与许多大型企业客户展开了合作。这些大型企业正在执行盲目且不成熟的云基础设施计划,其中的大部分是私有的和内部开发的。“它们有一部分被虚拟化,甚至有一部分还实现了自动化。但是当你开始使用时,你根本无法找到请求资源和快速自动配置所需要的云基础设施。在这些应用程序中,仍然需要进行大量的人工操作。”Treadway解释说。

Treadway预测,为了支持更具战略性的混合云,这些自行研发的私有云大部分将被放弃。新的混合云混合了公有云服务,以及基于OpenStack标准或VMware vCloud的商业化私有云服务。

预测1:混合云崛起

EMA(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企业管理协会)的首席研究分析师Tracy Corbo说:“我相信2013年将是混合云基础设施之年。目前云基础设施运行中断故障已经暴露出来。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对于企业而言,他们应该评估一下放在公有云上的工作负载。因为公有云存在着运行中断和数据丢失的具体风险。这些工作负载应该放在可控性更强的私有云之上。”

被IBM收购的云集成公司Cast Iron的前营销执行官Chandar Pattabhiram解释说,混合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划分很可能出现在契约系统(例如客户服务系统)和记录系统(例如后台财务)之间。目前Pattabhiram已经跳槽到Badgeville公司出任营销副总裁。

混合云部署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在近期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混合云的宣传在2011年夏季达到巅峰。该报告显示,早期部署者在宣传周期的顶点采用了这一技术。但在早期的部署出现失败后,这一技术随后进入了低潮期。随之而来的是缓慢的部署阶段,此时供应商开始推出第二代和第三代服务。最终,混合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一阶段,混合云部署成为主流。

亚马逊目前仍然是公有IaaS云领域内绝对的领导者。外界预测,亚马逊每年将从这一市场源源不断地获得20多亿美元的营收。与此同时,那些与企业建立起长期而稳固关系的厂商也都纷纷在推出私有云服务的同时推出了公有云解决方案。

例如,惠普在2011年夏季进军公有云市场,并在当时推出了其基于OpenStack的HP Cloud Services公有云服务。据惠普云服务部门负责业务发展的高级总监Dan Baigent称,公有IaaS存在一些被“抑制”了的需求。他说:“我们希望在这一领域内看到一个能够引起大家足够兴趣的增长模式。”同时他认为,惠普与企业客户建立起来的长期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他们向这一领域进军。Baigent表示,对于企业而言,他们面临的困难是难以支持来自不同厂商的多种云服务,而来自同一厂商的混合云有助于消除他们的这种担忧。

Treadway认为,大量公有云厂商将会破产倒闭。他说:“现在加入亚马逊的游戏非常困难。因为利润非常小,如果你无法提供一个差异化价值,那么你将极有可能失败。”

Gartner的研究副总裁Lydia Leong认为,公有云市场在2013年将会出现一些调整。她指出,Web托管服务厂GoDaddy在2012年10月悄悄关闭其公有云业务就是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她说:“这些失败的厂商肯定不能代表云计算将失败。它们只是表明,对于任何的厂商来说,在这一市场展开竞争没有什么意义。”

预测2:混合云管理将成关键

EMA的Corbo表示,如果混合云是选择性部署,那么IT行业必须要考虑如何根据资源配置、扩展性和性能来管理这类环境。Corbo说:“非常不幸的是,IT行业似乎一直是先创建基础设施,然后再考虑如何管理它们。”

市场研究机构IDC在2012年8月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全球云系统管理软件市场正在出现大幅增长。据估计该市场在2011年总计达到了7.5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84.4%。CA Technologies和VMware这两大顶级厂商从自助服务配置之外的市场需求中获得了大量利润。其中包括用于让动态基础设施资源在多工作负载和用户群中实现汇聚和共享的自动化基础设施编配和虚拟化管理,以及用于支持生命周期管理、容量规划和退单的云资源消耗追踪能力。

IDC还根据营收情况列出了这一市场中其他顶级参与者的名单,惠普、IBM和BMC榜上有名。在这些公司的营收中,超过63%的收入来自向管理私有云的公司所进行的销售。IDC预测,最成功的云系统管理软件厂商将向客户提供除自助服务门户网站和自动化以外的大量功能,并且可以支持不同的虚拟层和硬件平台,以及不同的混合云应用情况。

RightScale对Corbo关于管理总是滞后的说法持有不同意见。这家公司从2006年开始提供帮助用户将多个云进行整合的服务,允许用户从一个单一的仪表盘上查看不同的云部署情况。RightScale自称拥有470万用户群,支持多种公有和私有云平台,其中包括亚马逊Web服务(即AWS)、Windows Azure、谷歌Compute Engine、Datapipe、惠普、Logicworks、SoftLayer和Tata。私有云方面,RightScale能够管理在OpenStack、CloudStack和Eucalyptus(桉树)等开源平台上的工作负载。

其他进军该领域的创业包括还包括Cohuman、Okta、Scalr和Tier 3。位于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的云服务公司Appcore推出了一套私有、公有和混合云服务组合。该公司的CEO Brian Donaghy表示,拥有管理多重云环境技能的IT专业人员在未来将成为热门人物。

预测3:云代理和集成中心将呈爆炸式增长

云计算的早期部署者在创建独特的新应用时倾向于采用这类技术。CenturyLink的公有云服务Savvis Direct的产品经理Martin Capurro说:“与整合遗留系统或基于云的应用有相关的问题在当时并不紧迫。但是现在它们变得紧迫起来了。”

IDC预测,到2015年,在套装软件支出中每6美元中就有约1美元,在应用支出中每5美元中就有1美元,是通过SaaS(软件即服务)的模式消费的。随着企业购买越来越多的应用作为SaaS,整合应用、开发安全和审计程序,以及找出如何通过相同的应用创建与合作伙伴相连接的B2B链接等问题都需要得以解决。

由云提供商自己提出的云服务中介(Cloud service brokerage,即CSB)方案试图解决第一个问题。系统整合服务和集成中心试图解决后面两个问题。“云服务中介”这个名词是Gartner在2009年首先使用的。NIST(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在近期对这类服务提供商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即“管理云服务的使用、性能和交付,对云提供商和云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的实体。”

实际上,云服务中介就是一个中间人,其在云上聚合SaaS应用,为客户提供一个门户网站,使其可以购买、访问和控制多个多租户云应用。代理商谈得一个好价格后将它们提供给客户,为终端用户签订这些应用提供一个单一的平台,同时每月向IT部门提供一次账单。

Treadway表示,作为多个云应用的一个单一集成平台,如今外界对集成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多。而除了云服务中介外,单个企业想要创建集成中心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他指出,这是因为许多定制的云应用在创建时并没有使用标准的API,这意味着要把它们与任何其他应用连接在一起都需要一堆错综复杂的网络连接,而这些连接几乎不可能进行维护。随着云应用要支持的设备种类越来越多,问题被进一步恶化。

几乎所有将大量业务建立在集成中心上的重要IT厂商都在涉足这一市场。Cordys和Informatica就是该领域内的创业公司。Treadway说:“我给客户的建议是,确认他们已经提前制订了一个综合性的集成策略,同时只创建或购买采用标准API和基于SOA创建的应用。”

预测4:大数据分析工具将变得更好

大数据在云上将变得越来越庞大。这些企业生成的海量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数据由于成本关系被禁止载入关系型数据库中进行分析。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不能忽视大数据。

通过巧妙的预测模型和数据挖掘原则,大数据分析工具能够让用户理解大量交易型数据和收集自Web服务器日志、社交媒体报告和移动电话呼叫记录的信息流。在此之前,这些数据和信息流是无法被商业智能工具分析的。Treadway说:“企业用户希望得到的是可操作的分析型大数据工具,并利用这些工具实时获取能够帮助做出业务决策的正确信息。”

专门追踪风险投资活动的咨询公司CB Insights指出,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分析公司已经通过大数据风险资本融资协议获得了大约11亿美元的资金。这些分析公司中包括提供实时数据的公司和提供其他分析方案的公司,前者如Metamarkets,后者如Datameer。

老牌企业也已经开始涉足这一领域。例如惠普在2011年2月收购了数据分析公司Vertica,在2011年8月份以103亿美元收购了信息管理软件公司Autonomy。在惠普之前,IBM和EMC分别收购了大数据分析公司Netezza和Greenplum。惠普的Baigent说:“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这使得他们能够理解来自云部署的海量数据所蕴含的信息。这一点非常宝贵。”

预测5:“SDN”将“网络化”

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软件定义网络)概念在2012年轰动了整个网络世界。在SDN方案内部,控制层与网络交换机和路由器的数据层将会分离。控制层将作为软件在服务器中运行,而数据层将在商业化的网络设备中被执行。

2012年7月份,虚拟化技术和云基础架构厂商VMware收购了专注于网络虚拟化的创业公司Nicira。在本次收购中,VMware除支付了10.5亿美元的现金之外,还承担了Nicira公司2.1亿美元未发放的期权股票费用。作为SDN领域的创业公司,Nicira曾经吸引了大批来自瞻博和思科的技术人才。

思科对SDN前景的第一反应是推出了“思科开放式网络环境”(即思科ONE)。思科ONE)是一种旨在让思科的网络更具灵活性和定制性的架构解决方案,以满足诸如云、移动性、社交网络和视频等新的网络和IT发展趋势的需求。与此同时,思科和OpenStack社区宣布支持其开源的SDN项目。在11月,思科还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位于旧金山的网络系统提供商Meraki。

Terremark公司的CTO John Considine说:“所有的这些行动都指向一个现实,那就是SDN将在2013年改写网络的定义。”

预测6:游戏化将促进销售和客户服务

Gartner预测,在财富2000强名单上的公司中,70%的公司到2014年至少将会拥有一个利用游戏原理影响员工或客户行为的云应用。Badgeville的Pattabhiram认为,目前它们中的许多公司已经这么做了,明年人们将关注这些应用在提升业务机会方面的效果。

“游戏化”指的是在非游戏应用中引入设计游戏时的思维方式,从而让非游戏应用变得更为有趣,更具吸引力。游戏化所具有心理诱惑包括社会认同的需求,以及竞争带来的刺激感。商业世界的应用则对应于促进销售、在员工和合作伙伴之间鼓励协作和信息共享、增加客户服务满意度。目前市场上已经有50多款游戏化产品、平台和服务,从业公司包括Badgeville、BunchBall、Crowd Factory、Gamify.it、Hoopla、Kudos、Objective Logistics和Rypple等公司。

Pattabhiram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游戏化的潜在优势在于行为管理、有奖参与、可控的社交机制和行为分析,这些优势可能会在2013年表现出来。

预测7:混合安全选项将兴起

IDC安全分析师Phil Hochmuth认为,无论我们是否听说过,云在2013年将出现安全漏洞。主要原因是,难以管控的移动设备将成为了员工访问云的主要设备。

Hochmuth说:“我们认为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厂商为他们的安全产品提供了混合交付模式。”在这一解决方案下,安全厂商提供基于传统工具的安全产品用于本地访问,并在随后开始支持SaaS产品。同一厂商的大部分时间将被用于帮助促进统一安全管理策略,支持通过移动客户端进行安全访问。IDC预测,未来三年,混合部署将占全部部署的60%,即到2016年,市场份额将增长至33亿美元。

预测8:数据主权问题将突显

云安全联盟执行董事Jim Reavis认为,对于数据存储在云上和客户所在国以外地方的合法性和管辖权的争论,将在2013年随着云部署的增长而爆发。

Reavis表示,他们并不认为目前有国家会出台国家策略,以帮助缓和这一问题。不过,客户对数据存储地选项正在日益关注,例如“保留格式加密”,将有助于缓和这方面的疑虑;同时与政府行为相比,技术创新将对解决这一全球性策略难题产生更大的影响。

预测9:基于IaaS的服务将扩展

EMA的Corbo预测,作为标准IaaS解决方案一部分所交付的服务将会出现增长。Corbo说:“你将看到IT人员正在考虑哪些其他的基础服务能够被转移到云上。”她希望看到WAN优化(由创业公司Aryaka提出的一种服务;思科和Akamai等老牌公司也已经开始向这一方向进军)和云中负载均衡服务(亚马逊和Rackspace已经开始提供这类服务)等领域出现增长。“在内部做这些工作并不是什么问题,难点在于如何在云上更加便宜、更加高效地做这些工作。”Corbo说。

预测10:为更多的运行中断故障和衰退做好准备

EMA的Corbo和Gartner的Leong均预测,如果客户要求公有云基础设施承担更多的责任,那么他们同时也应该做好遇到更多宕机时间的准备。与数据泄露相比,遇到运行中断故障的机率更大。Leong说:“出现运行中断故障是必然的。将所有依赖这些基础设施的服务进行排序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帮助。服务提供商也无法探测到每一次意外事故。”

云安全联盟的Reavis警告称,客户应该在2013年做好在云上遇到更多故障,即业务故障的准备。“自从我们成为了云企业业务周期中的一部分,我们预测,未来多家云创业公司将被收购,或者是改变他们的业务重心,还有可能彻底破产。”他说。

这些衰退将对客户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可用性产生不同的影响。客户应该确认,他们正在通过同时在云安全架构中创建冗余和在云业务关系中进行审慎调查的办法来降低这些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