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NC6不仅仅是ERP那么简单

用友NC6不仅仅是ERP那么简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都说“看花容易,绣花难”,上ERP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看一组数据:目前多数企业的ERP有51.4%是超过之前的预算的、35.5%的项目周期远超过预期、62%的效果并没有达到需求的50%以上;而无论选用哪家ERP厂商的产品,SAP、微软、Oracle等,其平均的投资回报时间都超过两年。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用友NC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08日 综合消息(文/丁慧茹): 都说“看花容易,绣花难”,上ERP也是这样的一个状态。看一组数据:目前多数企业的ERP有51.4%是超过之前的预算的、35.5%的项目周期远超过预期、62%的效果并没有达到需求的50%以上;而无论选用哪家ERP厂商的产品,SAP、微软、Oracle等,其平均的投资回报时间都超过两年。

因为如此,对于ERP,用户总是又爱又恨。但同时,又因为ERP未来在更多的行业中将会成为全面、精致、战线长的系统,众多用户又必须爱恨交加地上ERP。到时或只是感慨“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或是以高价选最贵的买个心安理得。

因此,ERP成为各大厂商一定要坚守并不断突破的市场。日前,用友发布集团企业管理和电子商务平台NC6,一方面是希望继续深化在大型企业集团行业的应用,一方面是开始寻求在私有云平台和相关技术层面有着更多的突破。从产品来看,NC6的目标不再是简单地提供一个ERP产品;从市场上来看,用友NC6的野心也不仅仅限于国内市场。

市场拓展机会何在?看看国际市场吧

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动画片之一《海贼王》里,最为诱人的就是一个伟大的男人留下的宝藏ONE PIECE,这才有了各种惊险刺激的航海故事。

而在ERP这个全球大市场中,同样存在这样的ONE PIECE,只是这是一片慢慢被开采的宝藏。2010年,Gartner的一个魔力象限图展示了各家主要的厂商在全球ERP市场的分布(如下):

用友NC6不仅仅是ERP那么简单

从上图可以发现,微软在全球中端市场以高于平均速度增长,其强调的软件功能和合作伙伴渠道成为其最主要的优势;而SAP优势依然在于大型企业,提供强大的解决方案,目前SAP的产品依然占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另一家Epicor也不可小觑,以其SOA架构作为核心优势,并提供全面的ERP解决方案。


对于用友NC而言,放眼全球市场虽有着很多强劲的对手,但是也不可否认,还有些市场是这些对手未能覆盖的。如中型的集团企业对企业管理软件的应用需求在很多方面类似于大型企业,但是SAP和Oracle的成本较高;很多中端企业开始青睐SAAS模式;SAAS模式, 即系统/服务器维护完全托管给供应商,数据通过internet传递给用户,使用浏览器即可使用各类应用软件;目前还没有一个集成的商业管理软件提供类似于SAP和Oracle的功能并且可使用SAAS模型来满足中端及中高端市场的客户。

这应该就是NC6的市场野心:国际中高端ERP市场。

研发突破:NC6是新一代ERP产品

从之前发布的各项特性来看,NC6在应用上可以用“全产业链管控”来概括,即产业链级管控、电子商务、实时商业分析和移动应用;而技术上,则是“大企业私有云”,即先进开发技术与平台UAP、弹性虚拟计算、智能监控运维、移动技术。

从相应的资料可以看到,开发上,NC6.0真正实现了模型驱动的开发。同时产品的结构真正实现了以业务组件为核心,即动态建模和产品架构上适应国际化的突破。另外一方面,在支持开放性上,新产品的开发框架是可扩展的,并有可扩展的行业框架。

另外,NC6也从原来有的多语种扩展到多集团,也就是多集团的企业架构。“而多时区、多国别、多币种这些是全球化软件必备的特性,NC6里全面实现。

从这几点特定来看,用友NC6进军国际市场不是个简单占领市场行为了,而是从整个产品研发阶段开始就已经了相应的规划和设计。

用友NC6里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加入了电子商务平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更多的企业愈加重视营销,加入电商后NC6更加产业链级,可以让企业通过这个平台,打通整个的外围协作。

今年,用友推出的BAP应用,里面内置了很多列式存储、实时分析的内容,以应对大数据的趋势。而BAP最直接进行链接的就是NC,NC-BAP,在给NC6这个ERP产品增添了更浓的技术色彩。ERP不仅仅是管理业务模块,而是同时处理了企业中最为关键的数据。

柔术的力量:步步为营

记得年初用友改英文名的发布会上,用友的董事长王文京用东方文化里特有的柔和力量来形容用友。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用友的文化里总是有着脱不开的东方气质,在将“柔”演绎极致时,其力量也在凸显。

其实从国内外厂商的优势来看,更多的感觉会是国际厂商的研发实力强,国内厂商的本土化资源好。但是,在2011年成立的用友研发中心,应该是用友想全面提升研发实力的证明。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质量的保证、开发过程的规范包括进行敏捷开发的试点等以及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是NC研发团队工作的核心。

如果单看欧洲中端市场的ERP应用的主要组成,会发现占主要的还是企业管理、客户管理、人力资源和供应链。而从收入组成来说,ERP欧洲中端市场(现场实施+SAAS)总价值20亿四千两百万欧元,并且以7%的速度在增长,超过了大型企业的市场。收入组成包括:维护服务 (50%)、Licenses (26%)、专业服务 (24%)。

而在完全打开这些市场之前,用友NC6必须步步为营。用友NC6主要定位在中端到中高端市场,包括中型的集团企业,或者从属于一个大型集团企业中的单个中型企业。(规模为千人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对ERP软件有着和大型企业类似的需求,并且ERP系统实施时要求考虑与其他各个系统的复杂集成)。在产品实施时,中端客户使用SaaS的模式,中高端客户使用license 销售的方式。

据了解,此次用友也与源讯进行合作,源讯的目标是将用友NC和CRM产品以license销售或者SAAS销售的模式推入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而源讯计划在2015年Q2就用友产品的市场销售达到收支平衡。而源讯拥有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用友产品的唯一代理权。

从这次用友NC6发布的相应特性和功能以及其后期的一些市场动作来看,NC6一方面是深耕国内市场,一方面醉翁之意不仅仅在国内市场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