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artner发布2013年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

Gartner发布2013年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2013年的前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看起来很眼熟,那是因为其中有几项——如云计算和移动趋势等——是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在持续的趋势,但是如今,它们也在发生着变形或是变化,还将继续影响明年的IT业。

来源:网界网 2012年10月30日

关键字: 技术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说2013年的前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看起来很眼熟,那是因为其中有几项——如云计算和移动趋势等——是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在持续的趋势,但是如今,它们也在发生着变形或是变化,还将继续影响明年的IT业。

  这是Gartner新近举办的年度Symposium/ITxpo会议上,从Gartner的“2013年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年度报告中得出的结论之一。

  Gartner的David Cearley认为,“消费者化是推动这些变化发生的背后力量。”

  从Cearley的演讲中,我们可以列出2013年的战略性技术趋势如下:

  移动设备大战:这里的关键是,没有哪种形式的技术能够完全通吃这一领域。我们认为微软会在移动市场获得成功,但如果它在提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硬件功能上失败,如果它在上述失败出现时未能加以有效弥补,那么它就会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

  到2013年,手机将超过PC成为全球最通用的Web接入设备。到2015年,在成熟市场上销售的手机中超过80%的是智能手机,其中可能只有20%是Windows手机。到2015年,媒体平板的发货量将达到笔记本发货量的50%,Windows 8可能在安卓和苹果之后位居第三。我们认为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微软客户端平台(PC、平板、智能手机)的份额将会下跌到60%,也有可能跌至50%以下。这对IT业来说,意味着以Windows为单一平台的PC统治时代将被后PC时代所接替,Windows沦落为IT需提供支持的多种环境之一。

  消费者化意味着企业不能再强迫用户放弃自己的iPad,或者阻止其使用消费者类的Windows 8设备。企业将会不得不支持种类繁多的设备,而这些设备的性能可能远不及标准的PC和平板电脑。

  移动应用和HTML5:这里的关键是企业应如何处理多种开发技术。举例来说,企业应为B2C和B2E应用的开发规划至少3种不同的移动架构。目前比较流行的有6种移动架构——本地、专用、混合、HTML5、Message和No Client——仍将继续流行。不过随着HTML5的日益普及,本地应用会出现一个向Web应用转移的长期过程。但是本地应用并不会就此消失,因为它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并且具备最完备的功能。开发人员还需要开发新的设计技能来交付针对触摸优化的移动应用,可通过协同方式跨多种设备运行的应用。个人云:被称为个人云的新兴领域将会取代PC时代。这里的关键是,这个世界对用户来说不再仅仅是一个商业的世界,而是越来越多地跟其专业领域之外的社区、家庭和各种活动有关了。个人云将成为各种服务、Web网站和连接性的唯一收集地,成为用户的计算与沟通活动的中心。用户会将其视为一个可携带、永远可用的场所,可以满足他们的所有数字需求。个人云正在从客户端设备向跨设备、基于云交付的服务转变。

  在这个新兴的移动和个人云世界,最终用户会使用各类设备与平台,IT部门已无法执行严格的限制标准。在这个世界里,没有哪一个平台、设备、技术或厂商能够通吃一切,可管理的多样性和移动设备管理势在必行。核心服务将被定义为基于高度标准化的服务器向大量客户端设备交付“XaaS”。个人云时代标志着从设备向服务的快速转变。在这个新世界里,设备的细节对组织来说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

  物联网:物联网虽然已不能算是一个未来趋势,但它一直在迅速地变化中。这一趋势的关键要点在于嵌入各种移动设备,包括感应器、图像识别和NFC支付中的技术的数量。结果是,移动不再只是与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有关。蜂窝技术正在嵌入很多新的设备中,如药盒与汽车中。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不仅使用蜂窝网络,也可通过NFC、蓝牙、LTE和Wi-Fi等连接与各类设备和外设通信,如腕表、健康监测感应器、智能广告招贴和家庭娱乐系统等。这一趋势将能够开启各种新的应用和服务,但同时也会产生很多新的挑战。举例来说,各种物体的行为会越来越像其他系统中的“用户”。设想一下这个场景,装有ERP系统的仓库机器人可以自动补货,或者一辆卡车可以按计划自动保养。IT部门将需要越来越多地考虑这些场景是不是会影响到软件许可证的问题。

  混合IT与云计算:关于混合IT与云计算,我们已经谈论了4年,但是还要继续观察其演进过程,更重要的是要敦促企业为其制定战略性计划。我们最近进行的一次Gartner IT服务调查显示,当IT部门意识到,他们有责任为企业内部用户和外部业务合作伙伴改善分布式、异构,通常也是很复杂的云服务的提供和消费时,内部云服务经济人(CSB)角色就开始浮现。内部CSB的角色代表着IT部门维护和树立其在组织内影响力的一种手段,当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云作为IT消费的方式,并且面临着很多新需求带来的新挑战时,IT部门要想成为一个价值中心,CSB也是一种手段。

  战略性大数据:用单一的企业数据仓库包容所有决策信息的概念正在死去。现金的做法是将多个系统,包括内容管理、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和专门的文件系统等与数据服务和元数据相互结合,组合为“逻辑的”企业数据仓库。这里的关键是企业要超越单一的大数据项目。处理大数据所涉及的数量(volume)、速度(velocity)和复杂性(complexity)正在迫使很多传统处理方法必须加以改变方能应对。这一现实导致组织必须抛弃单一企业数据仓库包含所有决策信息的概念。取而代之的就是转向多个系统,包括内容管理系统、数据仓库、数据集市和专门的文件系统等与数据服务和元数据相互结合,组合为“逻辑的”企业数据仓库。

  可转化为行动的分析:在对业务活动中的每个人和每个行动进行分析和模拟方面,我们已经走到了性能大大提升而且成本也能负担得起的一个关键点。不仅数据中心系统可以做到这一点,就连移动设备也将可以访问数据,并有足够的分析能力,从而可以随时随地对业务活动进行优化和模拟。无论是通过CRM或ERP或其他应用,只要能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的信息,然后再辅以一些固定的规则和事先准备好的策略,就能为更明智的决策铺平道路。这个新的步骤就是借助模拟、预测、优化和其他分析,而不只是简单地提供信息,便可以及时地在每个业务流程发生的地点赋予其更大的决策灵活性。

  如果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行为是怎么发生的,并能预测这一行为的结果,发现可能随之而出现的欺诈行为,并在欺诈实施之前制止它,这样的分析就有它的附加价值。如果我们可以在这一时刻预测各种可能的购买行为从而出清库存,或者能够提供刺激客户马上购买产品的手段从而使这一天的总营业额最大化,那会怎么样呢?

  高级分析还涉及各种搜索非结构化内容和其他搜索增强的新技术。

  内存计算成为主流:如果可将数小时长的批处理进程压缩为几分钟,甚至数秒钟,以实时的或接近实时服务的方式提供这些进程,便可以云服务的形式向内外部用户提供计算服务。数以百万计的事件可以用大约数十微秒的时间进行扫描,在“事件发生时”便可检测其相关性,指出可能出现的新的机会或者新的威胁。对同一数据集并行运行事务处理和分析应用,有可能给业务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有众多厂商都会在未来两年内提供基于内存计算的解决方案,推动这一趋势成为主流。

  集成生态系统:这一市场正在从较宽松的异构系统向更为集成的系统和生态系统的方向转变。我们预计会看到众多厂商,像惠普和IBM等展开生态系统之战。推动这一趋势的是用户对低成本、简单性和更有保障的安全的需求。对厂商来说,推动这一趋势的理由是想获得更多掌控解决方案堆栈的能力,在销售中获得更大利润,在一个可控环境中提供一个完备的解决方案堆栈,但又无须提供任何实际的硬件。

  这个趋势体现在三个层次。结合了硬件和软件,以及软件与服务打包的设备可解决基础设施或应用工作负载。基于云的应用商店和云代理可推动对多个厂商多种功能的购买、消费和使用,从而可为ISV的开发和应用的正常运行提供一个坚实基础。而在移动领域,包括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在内的厂商会通过各类应用来推动跨生态系统和端到端生态系统不同程度的控制,并将生态系统延伸到客户端。

  企业应用商店:到2014年,每年从应用商店下载的移动应用将会超过700亿个。到2014年,在2010年至少有一半经过了优化而为应用商店开发应用的工具会被收购或者不复存在。到2014年,大多数组织将会通过私有应用商店为员工交付移动应用。有了企业应用商店,IT部门的角色就将从一个中央规划者转变为一个为用户提供治理结构和代理服务的市场管理者,可以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以支持所谓的“应用企业家”。我们不打算把IT魔鬼重新装回瓶中,也不打算取消IT部门。但是IT部门需要看清楚他们所处的地位,搞清楚怎么更好地利用能够良好运行的应用,并为用户创造一种有正能量的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