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广电、移动获宽带牌照利少弊多

广电、移动获宽带牌照利少弊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这些问题,CIO们转战到协同办公OA系统,协同办公软件注重于企业信息的整合,它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受时间、地域、部门之间的限制所带来的信息孤岛问题,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赛迪网 2012年7月25日

关键字: 宽带牌照 宽带中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有消息称,“广电系统将成为‘宽带中国战略’的最大受益方,广电方面不仅将因“宽带中国战略”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将获得固网宽带的运营牌照”。同时,有消息传出,称“中国移动已经同广电一起,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取得了固网牌照”。如此,中国的固网运营商将增至4家。如果传言为真,结果会如何,笔者认为需深入思量。

首先,随着竞争和改革的深入,宽带在持续降价提速。至于所谓的双寡头垄断,恐怕也站不住脚。君不见现在很多小区、学校、机关的门口,宽带通、电信通、长城宽带等所谓的二级宽带运营商,均以自身的低价和快速的服务,持续蚕食电信和联通的市场,如北京就至少有六七十家二级运营商,持续渗透各类社区和市场。而尴尬的是,这些所谓的运营商并无宽带运营资质,很多却已经规模颇大。从这个角度讲,当前的宽带市场并非一家独大或双寡头垄断,而是呈现一个相对自由竞争,实则对各类运营企业均不公平,又让监管者颇为尴尬的状态。因此,移动和广电获得固网宽带运营牌照,并不能降低固网通信成本和价格,对宽带市场格局影响有限。

其次,有消息称“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对中国移动和广电进入宽带运营市场带来机会。事实上,广电在获得固网牌照之前,已经将宽带运营形成事实,在北京等城市,客户申请有线电视的同时,可以同时申请安装宽带和IPTV等服务。而中国移动也通过铁通在持续扩大固网市场,甚至开始大规模建设骨干传输网,以应对规模越来越大的固网运营需求。从投资角度看,固网宽带的运营,依赖于庞大的骨干网和传输网,建设非一日之功,投资也非小数目。中国移动依仗其强大的资本实力,可以持续投入铺设固网基础网络,但从国家角度讲这种重复投资会造成对国有资产的消耗和浪费。而广电系统,显然缺乏建立和加强全国固定通信网络的实力,也不具备满足庞大市场需求的能力。仅以此论,移动和广电获得固网运营牌照,对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实现价值运营,利少弊多。

其三,从长远考量市场格局,目前市场格局存在两种极端的模式,一种是由于缺乏竞争造成垄断或寡头垄断;另一种是由于门槛过低导致的数量庞大的企业无序竞争。面对移动和广电将获得固网运营牌照而言,这两种结果都有可能出现,一是移动和广电进入宽带市场后,移动借助其庞大的移动用户群和营销成本,迅速将移动用户加载固网宽带产品,一家独大的范围从移动通信扩展到固定宽带市场。二是移动和广电进入宽带市场后,当前数量众多的二级运营商更可方便的从两家购得宽带运营的网络资源,引发进入门槛降低、价格套餐无序、市场竞争更为混乱的乱象。所以,如果两家获得固网宽带牌照,需谨防市场格局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