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云计算成为连锁型企业IT管理化繁为简新拐点

云计算成为连锁型企业IT管理化繁为简新拐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燕喜堂属于连锁型医药企业,并且连锁行业对于IT建设又比较注重。据悉,之前燕喜堂的IT部门隶属于运营部,而今年IT部门被升格为独立部门,直接向总经理汇报,作为一个单独的信息部来建设,并且现在做人员的扩编工作。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2年6月21日

关键字: 医药 IT管理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6月21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云计算、虚拟化等新技术在医药行业中的应用屡见不鲜。对于更加注重信息的有效管理和数据处理的药品连锁型企业来说讲云计算更是典型的应用场景,具体企业在实施上会各有不同。

在药品连锁企业中,云计算的核心会是什么呢?对于这些企业,在选型云计算时又会着重考虑哪些方面?同时,云计算对于CIO而言,其在简化IT管理层面又会发挥怎样的价值?日前,ZDNet记者独家专访了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李振伟,其介绍了燕喜堂的IT建设情况以及对于云计算的考虑。

云计算成为连锁型企业IT管理化繁为简新拐点

山东燕喜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 李振伟

变被动为主动 连锁型企业注重IT建设

燕喜堂属于连锁型医药企业,并且连锁行业对于IT建设又比较注重。据悉,之前燕喜堂的IT部门隶属于运营部,而今年IT部门被升格为独立部门,直接向总经理汇报,作为一个单独的信息部来建设,并且现在做人员的扩编工作。

李振伟告诉记者:“燕喜堂的IT信息中心支撑着公司的多有软硬件网络,我们有将近300家门店,并且每年将以更快速度扩展。门店间的网络、应用系统、设备的维护都在信息中心进行,并且还承担着公司未来IT的规划和建设。”

对于之前燕喜堂的IT部门大部分的工作都比较被动的局面,尤其在业务变化量比较大的时间工作量最为繁重。李振伟提出了两点改进方法:第一,信息管理要向业务管理靠拢,在业务运行过程中达到提前预判;第二,加强自身的能力水平建设和知识储备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对于燕喜堂未来的IT规划,李振伟表示,在未来燕喜堂要建立新的办公场所和厂区,并且对业务模式进行规划。连锁的模式对于IT是不小的挑战,未来还要对数据处理、业务系统的搭建进行优化。

云计算环境 IT管理不能松懈

据介绍,医药流通行业的信息建设相对比较成熟,药监局等部门都会对医药企业进行管控,不但要管理好相关的业务数据并且还好上传给政府。所以在数据处理方面相较于其他行业是走在前列。但在行业应用软件上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做大量的二次开发工作。

而连锁经营行业的数据量非常庞大,随着门店的不断增加数据量会更加庞大。李振伟表示,连锁经营企业很注重数据的分析、会员的分析、购买群体的分析、商品搭配的分析等。会借助行业软件实现,但是大部分还是比较零散,需要借助几家公司的产品,没有一个整体统一的平台。

在将近8年的IT工作中,李振伟从乙方到甲方对IT有着不同的理解。“乙方一直走在云计算等新技术上的前沿,而企业对于新技术的了解相对较少,所以甲方要更多对企业来进行普及工作。”

对于云计算,李振伟有着自己的理解:第一,威海相对于大城市还是相对落后,云计算听到的更多是行业上的应用,对于在企业中落地还存有疑问;第二,云计算领域在连锁经营行业上并没有看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同时李振伟也认同云计算对于连锁经营行业有明显的优势,并且连锁企业也是典型云计算的应用场景。“期待云计算不要总是高高在上,要落到我们的实处来。”并且,在IT管理上也可以做到统一管理更加轻松化。

“如果将云计算引入到企业中,IT部门将会继续扩大。”李振伟指出。整个IT可能都要进行革命式的改变,云计算是影响企业整体管控的一大挑战。而对于燕喜堂而言,在人员结构上将会进行调整,并且要不断加强信息能力的建设。

此外,在IT管理上也需要有所加强。“燕喜堂的IT部门人员并不充裕,所管的事物又较为繁琐,使用云计算对于客户端的未回会相应减少,并且原有的人员分布是分布式,之后会统一集中并做新的调整。”李振伟指出。

对于CIO而言,也正如李振伟所强调的“要管理好IT一定要更好的了解业务。”未来随着云计算等更多的技术简化了日常的很多工作,CIO的管理也不仅局限于IT层面,也会包括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让IT的价值体现在企业整体的管控能力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