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发布2011/12财年全年业绩

神州数码发布2011/12财年全年业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神州数码业务全面达成了年初预设的各项业绩目标且超过管理层预期,超越大势;连续第三年入选《福布斯》杂志“亚洲最佳大型上市企业50强”,并在2011年首次入选《财富(中文版)》“最具创新力的中国公司”位列第10,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信息技术服务类”公司。

来源:IT168 2012年6月13日

关键字: 神州数码 财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6月12日,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提供商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0861.HK)(以下简称神州数码)发布了2011/12财年全年(2011年4月1日-2012年3月31日)财报业绩。神州数码业务全面达成了年初预设的各项业绩目标且超过管理层预期,超越大势;连续第三年入选《福布斯》杂志“亚洲最佳大型上市企业50强”,并在2011年首次入选《财富(中文版)》“最具创新力的中国公司”位列第10,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信息技术服务类”公司。可以说,神州数码赢得了“三五”开局的第一场战役。

  神州数码着力将“抓增长”战略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充分进行产品、客户市场挖潜。基于均衡的业务布局和稳固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基础,业务持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实现了超越大势的增长。本财年,神州数码营业额实现约港币703.19亿元,较上财年的约港币568.04亿元,增长23.79%;本财年第三季度单季的营业额约港币189.13亿元,继本财年第二季度之后,再次刷新单季营业额规模历史纪录。

  神州数码一向致力于面向客户、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业务转型。得益于转型战略所带来的新业务拓展和业务价值提升,毛利增速超过营业额增速,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持续增长。2011/12财年,各项主营业务毛利率均有所提升,神州数码整体毛利率达7.55%,比上财年的6.89%,提升了0.66个百分点,业务价值进一步增强。毛利总额达成约港币53.06亿元,较上财年的港币39.12亿元增长35.63%。本财年,实现母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港币12.45亿元,比上财年的约港币10.05亿元增长了23.81%。基本每股溢利为116.32港仙,较上财年的96.13港仙增长21%。

  面对紧缩的宏观经济环境,神州数码居安思危、积极应对。本财年,神州数码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约港币4.73亿元,现金周转为16.99天,保障了业务的持续健康的迅速发展。

  分销业务:紧跟中小企业市场需求,支撑整体收入目标达成

  以“智慧城市”战略布局为指导,神州数码努力抓住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市场有利因素,凭借套件产品、PC伺服器以及消费类IT产品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支撑了神州数码整体收入目标的达成。2011/12财年,神州数码分销业务实现营业额约港币375.15亿元,较上财年同期增长16.32%。本财年毛利率达成4.71%,比上财年大幅提升0.56个百分点。

  神州数码积极捕捉零售业态变化带来的商机,加强对电商等新通路的覆盖,获得了高速增长。通过提供特色产品与指导服务,实现了双赢,与重点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电商业务模式的探索奠定了基础,同时整体电商业务大幅增长。作为对零售终端掌控的重要举措,神州数码稳步推进终端连锁零售店的建设。

  系统业务:加强企业级客户需求把握,成效显著,态势高速增长

  神州数码主要以增值分销的系统业务覆盖企业应用及基础设施需求,以及行业与企业级客户的IT需求,并深度挖掘区域性客户的需求,以加强对于企业级客户需求更为直接的把握。在“智慧城市”战略部署下,2011/12财年,神州数码系统业务实现营业额约港币174.87亿元,同比增长26.50%,核心产品业务增长全面超越大势,份额持续保持绝对领先的地位,彰显自身在增值分销领域的优势地位。在营业额大幅增长的同时,系统业务运用自身的技术增值能力,仍然保持了上财年的毛利率水平,对整个神州数码的利润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财年毛利率达成9.97%,比上财年的9.74%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供应链服务业务:“智慧城市”战略协同产业支撑供应链服务业务价值提升

  神州数码的供应链服务业务主要通过打造电子商务物流园等不同方式,为IT及其他高价值密度产品制造企业及行业客户、电子商务平台商和品牌服务商客户提供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站式咨询和实施服务。本财年,神州数码供应链服务业务实现营业额约港币74.26亿元,比上财年增长58.48%。供应链服务业务本财年整体毛利率为6.80%,比上财年大幅增加1.27个百分点。

  物流、维修等服务型业务作为“智慧城市”战略协同产业的组成部分,收入快速增长,并支撑了供应链服务业务价值的提升。本财年,供应链服务业务中的物流业务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营业额增长86.25%。维修业务由于在保外服务业务方面表现突出,本财年毛利率较上财年增加7.19个百分点。物流和维修作为服务性业务,共同支持了供应链服务业务毛利的增长。

  服务业务:营业额快速增长,毛利率持续提升,各主要区域部署初步建立

  神州数码主要通过服务业务覆盖行业软件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及智慧城市运营需求,以及大型行业客户,提供IT规划和IT系统咨询、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IT系统运维外包、系统集成和维保等产品和服务业务。凭借五年来面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战略转型所打下的基础,同时也借助本财年“智慧城市”战略的落地执行,本财年神州数码服务业务营业额约港币78.92亿元,较上财年同期的港币60.42亿元增长了30.62%。由于软件及服务能力逐渐趋于成熟,本财年毛利率达到16.38%,较上财年增加了0.35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政企行业、金融行业本财年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78.16%和30.51%,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尤其是在保险、电力等行业获得了实质性突破,在完善业务布局的同时,支撑了服务业务整体的高速增长。

  智慧城市布局稳步推进,整体签约情况超越预期,解决方案走向成熟

  本财年神州数码进一步巩固“中国智慧城市专家”的地位,快速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在目标城市的跟踪覆盖。截至2012年3月31日,总体跟踪覆盖城市为67个,并相继与郑州、南京、武汉等城市新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的战略合作城市已达11个;签约、收入远远超出年初制定的目标;不断完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探索基于市民卡的运营模式;同时,围绕智慧城市的业务和组织结构调整迅速到位,在一些城市开始形成整体业务的协同效应。

  多个智慧城市项目的成功签约和启动,不但使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战略所覆盖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更是在解决方案的丰富性和成熟度方面再获提高。具体来说,一方面成熟的核心型解决方案不断在多个城市成功复制,如市民卡业务相继在镇江、兰州签约落地,市民服务项目在佛山签约落地,展示中心业务分别在镇江、广州落地。另一方面战略型解决方案也取得重要进展,在卫生领域落地的扬州卫生信息平台、食品药品溯源领域的苏州肉菜溯源、数据交换领域的顺德、株洲、武汉、沈阳等项目。这些进展不断强化了神州数码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专家”的整体实力,也为“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郭为:新财年贯彻“稳中求进,聚焦智慧城市”工作方针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表示:神州数码圆满超额完成本财年既定的各项财务指标,取得了良好的“战果”。过去的2011年,是复杂多变的一年,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战略的引领下,不仅超额完成指标,并在智慧城市的方向上大胆探索,进行了与智慧城市战略相配套的组织结构调整。面向2012年,外部形势依然严峻。神州数码在新财年将贯彻“稳中求进,聚焦智慧城市”的工作方针,重点围绕客户营销、流程梳理和优化、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神州数码的竞争能力,继续强化神州数码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影响力,努力完成既定的各项经营指标,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