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我国软件产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分析

我国软件产业面临的成本上升压力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信息化建设正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深度应用的新阶段,相关行业领域的信息化需求仍将是软件产业的主要驱动力。从收入比重来看,预计软件产品收入仍将占据软件产业总收入的1/3左右,信息技术咨询、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等信息技术服务比例将提高到总收入的25%以上。

来源:互联网 2012年2月17日

关键字: 软件 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国发4号文件发布实施的第一年,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快速推进和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使社会各界对软件产业的发展更加关注。展望2012年软件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国内信息化投资加速、软件服务转型加快、新兴领域发展势头强劲等有利因素,又有国际市场需求不旺、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

  2012年形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2年我国软件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整体发展较为平稳,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新兴领域发展步入收获期。但与此同时,软件企业在加速转型与市场竞争方面将面临严峻考验。

  一 国内信息化投资加速将进一步带动软件产业发展。

  国内信息化建设正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深度应用的新阶段,相关行业领域的信息化需求仍将是软件产业的主要驱动力。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投资规模已达649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近500亿元,同比增长62.4%。按软硬件1∶1.5的投入比核算,2011年前三季度对软件的投入规模已达4328亿元。作为信息化建设主体力量的金融、医疗、电信等行业信息化需求旺盛。自2009年适度紧缩后,金融信息化投入增长率已恢复至3.3%;医疗信息化伴随着新医改,也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增速预计将达到20%以上。

  二 软件服务化进程加快将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以来,软件服务化的技术驱动效应和两化深度融合的巨大带动效应逐步显现,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份额。2012年,随着扶持服务业务发展的利好政策得到释放,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的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等业务将延续今年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从软件产品业务向服务业务转型,预计2012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增速将高于软件产业的平均增速,从而推动产业整体发展。

  从收入比重来看,预计软件产品收入仍将占据软件产业总收入的1/3左右,信息技术咨询、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等信息技术服务比例将提高到总收入的25%以上。

  三 持续的政策与资金扶持将使新兴领域的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

  国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给予持续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向软件产业领域持续投入。从政府层面看,国家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各地也通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和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例如,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投入资金6.6亿元;北京面向软件和信息服务、电子信息、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设立了15亿元的创投基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资金达30亿元。受这些政策的鼓舞,软件企业也积极向工业软件、云计算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领域投入大量人力和巨额研发资金。

  持续的投入正逐渐转化为软件产业的优势,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开始取得进展,一批重大应用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12年,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技术产品将实现规模化应用,新兴领域的发展活力将开始集中显现。

  四 软件企业面临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双重挑战。

  面对不断出现的发展机遇和持续扩大的市场空间,规模相对较小、核心技术缺乏和市场经验不足的中国软件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在加大,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我国软件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度较低,基础软件产品、高端信息服务和多数应用软件产品的发展水平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语音处理等新兴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握和应用能力方面,仍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由于我国企业向新兴商业模式的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各行业的应用融合尚显不够,特别是在面向行业应用和面向企业级用户的云服务及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以及物联网系统市场化应用等方面经验不足,大型项目承接能力不强,软件企业需要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加快模式创新步伐,进而在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的双重驱动下实现提速发展。

  关注问题:国内企业市场机会流失

  2012年软件产业将面临国际需求增长乏力、成本增长、管理要求难度加大、企业转型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等问题。

  一 全球市场需求不旺将给软件产业国际业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从国际看,受债务危机和财政紧缩政策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迟缓,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至3.1%。美国、欧盟、日本全球前3大软件产业主体,2012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均不乐观。美联储将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从3.3%~3.7%下调至2.5%~2.9%。欧盟则面临经济增长停滞乃至衰退的局面,预计2012年增长率仅为0.5%。日本预计2012年增长率在2%~2.5%之间。在此形势下,预计2012年全球IT(信息技术)开支增速仅为3.9%,较2011年全年预期低2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需求无明显增加的条件下,我国软件出口和离岸服务外包增速放缓的局面难有大的改善。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将继续削弱我国软件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预计2012年,市场总体需求不旺、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将使我国软件产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本土软件企业的国际市场拓展面临更大挑战。

  二 国内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将给软件企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

  从国内看,软件企业受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两头挤压”的情况愈加严重。2011年前三季度,软件上市企业营业成本平均同比增长18.3%,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由于部分企业增值税退税额占净利润的比重在20%左右,新的政策细则未能及时出台,造成退税时点不确定,这也是造成利润下滑的因素之一。同时,部分软件企业的诚信问题也值得关注。2011年,纽交所明确表示东南融通不再符合上市标准,并启动了退市程序;中华网软件因未按时提交审计报告受到纳斯达克警告;部分国内上市软件企业的业绩异变也饱受质疑。这对我国软件企业品牌塑造和市场拓展都有不利影响。

  预计2012年,随着国发4号文件相关配套政策细则的出台,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将享受到退税优惠。但由于政策细则的具体内容还存在不确定性,若惠及面缩窄,一定数量的企业经营将受到影响。同时,成本的继续提升和行业监管的进一步规范,也将从经济、管理等方面给软件企业经营提出更高要求。

  三 各行业领域的信息化投入难以转化为国内软件企业的实际收入。

  一方面,迫于世贸框架下对于使用国产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的限制,政府采购和软件正版化工作具体实施细则长期缺失,对自主创新产品认证标准的缺乏,加之用户对国产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品牌认知度不高,使得本能支撑国内软件企业发展的市场机会大量流失,各行业领域用户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采购投入多落入国外企业囊中。如果2012年这种情况还不能得到明显改善,则我国软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仍会受到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我国软件企业在产品核心技术研发、大型信息系统集成与运维、市场推广与应用等环节确实存在着投入力度、实施经验、模式创新方面的不足。在云计算系统和服务平台建设与运营方面的成功积累相当缺乏,也限制了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升,较难在政府采购和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软件产品与信息技术服务,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预计2012年,在基础软件、高端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竞争中,国内软件企业仍处于劣势。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随着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地和各地配套政策的制定发布,将对国内软件企业,特别是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和提高市场份额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对策建议:发展特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一 深入落实国发4号文件。

  一是要加快出台落实软件产品增值税、软件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具体措施,跟踪解决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要适当调整政策导向,加大对竞争能力强的龙头骨干软件企业和特色突出、创新性强、成长性好的中小软件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要以加速大企业培育发展为目标,落实推动产业资源整合的相关政策,推动跨地区重组并购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要将用于工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财政资金向软件行业和软件企业倾斜,支持软件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五是要从研发促进、市场培育等方面加大对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支持力度,落实国产软件和信息服务政府采购政策。

  二 加强云计算服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应用示范与成果推广。

  一是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应用需求,在云计算服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遴选并实施一批重点示范项目,总结并推广应用基于国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要加快各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使之成为加强应用示范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三是要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提高社会对国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助力应用推广。

  三 推动特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

  一是要集中资源,推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平台及应用软件、关键工业软件、集成化信息技术服务的创新研发与产业化。二是要继续加大对云计算服务的支持力度,推动面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行业发展、家庭娱乐等领域的云计算服务发展。三是要注重引导多媒体处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云计算应用相结合,大力发展智能语音服务,推动其与智能终端信息服务、互联网服务的深度融合。四是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加速构建软件、内容和终端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综合集成竞争能力。

  四 强化软件企业综合集成能力建设。

  一是要面向钢铁、石化、建材、装备制造、轻纺食品、能源、金融、电信、交通、物流等领域信息化应用的需求,加快大型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形成全业务流程的综合集成能力。二是要培育一批集咨询设计、集成实施、运行维护于一体,能够承接大型、超大型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运营项目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三是要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优势互补,深化技术、产品、服务等多层面的融合,打造健全的产业生态系统。

  五 完善软件产业运行监测监控体系。

  一是要根据最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结合即将修订出台的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加快完善软件产业运行监测监控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要重点加强对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软件上市企业运营情况及重点地区软件产业发展情况的跟踪统计与分析研究。三是要开展软件产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的研究制定工作,通过对行业景气指数的跟踪研究,为行业管理和产业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撑。

  TechTarget中国原创内容,原文链接:http://www.searchcio.com.cn/showcontent_58250.ht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