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田志刚: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应从需求出发

田志刚: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应从需求出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识管理界的KM2.0、3.0,对我们来说都只是一个概念,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中国自己的第二代知识管理。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K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30日 北京报道(文/王聪彬):12月16日,由知识管理中心主办的2011中国知识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内举行。知识管理在国内企业的普及程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然而这并没有阻挡国内知识管理人对于该领域的探索、研究和推广。在论坛上,来自各界的有关人士以“聚焦知识型员工和知识工作的需求”为主题,一起讨论了国内知识管理领域的未来走向,并且分享了其在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管理经验。

      知识管理中心主任田志刚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ZDNet对演讲进行整理。

田志刚: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应从需求出发

知识管理中心主任 田志刚

      中国知识管理现状和问题

      中国知识管理从98年到08年,在这个十年里知识管理都还停留在尝试阶段,08年之前大致算第一代知识管理,我们在这十年中做了两件事,第一,买系统,第二,存文档,大部分都做成了“建档伟业”。

      并且,世界上已经不缺信息不缺知识,我们许多时候把知识管理等于知识库等于图书馆,这是知识管理的一个出发点。做知识库需要写文档,但是单纯的写文档已经不符合人性。而我们认为第二代知识管理不仅仅是管最后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还要管理整个过程。

      此外,知识管理领域还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我让你共享,却不告诉你共享什么。为什么不告诉你,因为我也不知道。第二,我们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却不知道问题是什么!

      我们需要共享信息,但是在共享的时候第一要考虑共享给谁,并且我们共享的内容需要反馈。并且,我们对所有的知识员工的工作进行分类,分为重复性的工作,项目型的工作,创新型的工作,总结出大部分人的工作是重复性和项目型,中国创新型的工作并不多。

      目前有许多SNS工具,像Bolg、Wiki等等,这些工具在互联网上有一个99:1的原则。在绝大多数的在线社区中90%的用户在潜水,9%的用户有时会贡献一点,而1%的用户几乎贡献了这个社区的全部。SNS可以实现知识管理,但是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

      “而今天管理遇到的最大难题正是,全世界都在谈个人效率,我们却没有意识到别人是在已经实现了前两个效率的前提下才这样说的。” 我们用陈春花教授的话来引出知识管理的效率问题。

      我们70%的文档在保存的时候就相当于死亡。要让文档变得有价值,要考虑什么人会用它,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用它,并且我们还要考虑存起来的是否有人用。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要用互联网软件的思想做企业的应用。

      我们为什么要做知识管理?做知识管理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要考虑的。第二代知识管理需要从需求出发而非从知识管理出发,用知识的理念和方法解决中国企业的具体问题。这是我们认为知识管理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

      但是当你要去做知识管理需求调研的时候,我们又不知道需求,并且还会出现什么是知识管理的问题。所以我们就要收集与挖掘来发现需求,前提是对于知识管理的共识。

      因为我不知道需求是什么,只知道领导要做知识管理和知识管理能提高效率,提高竞争力,但是跟具体需求不能结合。并且我们还要有知识管理运营推广之策略、方法与工具来实现组织知识管理战略目标。

田志刚: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应从需求出发
组织知识管理战略目标

      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要从需求而非KM出发,解决具体问题;共享知识的过程而非结果;基于客户的知识产出;基于应用场景的知识展示;需求、过程、客户、场景、中国这是知识管理的一些比较核心的要素。这是我们认为中国第二代知识管理的管理方式。

      知识管理界的KM2.0、3.0,对我们来说都只是一个概念,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中国自己的第二代知识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