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携程于兆鹏:知识管理实现组织价值挖掘

携程于兆鹏:知识管理实现组织价值挖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的知识管理就是明天的财富之源,我们要把数据、信息、知识、智慧间进行转化,让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在你的组织中活跃起来。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28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携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28日 北京报道(文/王聪彬):12月16日,由知识管理中心主办的2011中国知识管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内举行。知识管理在国内企业的普及程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然而这并没有阻挡国内知识管理人对于该领域的探索、研究和推广。在论坛上,来自各界的有关人士以“聚焦知识型员工和知识工作的需求”为主题,一起讨论了国内知识管理领域的未来走向,并且分享了其在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管理经验。

      携程旅行网知识管理中心总监于兆鹏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ZDNet对演讲进行整理。

携程于兆鹏:知识管理实现组织价值挖掘

携程旅行网知识管理中心总监 于兆鹏

      携程知识管理六大模块

      携程的知识管理是从协作化到群分化再到个性化共三个发展阶段。协作化:知识资源的整合与统一分享。群分化:针对部门的需求和特点,提供定制化知识平台或服务。个性化:针对个人的需求和特点,提供定制化知识平台或服务。

      并且知识管理是提升组织智力的资本,携程的知识管理价值目录拥有6个一,分别是:一个门户:知识管理门户;一个库:知识库和专家库;一张图:知识地图;一个中心:知识服务中心;一个平台:知识社区平台;一个博客:高管博客。

携程于兆鹏:知识管理实现组织价值挖掘 
携程知识管理平台

      携程的知识管理系统包括六大模块,知识库模块、专家库模块、知识服务中心模块、知识社区模块和高管博客模块。

      •知识库模块包括知识分类导航和知识评分系统。知识分类导航使公司的知识资产井然有序,快速定位;知识评分系统可以获取员工对于知识资产的第一手反馈,更清晰了解员工的知识需求。
      •专家库模块有效挖掘专家隐性知识,并且有效保留专家知识,降低人员流失对组织的风险。
      •知识地图模块图形化展示了系统内的知识分布状态和个人在组织内的知识结构存在状况,使公司的知识资产一目了然,尽在掌握。
      •知识服务中心模块提供一个可供员工自行提出与工作相关问题的平台,这样员工解决问题的途径不仅限于“师傅带徒弟”,并且有效地将我们日常的问题进行积累和复用。
      •知识社区模块不断深化和研究具体知识主题的应用,挖掘其中与业务相关的深层次知识点和创新点。
      •高管博客模块使高管的声音传播得更远,使高管与员工间架起一座在线的桥梁。

      携程的知识管理系统每年为公司节省了约50万人民币,为内部专家渠道解决问题181个,为内部解决项目培训需求112个,培养合格工程师3716人次,发掘知识库知识条目706条,撰写创新论文158篇。

      知识管理运营策略

      知识管理分为五个阶段,理解变革的目标、明确组织的反应、规划愿景、规划实施、持续改进收益。

      理解变革的目标:明确组织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把这些与知识管理联系起来,制定相应的策略。并且知识管理系统解决了三大问题,项目管理、服务管理、收益管理。
      明确组织的反应:评估组织内收集使用知识信息的情况,设想愿景。分析管理者的控制力度,选择范围及掌握的资源。
      规划愿景:鼓励尝试是变革的基础,小心翼翼的掌握好变革影响的范围
      规划实施:从中间切入或从基层做起,不断创造效益并把范围逐渐扩大。鼓励各个层次进行变革,逐渐发展完善
      持续改进收益:宣传你的收益并且根据反馈不断改进

      知识管理未来发展

      携程有着自己的学习地图计划。制定学习发展路径,学习发展的关键节点,定期评估和方向调整。


携程于兆鹏:知识管理实现组织价值挖掘 
携程学习地图计划

      携程还拥有知识互动网,构架个人的知识平台,并利用类似微博的好友功能使知识个体相互连接,形成一张强大的知识社会网。利用社会化的知识运作,形成自发的知识分享、交流、应用、创新的互动机制。个人知识网络的体制会使携程知识管理进一步跨越群分化阶段,逐步发展到个性化的阶段,携程知识管理也由此发展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此外,携程还一直谨遵组织知识管理心得的六条原则。第一,与战略和业务始终紧密结合;第二,确保你在管理知识,最好是关键知识;第三,知识管理是组织变革;第四,工具永远只是工具;第五,机制改变人的行为;第六,投资人和流程。这对携程未来知识管理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知识管理就是明天的财富之源,我们要把数据、信息、知识、智慧间进行转化,让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在你的组织中活跃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