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2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预测

2012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整个2011年对于移动通信行业来说绝对是百感交集的一年,他见证了许多重大的变化以及这个行业遭受的一些损失,比如,它同时见证了iPhone 4S的诞生和乔布斯逝世。为了减少用户流失,电信运营商将推出分层定价数据服务应对不断增长的网络负担,同时减少对语音业务的依赖。

来源:CTI论坛报道 2011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网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整个2011年对于移动通信行业来说绝对是百感交集的一年,他见证了许多重大的变化以及这个行业遭受的一些损失,比如,它同时见证了iPhone 4S的诞生和乔布斯逝世。我们也在市场中看到了视频通话,除iPad之外的平板电脑迅速的成为市场的主流。

  与此同时,移动行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着。据IDC称,今年年初曾估计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率接近50%,出货量将从2010年的约3亿跃至2011年的4.5亿。再加上移动电子商务在市场中迅速的崛起,难怪有很多人都认为,这一年是属于移动的一年。

  展望2012年,必定也将有一些潜伏在背后的大惊喜。在未来的一年,你可能会看到如下一些大的新闻头条事件:

  微软收购Spotify,与iTunes正面交战

  2012 年,现在的传言将会结出硕果,我们会看到Spotify成为微软内部独立的部门并与iTunes展开激烈竞争。微软一直想做一个纯粹的音乐播放器,而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的Spotify正符合他们的要求,何况其付费用户已经超过250万。将Spotify与 Windows 8、Windows Phone 7捆绑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两者之间还有些许联系。Spotify这个来自瑞典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巨头, 已经与Facebook成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早在2007年Facebook估值150亿美元时,微软就向其投入2.4亿美元成为股东。

  作为其它功能的一个补充,Spotify将在微软体系内继续火爆。它也可能出现在微软新版产品套装里,与Skype一起整合到更大的Xbox在线平台,微软将从中获益很多。

  移动VoIP的增长将对运营商产生重大影响

  明年我们将看到mVoIP(mobile Voice over IP)真正的引爆点。随着4G网络覆盖全美以及Rebtel或Viber等公司带来的技术改进,打电话将逐渐成为过去,mVoIP将变成在大众中流行的一种时尚。

  Juniper 公司的报告认为,到2016年底将有6.4亿mVoIP用户,而将有五分之四的客户会通过智能手机下载VoIP移动客户端。在刚开始的短时间内运营商可能会推 出自己的服务来应对,接着他们会和独立mVoIP服务提供商建立密切的服务合作,但最终还是会收购这些独立服务提供商。

  谷歌分拆摩托罗拉

  谷歌会把8月份以125亿美元购入的摩托罗拉移动分拆出来。由于HTC和三星等厂商被苹果起诉侵权,谷歌此举应该是降低他们放弃Android转而支持Windows Phone7的风险,这基本就是只是一个专利收购,Google将这些买到的专利与其他OEM厂商共 享,让他们有底气与苹果正面竞争。

  另外,Google TV也将以摩托罗拉推出Google电视机顶盒的方式重回大众的视野。这将使有线电视运营商有机会与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服务商竞争。

  电信运营商被迫转型分层定价数据服务

  一些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广义的语音通信市场将发生巨大改变,而现在语音功能已经开始与其它应用整合。

  为了减少用户流失,电信运营商将推出分层定价数据服务应对不断增长的网络负担,同时减少对语音业务的依赖。

  在推出分层定价数据服务初期,部分消费者由于担心超过流量限额后流量花费过高,可能会抵触这种改变。我们甚至可能看到移动数据流量在短期内减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层定价将会越来越合理,并将营造更好且可持续的用户体验。而这对运营商来说也是有利的。

  同时,更多的运营商为了保持竞争力将推出更多的不同价位的套餐,对消费者来说这应该是未来一年一次巨大的胜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