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云计算战略施压利润率 规模效益成关键

微软云计算战略施压利润率 规模效益成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微软大力推进云计算业务的战略可能会压缩利润率,但如果可以通过规模效应获取更多的净收入,仍然可以推动每股收益的增长。微软的毛利率下滑源于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近些年来决定投资新业务的决策,例如为Xbox新增内容,以及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2月20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微软大力推进云计算业务的战略可能会压缩利润率,但如果可以通过规模效应获取更多的净收入,仍然可以推动每股收益的增长。

  以下为文章全文:

  利润受压

  挺进云计算市场将帮助微软对抗谷歌、苹果和Salesforce.com,但同时也会冲击利润率。

  只要支付订阅费,企业用户即可借助微软的云计算软件管理电子表格和公司网站。这种新服务还可以帮助用户通过互联网观看电视节目并编辑图片。

  高盛分析师海泽·贝里尼(Heather Bellini)认为,尽管这对用户是个好消息,但由于软件是通过微软的数据中心安装并运行的,再加上其他费用,使得该公司有可能无法达到2012财年的盈利预期。

  而富国证券分析师詹森·梅纳德(Jason Maynard)也表示,这意味着微软攫取超额利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利润率不会再像以前那么高了。”他说。

  微软2011财年的利润率已经降至22年新低,今后还有可能继续下滑。毛利率是指销售额减去生产成本之后的利润率,而分析师平均预计,微软2012财年的毛利率将收窄1.6个百分点,至76%。2011年的下滑幅度为2.4个百分点。

  微软的毛利率下滑源于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近些年来决定投资新业务的决策,例如为Xbox新增内容,以及斥资85亿美元收购Skype。

  成本上涨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转用云计算服务,这种压力还将继续增大。由于需要借助微软的服务器通过互联网来提供服务,因此便将软件的存储和运营成本转嫁给了微软。

  微软以往都以盒装形式出售软件,一旦开发完毕,生产和配送成本都非常低。而为了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云计算服务,这家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必须斥资兴建数据中心。这笔费用包括电力、冷却、物业和服务器维护费用。

  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马克·莫得勒(Mark Moerdler)估计,云计算相关成本将占到微软总收入的15%至25%。而传统的盒装软件成本仅占收入的10%。

  高盛的贝里尼认为,分析师在估算截至明年的2012财年业绩时,可能并未充分考虑到成本上涨的因素,而这恰恰会导致微软利润无法达到预期。尽管贝里尼已经下调了微软的毛利率预期,并将其全年每股收益预期下调了0.09美元,但她认为,这或许仍然不够。

  微软拒绝对此置评。

  行业挑战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RCM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沃尔特·普莱斯(Walter Price)认为,利润率压力已经导致部分投资者抛售微软股票,这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对微软的股价造成压力。

  微软股价上周五上涨1.7%,报收于26美元,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跌6.8%。

  微软的利润增长已经面临了一年的压力。欧债危机以及经济复苏乏力导致政府和金融机构削减开支,而PC行业也将因为泰国洪灾导致的硬盘减产而受到冲击。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明年的企业软件和电脑开支增速将慢于今年。该公司还表示,可能会在本月底进一步下调预期。作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惠普上月也预计商业领域的开支将会降低。

  其他费用

  野村证券分析师里克·舍伦德(Rick Sherlund)表示,微软的产品周期表明,Windows和Office等主打产品也将经历增速放缓的一年。由于用户等待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的发布,这两大部门本财年的增长速度还将进一步放缓。他预计,微软将于明年10月发布Windows 8,并有可能推出兼容触摸屏的Office办公软件。

  与此同时,其他多个业务领域的成本也在上涨。微软Xbox游戏机十分畅销,但其成本却高于软件,而且还要为Xbox Live服务中的内容支付授权费。

  除了Skype外,服务器业务不断增长的咨询服务需求,以及微软与雅虎搜索合作协议的成本,也都将推动微软的费用上涨。

  规模扩张

  微软今年10月预测,计入Skype的影响,该公司本财年的营业费用将高达292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286亿美元。

  遏制云计算的成本上涨至关重要,这要取决于微软大规模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该公司表示,需要通过规模效应来吸引大量的云计算用户。莫得勒认为,该公司还必须警惕数据中心的能源和冷却成本。

  “他们必须提高效率,而且要获得更多的净收入。这样一来,即使利润率下滑,每股收益仍将增长。”他说。这也符合微软启动云计算项目时的自我预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