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用友BQ:棒棒娃的“精确制导武器”

用友BQ:棒棒娃的“精确制导武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精确制导武器是指采用精确制导技术,直接命中概率在50%以上的武器。2011年,棒棒娃目标继续保持棒棒娃牛肉全国销量领先,在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产品价格不涨的情况下,更需要BI系统的精确制导能力。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6月20日

关键字: BI 棒棒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精确制导武器是指采用精确制导技术,直接命中概率在50%以上的武器。这一术语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它具有精确的制导装置,在战场上取得了惊人的作战效果,因而引起人们的极大注意。商场如战场。对于成都市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棒棒娃)来说,BI就如同精确制导武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精准的数据分析定位竞争关键点,以此获得优势。棒棒娃CIO叶成华说:“商业智能的目的和价值就在于知道我们要在哪里‘打仗’。”

      炼兵——铸就信息化基础

      棒棒娃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年轻的专注于休闲食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快销品行业公司。与一般技术性行业相比,食品行业核心竞争力有别于技术行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管理,因此,对于棒棒娃来说,管理系统与其说是工具,不如说是武器。叶成华认为,要打造一支好的团队,只能借助信息化手段规范标准,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最终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到今年,棒棒娃已经做了八年的信息化。上线BI系统之前,棒棒娃一直在应用用友NC ERP系统和E-CELL报表系统,并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直接的表现是,信息化在棒棒娃很早就被提升到战略地位,而且信息化的价值得到了有形的体现。

      叶成华介绍说,公司不管是开设一个新公司,还是开拓一个新业务,都须与信息部门讨论组织架构、流程是否合理之后,再开始立方案,以此实现管理模式的快速复制。棒棒娃通过与用友实施顾问一同进行项目实施做到了知识转移,在对分厂的信息化建设全部由棒棒娃信息部完成并可以在三个月内完成。他更认同信息化部门是资产部门而非服务部门,棒棒娃也将把信息管理作为一种投资应用于各分子公司或合资公司。

      叶成华领导的信息部门直接向董事长汇报,算上他自己一共五个人。但是在棒棒娃的分支机构里信息人员又无处不在,因为在信息部门下面还有一个几十人的特殊群体——信息官。对于信息官的选拔有一定的标准,“在我们每一个中心或者每个分公司都要设立一名信息官,这名信息官不是他们的总经理,也不是他们的负责人,是一个业务骨干。这个人能力要多、专,要懂一些财务知识、业务知识,还懂一点IT技术知识。”他们作为信息部门的兼职,行政由分公司管理,受信息部门考核。而是否当过信息官也是未来职位晋升的有利资本。

      在BI系统上线以前,信息官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按周期收集整理系统数据,然后写分析报告,交到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再整理,写一份管理建议书,提交董事会,由董事会讨论,最后形成决策。这其实就是    棒棒娃商业智能分析的前身。

      正是这几年的练兵为棒棒娃培养了良好的信息化意识,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化制度,打下了深厚的信息化基础,使得之后BI系统的实施水到渠成。
布阵——BI上线三步走

      近年来,棒棒娃发展迅速,企业快速扩张并开始多元化经营,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棒棒娃从基层到高层都需要从直觉性思考向战略性思考转换,而多年来信息系统积累起来的数据也迫切需要通过整合来体现其价值。种种需求指向BI系统,2010年7月,棒棒娃上线用友BQ。

      棒棒娃的BI系统实施分三步走:即建立企业级智能分析平台、完善和深化应用、实现全面绩效管理。
 
      第一步是建立企业级智能分析系统。叶成华认为,这一步主要靠技术手段和管理理念革命来实现。通过规划企业的数据仓库总体架构,建立企业内一致的维度,规范企业内部的统计口径,构建企业数据仓库平台;了解企业需要什么,老板需要什么,整合来自供应链系统、销售系统、生产系统、财务系统、EXCEL表的有效数据;构建分析平台,初步建立KPI,先固化在优化。

      第二步是完善和深化应用。棒棒娃注重管理理念,通过企业文化的变革来实现系统的完善和深化应用。叶成华说:“所有人都必须用我们的系统,这是很关键的。”所以即使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整合销售数据、财务数据和其他数据,从而实现成本控制和预算管理;继续完善KPI指标体系,在使用过程中听取员工意见,不断优化改进;坚持培训推广,尤其是对管理层。

      第三步是实现全面的绩效考核。棒棒娃最终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是确立全面的绩效管理模式。绩效考核的关键是为员工提供一个合理的目标,合理的销售目标、合理的生产目标、合理的质量目标。根据系统预测制定合理的销售目标,根据销售预测进行生产,使企业生产、销售精准性提高。

      整体来看,棒棒娃的信息系统并不多,BI系统上线后,与运营系统、数据采集系统成为三大系统帮助其构建整合信息化。叶成华的信息化观点是,信息系统不在于多,而在于需求明确,对每个系统的运用都精益求精。

      制胜——看数据背后的故事

      休闲食品并非生活必需品,做到一定份额时,快速增长将出现瓶颈。因此,尽管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牛肉干休闲食品行业第一的位置,2010年,棒棒娃还是决定走产品多样化之路,由单一的牛肉休闲食品向多样化的健康生态农产品经营转变。BI系统将支撑这一战略转变。棒棒娃希望BI发挥“精确制导”的作用,“精确制导”的原理是依靠强大的后台,这个强大的后台可以完全了解终端任何信息,为企业指出“进攻”方向。

      BI系统上线后,棒棒娃要求使用者要学会看数据讲故事,再精确的数据,也需要去思考它背后的意义。叶成华说:“很多原始数据是不动的,是记录发生了什么,然后要分析它怎么发生的,还要知道它将来要发生什么,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将来发生什么,我们称之为讲故事。”通过分析、决策,让将来发生什么完全掌控在自己手里,这就是BI系统的“精确制导”作用——指哪打哪。

      实际上,BI系统上线运行后,确实为棒棒娃带来了诸多改变。

      加强了渠道管控。快消品要“铺货”,很多资金都在存货上,很多资金浮在经销商、卖场手里,没有数据无法控制。在上BI系统之前,由于不知道每个经销商、卖场有多少存货,也许突然发生大量滞消现象,可能会对棒棒娃造成很大的损失。BI系统上线后,通过销售主题分析,销售总监可以及时了解到每一个门店有多少SKU(商品条码,库存量单位),发生了多少费用,有几个促销员。

      实现销售预测。在可预测年销售量的基础上,BI系统可细化到单品预测。棒棒娃有很多个单品,系统可预测单品销售的总金额,将单品销量差异控制在90%,完全可以根据预测提前生产,在销售淡季为旺季做准备。

      指导生产管理。BI系统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辅助依据。当产量上升时,出现耗损增多情况,说明员工疲劳度增加,棒棒娃就会通过增加班次或者增加员工休息时间的方式来控制质量。通过研究BI给出的销售趋势,组织生产管理。如每年的5月份本不是销售旺季,但今年根据销售趋势分析来看却不同,车间主任发现这一趋势后,主动提出应该增加设备,开动员会,组织加班生产,提前为销售高峰做生产准备。

      提升运营效率。应用BI系统之前,库存占用资金是令棒棒娃非常头痛的问题。上线BI系统之后,通过财务主题分析,棒棒娃库存资金周转率大大提高。过去需要十个人完成的销售报表,如今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劳动生产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

      实现信息共享。BI系统是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的综合反映,过去,部门与部门之间都有一堵墙,现在,BI为棒棒娃带来了分权限的信息共享。生产部门是否应该知道销售情况?必须知道,才能安排下一步计划。销售部门是否应该知道生产情况?必须知道,才能调整销售策略。生产部门可以随时看到品控部反馈的信息,知道监控重点,找原因进行控制。生产部门看到销售趋势分析,估计下个月销量会爆增,尽快安排生产,增加设备、人员等等。这种信息共享对每个部门来说作用都非常大,特别是对基层干部,方便他们做出快速灵活的工作部署。

      叶成华说,棒棒娃目前的信息化重点就是继续深化BI应用。2011年,棒棒娃目标继续保持棒棒娃牛肉全国销量领先,在原料价格不断上涨,产品价格不涨的情况下,更需要BI系统的精确制导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