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管理优化 成就民企转型

企业管理优化 成就民企转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BM(NYCE: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 Global Business Services)为国内电动车行业领军企业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迪)提供管理优化咨询服务,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和升级。

来源:e-works 2011年2月16日

关键字: 企业管理 管理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BM(NYCE: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GBS- Global Business Services)为国内电动车行业领军企业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迪)提供管理优化咨询服务,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和升级。基于对雅迪现状的诊断,IBM凭借丰富的行业咨询服务经验和端到端服务的优势,在雅迪价值定位的指导下,明确营销、生产计划、采购、物流、质量管理等业务环节的职能策略和关键任务,设计合理的组织结构和根据关键任务定义部门的关键职能,并设计和实施基于SAP的ERP系统,从销售、采购、物流、生产、财务五部分将业务流程真正落地和固化。

  据悉该ERP项目从2010年7月开始实施,经过双方团队5个月的共同努力,ERP一期试点项目已于2010年11月在浙江生产基地成功上线。除此之外,IBM还为雅迪设计了涵盖包括研发、营销、客服、质量控制管理、采购和供应链管理等在内的37个类型的转型路线,并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完成,管理优化项目将推动雅迪向标准化迈进,并对雅迪未来三年规划起到决定性的支撑作用。

  浙江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杨剑表示:“雅迪在管理优化方面进行的投入已经突破了行业惯例,这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雅迪是惟一一家在电动车行业里同时做ERP以及企业管理优化的企业。在咨询服务和ERP实施领域,IBM是行业的第一品牌。IBM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领先的管理方式,它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端到端的服务优势也为我们设计了合理的组织结构图和对应的管理流程。将规范化的内容通过设计和实施ERP/SAP应用系统加以固化得以落到实处。通过以IBM咨询顾问的合作,我们明白了以流程为公司管理的方法论和组织绩效管理的模式,这为我们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企业转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向标准化迈进的挑战
  雅迪科技是中国大型的电动车、特种车专业化、现代化制造企业,现已成为中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军品牌。下设电动车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无锡、天津、广东、浙江四大生产基地。公司下辖设特种车分公司、控制器分公司、塑件分公司、电机分公司、车架分公司等零配件公司,并与数十家业内优势配套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雅迪科技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销售服务网点多达2000多家,在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同时,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在电动车行业蓬勃发展的格局下,由于行业相关标准的缺失导致整个产业发展处于一片混乱的状况。电动车行业在前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正在进入成熟期,增长速度放缓,总体增长在10%左右。行业内企业有1000多家,但具有10亿规模以上的企业只有5-6家,市场高度分散,只有有突出消费者价值和运营能力的企业在未来方能立足。以价格战引发的竞争非常惨烈,行业的总体利润在1-2%。再加上电动车行业产品的同质性高,企业品牌、渠道能力和供应链的协调运作能力都成为这个行业的核心。

  在民营企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雅迪把握住了发展机会并保持了灵活的风格实现了迅速发展。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规模之后,雅迪也遇到了发展瓶颈。经过10年的发展雅迪已完成初步的产能布局,形成了无锡、杭州、天津、广州总产能300万的规模,但如何管理跨厂的供应链协助尚未找到合适的模式。由于企业内部每个部门的标准和硬件不统一,导致部门和部门之间流程不顺畅。雅迪管理层发现企业信息存在断层,以前由总经理一个人掌管销售和制造,公司所有的情况都能一目了然。但是伴随企业的壮大,领导层很难掌握每个分公司的运作状况,采购供应链和生产线的运营情况等。总部和各分公司之间,缺乏统一的应用平台和相应系统,这都为业务发展和企业转型带来了挑战。

  再加上整个电动车行业缺乏相应的标准,供应链高度依赖外部的配件体系,产品主要以组装为主,产销协调模式正在磨合中的现状都迫使雅迪要尽快建立一个适合企业在快速拓展阶段的运作体系。由于雅迪的管理较为粗放,对业务员的考核还是包干制并以结果管理为主,过程管理能力基本没有形成,这要求雅迪明确拓展需要的关键能力瓶颈,找到快速提高能力的办法。

  2010年初,IBM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与江苏雅迪签署了管理优化和ERP项目。为了实现江苏雅迪未来持续发展,需要建立雅迪卓越的管理体系,必须系统考虑全面的管理优化、战略、组织管控、流程、信息化及激励机制。在建议实施ERP的基础上,IBM提出了全新的基于流程框架下的管理模式,对雅迪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将原来的因人设岗转变为因岗设人的新的管理模式。在先明确做什么的基础上再将人员填充到岗位上去,形成了组织架构的合理化布局。在一些重要岗位上也引进了一些专业的人才来顺应未来企业发展。

  由手工记账模式向ERP转型
  在雅迪没有上线ERP项目之前,雅迪的信息系统还停留在初级的记账模式。原来企业里面有的流程是没有标准的,甚至没有规范性的流程,从管控的角度来说是有风险的。以库存来看,根据库房库存生产,完全靠人工来计算库存。尽管雅迪本身有非常大的库房,但是对于生产来说库房再大也不够用。库管员每天在库房里寻找新空间,虽然每天进行两次报缺但是依然会出现漏报和错报的情况,这样就导致产生了大量的库存和大量的资金占用。另外雅迪的车型装配非常多,车型有两百个状态,零部件几万个,每个车型的零部件接近两百个,零部件种类在一千个左右,物料涉及到上亿的资金容量。这让雅迪意识到以前靠人计算的模式很难运行下去,停产的状况时常出现。

  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监张磊表示:“ERP项目上线的这一段时间以来,从目前运行的情况看正处于一种上升的势头。在应用ERP之后企业内部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系统的运算、计算、统计分析为管理层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生产管理、采购管理、订单管理方面,ERP已经在发挥它的作用,完全替代了以前手工操作的模式。”

  在供应链管理上雅迪还处于弱势地位。由于雅迪没有给供应商设定严格的送货周期,导致很多供应商存在不能按时供货的现象,这实际上是没有相关标准所导致的。IBM建议雅迪在ERP系统和相应的转型项目的带动下来改善供应链管理的能力,采用按订单拉动式生产的方式,并借鉴摩托车行业的次五计划流程,完全按照销售订单来交货。按照这种拉动式生产的方式,调动了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主动性,提高效率的同时解决旺季来临之前的供货不及时不到位的状况。为了进一步管理供应链,雅迪还发起了向丰田学习精益供应链管理,帮助供应商和雅迪一起向流程要效益,向流程创造精益的价值链来创造产供销多方共赢的模式。通过分析供应商能力,与其一起成长。

  浙江雅迪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亚军表示:“我们对IBM实施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充满了信心,一定要通过这个系统来让我们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化、更加标准化,并且借助这个系统不断地拉动我们管理的进步。今后我们将用ERP系统来做资源整合,包括人力资源、社会资源、信息资源各方面的整合,最终的目的是为企业创造效益、提高效率,从而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为我们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做铺垫。2010年是雅迪转型步伐最大的一年,雅迪要借此实现真正的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信息中心总监张磊表示:“信息化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在雅迪整理企业战略规划中必不可少。信息系统能确保流程切实落地,在流程固化和流程能力建设的牵动上起到积极的作用。信息中心更多的作用是把流程通过系统的方式固化下来固化能力来支撑企业战略。现在仅浙江公司,在不分淡、旺季的情况下平均每天的产量达四五千台。预计在ERP系统完全适应之后,工作效率至少提高10-20%。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发动机,IT的引导和创新是企业有效的支持工具。”

  2010年是雅迪做管理优化转型起步和投入的一年。2010年雅迪营业收入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的20%-30%。为了进行转型,雅迪在资源配置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产品、技术创新、组织架构、供应链等方面也做了很大的改进。从粗放式到集团化模式的运营方式的转变,并相继成立了技术中心和信息中心。2011年雅迪希望借助ERP系统来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并借助在信息化的投入来保证未来提供500万台产销量的部署计划完成。雅迪希望通过借助IBM在咨询服务领域的优势和管理优化项目的开展能向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方向迈进,带领整个产业向更高的阶段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