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济南二机床渠岱峰:让信息化和冲压一样强劲

济南二机床渠岱峰:让信息化和冲压一样强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金属成形、金属切削、铸造与切割设备等领域具有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综合实力优势,属于离散型、单件小批量大型机械制造企业。通过实施《济南二机床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研发与建设》项目,实现供应链系统内外信息化的集成应用,提升企业供应链系统运行效率。

来源:中国信息化 2010年12月28日

关键字: 质量信息管理系统 设备控制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二机床”)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金属成形、金属切削、铸造与切割设备等领域具有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综合实力优势,属于离散型、单件小批量大型机械制造企业。

  在规模上,济南二机床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重型锻压设备制造基地,拥有数控冲压机床和数控金切机床两大类主导产品。产品技术发展与国际水平保持同步,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国外同行誉为“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

  这样的制造之王在信息化建设上又拥有怎样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呢?

  提升制造能力冲破瓶颈

  制造能力经常成为机床制造企业的瓶颈。

  机床产品结构复杂,体现在信息化应用上就是BOM结构层次比较深,导致技术创新难度比较大。这种特点决定了机床行业多数企业属于离散性型企业,单件小批量生产组织方式,产品生产环节比较多,生产周期比较长,业务逻辑复杂。而且,机床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成本比较高,按用户要求定制开发和生产产品,也具有批量小的特点。

  要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除了增加设备外,要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通过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提高设备的数控化水平,实现设备控制系统与ERP系统、PLM系统等系统的集成应用,提高数据的传输效率、设备的利用率,进而提升企业的制造能力。

  济南二机床在信息化建设水平上,和它在机床行业拥有的水准一样——同样拥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它建立了OA、ERP、PLM、CRM、SCM等一体化集成应用的管理平台,计算机在企业各领域得到全面应用。

  针对济南二机床信息化的特点,济南二机床信息中心主任渠岱峰向《中国信息化》介绍道,“基于产品全生产周期的信息化应用环节比较多,要建立高效的、一体化集成应用的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应用,实施难度比较大,投资也比较大,但应用效率将得到全面提升,对企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并且济南二机床属于订单型生产企业,产品订单变化大,生产组织动态性强,要满足生产的需要,必须通过ERP系统实现准时化生产”。

  其中,“企业的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是企业创新的动力,建立以 PLM系统为核心的基于CAD/CAE/CAPP/CAM一体化集成应用是企业信息化的主要目标,通过平台建设,企业将实现设计、工艺、加工一体化协同应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效率。”

  两化融合

  近几年,济南二机床非常重视两化融合技术的应用,实施了数控切割机床的网络化改造,建立了车间网络系统,并与上游技术开发网络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设计信息、工艺信息、加工程序信息、生产计划信息等快速传递和一体化集成应用,提高了下料的工作效率。

  在生产线上开发实施了数据采集、控制与报表系统,实现了生产线工位质量信息的自动采集、自动报警、自动报表等功能;对传统机床进行数控化改造,并自主开发实施了设备管理系统,对公司设备实施了动态网络化监控和管理。

  同时,整合和提升现有的PLM、ERP、CAPP、质量管理系、产品安调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各系统的集成应用,通过网络技术、集成技术、融合技术拓展信息流到车间现场、用户安调现场,实现信息的智能化、自动化采集和传递。

  渠岱峰具体讲道,“通过PLM系统的应用,从设计源头控制零部件使用数量,提高产品典型化、零部件的通用化、标准化程度,及时发现和控制库存零部件等物资积压,为企业节省成本;而通过ERP系统的应用,实现订单计划的动态运算和快速下达,并实时反馈生产过程信息,解决了企业订单增加形成的制造瓶颈,实现了制造准时化,用户满意度提高;在内网办公系统的全面应用方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全面提高了办公效率;CAE系统的应用则对产品机构、精度、重量、振动等特性进行分析验证,改进产品设计;最后,通过数控机床信息化改造,实现关键设备信息的自动采集和反馈,建立与PLM系统、ERP系统的一体化化集成应用,提高设备的数控化率、加工效率以及信息传递效率”。

  全球化经营

  当前,“全球化经营是济南二机床的发展需要,建立满足企业全球化经营的外部商务系统,实现内部信息化系统与外部信息化系统的一体化协同应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作。” 渠岱峰着重强调。

  到目前为止,济南二机床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内外网络基础设施,成功地实施了企业内网办公系统、企业ERP系统、PLM系统、企业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系统、企业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内外网站信息管理系统、质量信息管理系统、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化应用系统;构建了以PLM为管理核心的二维设计应用、三维设计应用、仿真分析应用、CAPP应用、CAM应用的一体化、安全的技术开发应用平台系统;构建了以ERP为核心的计划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车间作业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等生产制造管理平台系统;构建了以办公系统为核心的企业内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市场营销信息管理系统、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了以外网网站系统为核心的集招标、采购、营销、服务、宣传、对外技术合作于一体的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系统。

  总体上,“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企业技术开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业务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与此同时,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中也逐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数控产品及成线产品的信息化应用。” 渠岱峰条理清晰地描述道。

  全面电子化应用

  未来,济南二机床将继续提高企业数控冲压和数控金切产品的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

  通过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制造设备数控化水平,建立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紧密集成;建立完善的符合国际化经营的、一体化集成应用的电子商务平台系统、技术开发平台系统、制造管理平台系统、决策支持平台系统,实现企业营销服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采购供应、安调服务、对外合作等业务的全面电子化应用。

  同时,通过实施《济南二机床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系统的研发与建设》项目,实现供应链系统内外信息化的集成应用,提升企业供应链系统运行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