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工信部秦海:发展新兴产业须结合自身优势

工信部秦海:发展新兴产业须结合自身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目前各地战略新兴产业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现象,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30日提醒,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防止各地一哄而起,各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必须结合自身优势。根据秦海提供的数据,城市规模每扩大一倍,生产力将增加3%-8%;城市间的距离每增加1倍,生产力降低10%,距离从280公里增加到550公里,生产性利润将减少6%。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新兴产业 发展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目前各地战略新兴产业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现象,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30日提醒,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防止各地一哄而起,各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必须结合自身优势。秦海是在2010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产业聚集度和产业竞争力是正相关关系,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不能超越这一规律。

  根据秦海提供的数据,城市规模每扩大一倍,生产力将增加3%-8%;城市间的距离每增加1倍,生产力降低10%,距离从280公里增加到550公里,生产性利润将减少6%。

  他说,不同地区之间平方公里GDP数据的差距非常悬殊,“并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在国务院提出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后,各地一哄而起,盲目建设的现象非常突出。不少城市纷纷把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作为支柱产业;航天产业的投资热度也升温迅速,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西安、成都、哈尔滨、贵州安顺、珠海等多地都在力推航空航天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关键核心技术尚未有重大突破、市场需求总体还处于幼稚期的情况下,如果遍地开花重复建设,将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和巨大的浪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