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万钢:制造业信息化是转型升级必由之路

万钢:制造业信息化是转型升级必由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10-11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经验,部署“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上,杜占元等领导为“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成绩突出的优秀示范企业授发认定证书。

来源:互联网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制造业信息化工程 建设创新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2月10-11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经验,部署“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等领导出席会议。

  万钢在会上指出,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必由之路。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成为全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核心推动力和加速世界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制造业的发展已经烙上鲜明的时代特征,制造业信息化随着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而不断创新,已经成为制造业推进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整合资源打造全球产业链的有力工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途径。

  万钢对“十二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实施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要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来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要通过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的实施,培养和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来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要把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促进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和服务产品,抢占技术制高点,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三是要从推动制造强国建设的高度来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我国已经是制造大国,但远非制造强国。要通过先进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锤炼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设计基础和制造基础、系统成套的大型企业集团,同时面向地方支柱产业,以服务和增效为主线,支撑各地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的发展。四是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开创制造业信息化的新局面。要顺应制造业和制造科技的发展趋势,促进制造业实现全球化、服务化、绿色化、智能化、专业化。五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协同,为制造业信息化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发展制造业信息化组织实施、技术支撑体系,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地方的积极性和优势,面向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以服务和增效为主线,通过树立制造业的信息化典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制造业信息化。

  会上,杜占元等领导为“十一五”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成绩突出的优秀示范企业授发认定证书。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在会上作了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报告。他指出,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了面向大型企业集团的数字化综合集成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升;实施了面向骨干企业的“甩图纸、甩账表”工程,促进了企业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能力的提升;开展了面向中小企业的制造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及应用,提升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建设了技术保障体系与发展环境,为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提供了支撑和组织保障。

  “十二五”期间,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面向中央大型集团制造企业、地方支柱与特色产业的骨干制造企业,着力打造数字企业、服务型制造企业、高端制造企业;二是面向产业链和地方支柱与特色产业集群企业,着力构建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市场化平台;三是面向软件企业、系统集成商,着力培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四是面向未来产业发展,着力突破制造服务核心关键技术;五是面向可持续发展,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据介绍,在过去的20年中,科技部通过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一直对制造业信息化工作给予持续不断的支持。从“八五”实施CAD应用工程、“九五”实施CAD/CIMS工程、“十五”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到“十一五”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如今制造业信息化已经成为科技系统面向制造业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与地方和企业联系最密切的工作,成为科技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一面旗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