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后Sun时代 甲骨文硬件业务去向何方?

后Sun时代 甲骨文硬件业务去向何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13日至12月16日,2010甲骨文(ORCL,30.61,+0.39%)全球大会(Oracle OpenWorld)在北京举行。去年收购案发生时,有很多分析师都撰文称,甲骨文将会找机会卖掉硬件特别是存储业务。

来源:存储在线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甲骨文 硬件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2月13日至12月16日,2010甲骨文(ORCL,30.61,+0.39%)全球大会(Oracle OpenWorld)在北京举行。在这场大会上,真正的主角是Java、软件应用和开发,涉及硬件基础设施特别是存储的比例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尽管甲骨文已经成为了一家软硬件结合的厂商。面对着会场里硕大的Exadata广告,我们不禁要问,甲骨文硬件业务的去向到底在何方?

  硬件业务的价值何在?

  在被收购前,Sun在服务器和存储方面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在X86大规模冲击市场的情势下,SPARC的声音日趋甚微;与此同时,存储阵列产品的销售则始终在拖着Sun的后腿。这也就是为什么甲骨文本不愿意收购Sun的硬件业务。

  因此,去年收购案发生时,有很多分析师都撰文称,甲骨文将会找机会卖掉硬件特别是存储业务。

  如今,尽管甲骨文的硬件业务还在持续运营,不过其位置显得非常尴尬。在本次全球大会上,甲骨文在谈到硬件设施时谈的最多的,是运行着Solaris的SPARC和Exadata。在收购案发生后,甲骨文/Sun同惠普(HPQ,41.10,-0.32%)和HDS的伙伴关系都已经结束,因此,Sun硬件业务的最好归宿就是去搭建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应用的基础。所以,T3会主打中间件云服务的市场,而Exadata则在去年9月将供应商全部换成了Sun。

  尽管目前来看,甲骨文的硬件基础设施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然而,其业务价值已经被大大削弱了。如果今后甲骨文卖掉硬件业务,可以随时找到合作伙伴来补缺。

  SAN不再受到重视?

  时至今日,甲骨文依然没有一条清晰的存储产品路线图。在存储方面,甲骨文更愿意谈及的是其ZFS系统和StorageTek磁带,对于6000和7000系列产品却只字不提。

  甲骨文公司亚太地区存储副总裁Chee Beng Ong认为,未来非结构化数据的增长将会远远超过结构化数据,因此甲骨文将会在NAS、磁带和统一存储方面下更多的工夫,而SAN已经不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尽管Chee Beng Ong后来又补充表示,6000C还将会有后续的开发计划,不过甲骨文近期在高端7400阵列上的一些市场应用表现( 《传甲骨文本月底将停止对7410产品进行升级》 《甲骨文7400阵列被指拖累Flexiant服务速度》 ),可能已经说明了其对SAN产品的态度。

  有意思的是,甲骨文在介绍存储产品时,还同其它厂商进行了一下性能对比:甲骨文认为,ZFS"存储管理的执行速度比NetApp快50%",而StorageTek"可扩展性比IBM(IBM,144.43,-0.20%)高5倍"。在同NetApp达成专利和解,并且公开抨击磁盘技术之后,这样的对比多少有了一些宣战的味道。

  在本次大会上,甲骨文提出了一个口号,"Hardware and Software--Engineered to Work Together"。我们可以将这句话这样理解:整合软硬件资源,越过基础设施,直接提供数据服务。因此,我们可能不需要去对甲骨文的存储战略抱有什么样的期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