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IBM秦磊:云计算落地需打通"4S"垂直价值链

IBM秦磊:云计算落地需打通"4S"垂直价值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将先行开展中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来源:赛迪网 2010年12月9日

关键字: IBM 秦磊 计算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将先行开展中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试点示范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推动国内信息服务骨干企业针对政府、大中小企业和个人等不同用户需求,积极探索SaaS(软件即服务)等各类云计算服务模式;二是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联合,加强海量数据管理技术等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三是组建全国性云计算产业联盟;四是加强云计算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有关安全管理规范的研究制定,着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对此,赛迪网记者采访了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实验室及高性能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秦磊。他在专访中表示,IBM深入地理解《通知》精神,在此五个试点的基础上,相信中国云计算的推进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由于每个试点的区域产业发展优势不同,IBM将会依托地方经济发展优势,全力重点支持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资源整合,基于云计算的创新型服务发展,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信息服务水平,提升城市经济和产业水平。

  云计算落地需打通“4S”垂直价值链

  云计算,即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因此,用户可以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云计算可以让你体验每秒超过10万亿次的运算能力,将改变现在电脑“机箱+显示器”的模式。

  然而,“云计算”作为一个概念,如何“落地”一直是困扰产业发展的问题。秦磊说,云计算的落地需要打通BPaaS(业务流程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垂直价值链,依托地方政府经济特点和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落地。近两年来,IBM在企业云,政府云,行业云上都有很多成功案例。

  秦磊举例说道,2009年,IBM在无锡建立了首个云计算中心。无锡云计算中心一期项目是在IBM的帮助下为无锡软件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了集中整合并动态分布的计算资源,使他们能够自由租用计算能力以设计、开发和测试自己的软件产品,目前已为众多客户提供了服务。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无锡云计算中心希望加强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出更为全面的高质量的云计算服务。

  秦磊介绍说,IBM与无锡云计算中心一同针对客户需求、中心运营状况等进行了分析之后,确定“商务云”“开发云”和“政务云”的发展方向。新“商务云”平台是为客户提供了一种创新的、低门槛的、能快速上线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拥有诸多优势。

  第一,它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包括个性化的、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审美的商店,和定制化的、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特性的业务逻辑等。

  第二,该平台架构在IBM领先的蓝云技术之上,能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虚拟化管理以及业务支撑,从而保证网上商店的高可靠性和高性能。

  第三,该平台充分发挥了IBM电子商务系统强大的开箱即用的功能,商家只需挑选所需功能便可快速上线,并开始盈利。

  第四,该平台采用了Revenue Share(收入分成)的业务模式,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第五,它拥有强大的后台集成功能,能够快速的、无缝的与企业IT系统集成,帮助企业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政府需扶植本地云 形成强大产业聚集

  11月1日,IBM宣布,将大幅调整公司云计算战略,希望这一业务能成为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的主流。其策略是,将通过IBM服务部门销售“云计算”方案与服务。意思是说,不再鼓励伙伴将所有数据提交给IBM处理、存储,而通过数据中心销售各种服务。

  云计算产业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软件产业的发展,因此,通过发展软件产业来促进云计算产业的提升就显得异常重要。秦磊认为,云计算首先是计算模式的创新,然而最重要的是云所带来的软件模式,应用模式,业务模式的创新。政府需要积极扶植政府本地的信息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聚集,积极依托地方政府政策、位置、产业特色等建设成具有本地特点的云,然后积极扩展信息化产业能力,建设具有周边地区强覆盖能力的省市级云。IBM可以积极的通过联合实验室、技术支持、合作开发等方式配合建设,这样也更有利用配合政府做大做强本地的企业。

  秦磊表示,IBM在国内作为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深耕细作中国云计算市场,打造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云计算项目,并通过整合全球的云计算研发资源以满足中国客户发展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本土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中国亟需制定云计算国家级战略规划

  目前,虽然云计算试点城市已经公布,但是扶持政策尚未明晰。秦磊认为,中国在云计算方面已经进行了有力探索,很多中国客户的云计算部署世界领先。

  同时,根据Springboard Research的研究也表明中国云市场前景无限。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以愈60%的速度增长,随着中国各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本地的云计算平台的投入和建设,以及各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在云计算上的研发和业务试点,一个全产业的上下协作创新模式即将形成。

  秦磊对记者表示,依靠本次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中国应该制定国家级的云计算战略规划。国内云计算产业刚刚起步,需要一个国家级的规划立足全国规划布局,整体考虑云计算发展环境,产业链配套,云计算标准与行业组织等重要问题。

  最后,秦磊也对云计算扶植政策的出台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表示,希望中国在云计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提供政策支持,包括硬件提供商(服务器厂商、网络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平台建设、维护、服务)—应用提供商(提供软件、平台、服务)—平台运营商(平台运维、服务),尤其重点支持云计算相关核高基技术的突破,比如基础ICT,虚拟化技术,分布式存储,海量数据管理,信息优化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