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产业化尚欠火候 属于片段化阶段

云计算产业化尚欠火候 属于片段化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场由IBM、Mircosoft、Google等IT巨头掀起的“云计算”概念在全国迅速蹿红,众多企业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涉猎其中,这包括华东电脑、浪潮信息、用友软件等IT企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移动运营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6日

关键字: 用友软件 计算服务 计算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场由IBM、Mircosoft、Google等IT巨头掀起的“云计算”概念在全国迅速蹿红,众多企业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涉猎其中,这包括华东电脑、浪潮信息、用友软件等IT企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移动运营商。根据IDC的数据,未来三年,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但目前中国的“云计算”产业模式多属于片段化阶段,离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尚有不小距离。

  部分技术有产业化优势

  用友软件是国内率先提供云计算服务的软件企业之一。“用友打算用2-3年的时间建一个统一的Pass平台。”用友软件副总裁郑雨林介绍,用友软件对云计算的运用基本与国际同步,其针对Saas的开发已开展了多年,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伟库。据悉,伟库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用户,目前伟库的注册用户已达几十万家。按照用友软件的云计算部署,现有的产品均需支持云计算。

  “云计算对于整个IT行业都有机会。”郑雨林介绍,云计算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而是在现有互联网的基础上把所有硬件、软件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和调动现有信息资源,通过构架一个新的系统结构,人们按需索取,可降低企业和个人的成本,有着切实的市场需求。

  云计算服务分为硬件层的基础架构云(Iaas)、平台云(Pass)和软件应用云(Saas)三个层次。从长期来看,在云计算的产值中呈现三个层次三分天下的格局。目前大多数的云计算服务主要以Pass和Saas的形式提供给用户,在Iaas层则主要跟技术实力强劲的IBM、谷歌等国际巨头合作。

  国金证券认为,与跨国企业在底层软件和高端硬件的优势相比,在Paas、Saas层面的服务器、存储器和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本土系统集成商和应用开发商与跨国企业差距较小,更具备产业化优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在提供云计算服务时,传统业务模式仍将长期存在,原有的商业模式也不会被云计算服务所代替,且拥有原有客户基础的传统企业,更有利于开展云计算服务。

  产业化尚欠火候

  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今年成为云计算在中国落地的“元年”。

  工信部联合发改委于10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

  云计算在全国迅速蹿红。北京市计算中心与Platform软件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推进“北京云”的建设。江苏省无锡市联手IBM创建了世界第一个商业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世纪互联、鹏博士等企业也在积极投入云计算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推出了部分产品和试验平台。浪潮信息也因为年底将推出云计算产品,其股价不断创新高。

  事实上,因为国内的消费习惯、设备升级成本的拖累、市场推广难度大等问题,目前中国的“云计算”产业模式多属于片段化阶段,商业模式较为单一,离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尚有不小距离。用友软件的伟库尽管2008年9月就已经上线,可是至今还没有盈利。

  发展云计算需要企业持续、大力的投入。据了解,目前用友软件的研发占销售比平均在15%左右,如果发展云计算总的研发投入将加大,且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据悉,微软在过去5年中已经逐渐把资源倾斜到云计算上,目前可能有40%-50%的研发集中在云计算领域。未来5年微软将会把全球80%的研发资源集中到云计算领域。

  国金证券认为,云计算是IT发展的一个趋势,中国云计算需求增长空间来自于传统IT架构的改造和转型、移动互联网爆发性需求、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普及与升级的持续增量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