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周期板块“交棒” 云计算“接力”冲锋

周期板块“交棒” 云计算“接力”冲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期强势的周期性板块显出疲态时,云计算概念股昨天勇敢地接过了领涨接力棒。相对于云计算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关的19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规模显然小得可怜。而东软集团(600718.SH)也于上个月与NEC合作在中国推广云计算服务。

来源:第 一 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5日

关键字: 计算服务 计算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期强势的周期性板块显出疲态时,云计算概念股昨天勇敢地接过了领涨接力棒。昨日,在其带领下,相关的计算机、物联网、电子信息等板块强势上攻,一举扭转了两市近一周来的疲软态势。

  大智慧云计算板块指数昨天创出新高,成份股无一下跌。其中浪潮软件(600756.SH)、华东电脑(600850.SH)、浪潮信息(000977.SZ)和长城电脑(000066.SZ)4只个股涨停。

  对于云计算概念股昨天的强势表现,南京一私募老总对《第 一 财经日报》表示,这并非短期炒作,相反,作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市场未来会继续热下去。

  云计算:市值不大 空间不小

  所谓“云计算”,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由网格计算、公用计算、软件服务三个步骤慢慢发展演变而来,代表下一代的因特网计算和下一代的数据中心。

  据东方证券的研究,从市场规模看,预测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扩张。到2012年,云计算技术将相当普及。而根据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发布的报告,从2009年底到2013年底,4年间云计算能为全球带来8000亿美元的新增业务收入,为中国带来超过1105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业务收入。

  在中国,目前除了将云计算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新型战略性产业外,还确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此外重庆、山东、东营、佛山等地方政府制定了云计划发展规划,其中以上海和北京投入最为突出。

  不过,相对于云计算未来的发展空间,相关的19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规模显然小得可怜。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19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累计不过950.38亿元人民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的19家公司总市值也不过只有1890.16亿元人民币。

  但云计算巨大的空间显然吸引了相关公司的目光。比如华胜天成(600410.SH)就于9月4日发布公告,拟增发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不超过8亿元投入云计算和物联网等。

  而东软集团(600718.SH)也于上个月与NEC合作在中国推广云计算服务。

  投资需关注“四大逻辑”

  东方证券认为,从市场的渗透情况看,云计算未来几年内在中国仍是一门新兴产业,其未来的发展有赖于云计算知识的普及,以及相关使用者对其的评价和反馈。

  在投资机会上,应主要关注四大投资逻辑:即地利(重点扶持的地方政府)、天时(产业链受益的先后顺序)、人和(技术革命带来的竞争环境改善)、远景(服务为王)。

  具体而言,短期关注获得政策支持力度最大的潜在对象。比如处于五大云计算工程试点城市、推出大规模云计算计划区域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可能最大限度地在投入前期获得政府的资金扶持或政策优惠。

  另外,需要把握产业价值链传导顺序,根据投资周期选择最近收益的价值链环节。从产业投资和发展的逻辑以及中国通讯业产业升级的历次经验来看,应当遵循硬件采购和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时序。

  再就是云计算打破了原有的网络平台竞争生态,“数量替代质量”,使得海外高端硬件生产厂商的优势被削弱,而统一的系统集成平台的建立,则使得国内更多的应用软件提供商有机会在同一个平台上同大企业产品竞争,在营销推广等方面的劣势也被填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