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提升自己的软技能?

CIO如何提升自己的软技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多数人是工科出身的中国CIO群体,“软技能”将是未来要跨的一个巨大门槛。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CIO是工程师出身,因此以上所提到的软技能正在成为现今中国CIO需要跨越的一个巨大鸿沟。

来源:比特网论坛 2010年12月8日

关键字: CIO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多数人是工科出身的中国CIO群体,“软技能”将是未来要跨的一个巨大门槛。“CIO不仅要懂技术,懂软件、硬件,更要懂得如何影响‘一把手’以及如何影响周边资源,因此CIO需要更多新的‘软技能’。”

  事实上,技术能力之外的新的能力正透过CIO影响着多数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对这一点,很多CIO深有体会。

  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政务外网工程总工程师孙大奇说:“CIO其实在企业里起到润滑的作用,这就要求CIO必须具备在项目中能够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能够把握企业总体战略目标和IT发展潮流两个方向并使之相匹配的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华建兴也认为,对于一个优秀的CIO来说,如何与上级沟通甚至能够“管理领导”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那么,被称为“软技能”的技术之外的能力究竟包括一些什么样的具体内容?

  软技能与“IT智慧”

  IBM认为,新时代CIO需要具备的七项“软技能”分别是:政治头脑,影响力、领导力和权利,关系管理,足智多谋,战略规划,敢于担当,领导员工。

  一位企业的信息主管说:“我和很多CIO有过交流,我们共同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过去我们和一把手沟通的主要目的是要资金支持,现在却常常是在说服领导能够配合我们的深入业务流程的改革。”其实,对于多数CIO来说,这已经是一个普遍的问题。信息化已经不是上不上系统的选择,而是如何使系统更有效的问题,因为CIO也面临上级对他及他领导的团队工作的评价。这就要求CIO具备更多技术之外的能力。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CIO是工程师出身,因此以上所提到的软技能正在成为现今中国CIO需要跨越的一个巨大鸿沟。

  同时也有人认为,CIO并不是“全能”的,CIO应该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技术能力和“软技能”之间做好平衡。

  国家信息中心国家政务外网工程总工程师孙大奇就认为,对于不同的企业,IT的重要程度也不同,因此CIO的角色也会有所不同。特别是CIO不能也不应该做CEO的某些工作,否则就会出问题。在他看来,CIO应该有50%的精力关注IT运营,另外50%的精力关注战略发展。

  CIO面临的新挑战

  为什么“软技能”越来越重要?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CIO正在面临新的挑战。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张烈生指出,当前CIO们面临着提高业务灵活性、降低风险、优化IT效率和强化IT能力等四大挑战。

  最新的《全球CIO领导力调研》显示,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环境,企业需要从思维、组织、运营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和创新,CIO参与战略决策无疑有助于企业通过发挥IT的能量实现向全球整合企业全面转型,但同时,这也是对CIO本身“软技能”的严峻考验。

  CIO们需要建立更为战略的IT架构以创造竞争优势。事实上,信息技术的转型力量已经真正渗透到企业商业活动的许多领域。其中,提高流程效率、提高内部信息管理的质量以及增强客户体验是最为广泛应用IT获得竞争优势的三大领域。

  与此同时,CEO们对于企业成长速度、业务弹性、内外协作、全面创新的渴求也为CIO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CIO可以通过IT与业务的融合重新活化企业的业务模式,从而为企业创造新价值与长期的成长动力,并逐步成为企业中的创新领导。CIO这一全新的角色也需要“软技能”作为支持。

  如何成为战略型

  面对诸多挑战,CIO需要获得“软技能”,以成为一个战略型的CIO。但如何才能获得这些能力?

  上个月,IBM在北京发布了名为《新锐CIO:策动商业变革的最佳伙伴》的CIO白皮书,引入“IT智慧”的先进理念,重新剖析了技术的业务价值,并指出,认识到“IT智慧”的战略作用只是实现变革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使CIO及其IT部门在企业变革中发挥更具战略意义的作用。

  “IBM一直重视与CIO群体间的交流与沟通,不断了解他们的困惑和预期,并通过IBM全球性的资源帮助CIO们实现自身的转型,实现IT与业务融合的目标。”张烈生认为,CEO如何界定CIO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CIO自身的转型以及进一步推动业务和IT的融合非常重要,而“IT智慧”无疑可以帮助CEO更好地评估技术的业务价值,从而对CIO的角色有准确的定位。

  IBM所指的IT智慧最早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的专家们提出,它包含五个相互促进的要素—IT通信、数字化交易、因特网使用、贯穿整个企业的IT技能、业务管理层的参与。

  其中,IT通信是指充分利用电子渠道(例如电子邮件、内部网和无线设备)进行内外部通信及工作实践。

  数字化交易是将企业的重复事务高度数字化,尤其是销售、客户互动和采购。

  因特网使用是指在关键流程中更多地采用因特网架构,例如销售人员管理、员工业绩评估、培训和售后客户支持。

  贯穿整个企业的IT技能是指所有员工能够高效运用IT,IT人员拥有丰富的技术和业务技能,业务人员拥有丰富的IT技能,并且市场能够提供足够的成熟的IT人才。

  业务管理层的参与则是指高级管理层的承诺和对IT计划的支持与倡导,业务部门积极参与IT决策,在IT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在IT投资中获得回报。

  这五个要素中,前三个是与IT应用有关的实践,后两个则是具备高度“IT智慧”所需要的能力。

  此外IBM认为,CEO也可以从考核、战略、组织、才能四个方面提升CIO在企业中的地位,帮助CIO扩大对核心业务的影响力。

  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中有CIO职位的企业的比例已经从2005年的4%上升到现在的10%以上。中国CIO群体日益壮大,IT企业也急切需要了解变化中的中国CIO的想法。

  近日,IBM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启动了《中国CIO领导力调研》,希望能够揭秘本土CIO的现状,帮助他们实现角色转型和价值提升。

  提升CIO地位的四点建议

  考核:对CIO在企业增长、创新和员工方面的贡献进行奖励,而系统可靠性和成本管理仅应作为考核标准的一半;

  战略:使CIO能够尽早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技术通常能够为企业指明发展的方向,邀请CIO参与关键的战略决策;

  组织:将CIO纳入企业管理层,帮助CIO进行流程改造,并委派他们在企业内做好IT普及工作,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合作关系,克服变革阻力,通过协作确定整合业务与技术的有效方法,并将CIO提升为和业务领导比肩的变革伙伴;

  才能:为CIO提供扩展技能和提升领导能力的机会,鼓励他们积极参重点项目与核心业务,与CIO合作制定变革日程表,并委派其负责整个活动,而不仅仅是IT部分等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