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云计算产业收入十二五末期将达2000亿

北京云计算产业收入十二五末期将达2000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北京天地超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系列25款超云服务器在北京亦庄云基地面世。记者了解到,除北京的“祥云计划”外,上海、深圳、无锡、杭州、重庆等城市都在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4月25日

关键字: 产业基地 计算服务 产业链条 十二五 君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久前,北京天地超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系列25款超云服务器在北京亦庄云基地面世。至此,北京市已完成了全国最完整云计算产业链的布局,北京的云计算步入了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据介绍,未来,北京将建成亚洲最大的超云服务器生产基地,在“十二五”末期,北京的云计算相关产业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

  北京

  实施“祥云计划”

  到2015年,形成2000亿元产业规模,建成亚洲最大超云服务器生产基地。

  上海

  实施“云海计划”

  到2012年,培育10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云计算企业,带动信息服务业新增经营收入1000亿元,打造“亚太云计算中心”。

  重庆

  实施“云端计划”

  到2015年,建成云集上百万台服务器、上千亿元规模的“云计算”基地,成为全球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

  广州

  实施“天云计划”

  到2015年,云计算应用水平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构建世界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亚洲最大生产基地

  进入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工大软件园,位于入口右手边第一幢建筑就是北京云基地。北京天地超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韦轶群告诉记者,由北京市经信委、亦庄开发区与宽带资本联合创建的云基地总建筑面积7800平方米,总投资金额达到5亿元。云基地是北京市“祥云计划”云计算基地之一,也是由北京市政府给予免租支持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开发引智基地。

  记者在云基地内参观时了解到,目前入驻云基地的10个公司业务包含了云计算各个环节,包括分布式数据中心、云服务器、瘦终端、云存储等硬件产品;云操作系统、桌面虚拟应用系统等基础软件;智能知识库、数据挖掘系统等应用软件;以及云系统集成,整体构成了云计算产业链。

  记者发现,云基地内的各个公司打破了传统的办公形式,不同公司的员工在同一个平台工作,每个员工的工位上都贴上了姓名和所属公司。

  “云计算产业就是为计算机、互联网提供高效服务的产业,我们的工作就应该更加高效。”韦轶群说,“目前入驻云基地的公司员工已有600人。而不同的公司在一起办公,是为了营造一种共同创业的环境;另外一方面,不同的企业所专注的领域不一样,在硬件、软件、应用等工作中可以快捷地进行一些沟通和协调,提高工作效率。这在管理层面,为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正是这种理念,使云基地再一次创造了“北京速度”。“在北京市经信委、亦庄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谈判,到入驻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而去年12月云服务器产品就已经下线。”韦轶群毫不掩饰对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的感谢。

  “我们不久前推出全系列云服务器,使我们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先机。这也标志着我们进入了规模产出阶段。”韦轶群告诉记者,云基地云服务器的一期产能约为每年5万台,二期可以达到10万台。

  记者了解到,仅在过去5个月,云基地就接到了全国各地共计千余台超云服务器的订单。“上海的中科院高研院、浦东软件园,浙江的华数集团,深圳市政府等都在应用我们的产品。” 韦轶群说,“未来这里将建成亚洲最大超云服务器生产基地,带动服务器相关产业在北京落户,相关的配套行业,比如主机板、模具、机箱、背板等生产都将集聚到北京,使北京成为服务器生产和研发的基地,服务全国和全世界。”

  降低IT行业总体成本

  “国内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将采用我们的云计算服务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服务。”韦轶群告诉记者,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淘宝网已与他们签约,采购他们自主研发的“2U8节点”(SC-R6280)的服务器。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的应用中,服务器CPU的利用率一般在15%左右,但CPU本身的能耗约在95W-130W之间,利用率不是很高,造成电能的浪费。

  “使用了我们的‘2U8节点’ (SC-R6280)云服务器后,每个节点的满负荷能耗只有30W,一个节点相当于1台服务器,8节点就是8台服务器,再加上硬盘等,满负荷运转时能耗只有350W,至少节省80%的能耗,节能减排的效能是非常明显的。” 韦轶群向记者进行了说明。

  的确,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是一天24小时全年在运转的,用电能耗可想而知。据了解,在美国,IT行业的用电量已达到全美用电总量的12%。

  “不仅如此,基于云计算的IT技术架构将企业构建IT环境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10。” 韦轶群介绍,“比如我们的‘2U4节点’云服务器,相当于在服务器机架中占用两个服务器的位置实现了4台服务器的运算和存储能力。而对于一般企业或互联网公司而言,每个服务器在数据中心中占用的位置都是要付费的,用我们这种高密度的服务器就会大幅降低占用空间。又如我们目前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2U8节点’和‘2U18节点’云服务器,实现了超高密度、超低能耗,如果企业应用更是能够节约巨大的成本。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IT架构,这个架构比传统的架构是衍进式的进步,企业都可以改用云服务器。”

  这也正是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云计算的原因之一。北京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姜广智告诉记者,云计算可以降低行业的总体成本,会使各种IT应用高速实现,比如要花三个月,现在可能几十天,使很多中小企业能够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传统IT应用价格较贵,形成了入门的一道坎儿,很多中小企业很有创新的想法和模式无法实现。而云计算突破了这道坎儿,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新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发展机会。

  未来收入2000亿元

  “门槛儿的降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云计算服务,这将使北京的云计算产业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姜广智是这样预测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云计算产业将会带动软件、信息服务、互联网、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数据中心等行业的发展,应该说是对整个计算机、互联网产业链的重构。北京市经信委曾经进行过一些统计,云计算产业会影响从芯片到终端的90多个环节。”

  目前,北京的云计算产业处于发展的上升期,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北京的云计算产业在全国来说发展最早、发展水平最高、产业最完整,而且发展得很务实”。姜广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北京的“祥云计划”外,上海、深圳、无锡、杭州、重庆等城市都在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

  姜广智告诉记者,北京正在布局云计算中心。同时,据记者了解,北京之所以可以称为国内最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不仅是在服务器、软件、应用等环节,在芯片行业有龙芯、君正等企业,在集成电路有中芯国际等企业,在显示领域有京东方等企业。

  “如果将这些全部串联起来,北京从最底层的芯片、集成电路到显示、到服务器、到瘦终端、集装箱的数据中心、云的操作系统,包括项目的具体应用,已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条。” 韦轶群说。

  据了解,国产的服务器品牌曙光布局在天津、浪潮在山东,外资品牌如IBM、DELL、HP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已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而北京发展云计算产业,在韦轶群眼中有着其他地域无可比拟的优势。“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无论从国际资本的关注、国内一些产业的扶持基金,还是从包括人才储备、政策环境,北京都是最优的。”

  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也成为韦轶群“看好”北京云计算产业的优势。“很多大企业的总部都设在北京,也就是说IT的采购权都在北京。”韦轶群说,“未来,北京将是领跑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城市。”

  同时,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也将为北京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插上“翅膀”。

  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也为北京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基础前提。“云计算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支撑,云计算能够实现大数据的计算、海量数据的计算,能够随时随地提供服务,是实现智慧城市的一个基础,智慧城市要想真正实现智慧,一定会需要云计算在后台做支撑。”姜广智说。

  “云计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重点,已经纳入北京市信息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云计算的项目也会在北京市层面得到资金和投资的优先支持。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目标,到2015年,北京云计算的相关产业收入将达2000亿元。”姜广智说。

  商报记者 方彬楠

  相关链接

  何为云计算?

  韦轶群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云计算:互联网里面所有的服务器、交换机、网络组成了一台超级计算机给用户使用。云计算就是把网络当做计算机,终端则可以用手机、掌上电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因为运算和存储都在服务器上,今后,用户手中的终端将变得更简单、更省电。其实,云计算这个产业并不是飘在空中的,它的雏形已经开始了应用。比如E-mail服务、搜索引擎,乃至苹果的iPhone和iPad,都是对云计算的应用。

  是机遇也是挑战

  姜广智告诉记者,云计算在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安全挑战。“现在云计算的技术特别复杂,会带来许多新的安全挑战。在这方面,北京将会加大支持和对研发的投入,包括企业制度管理的安排也需要改进,只有这样,云计算以后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可控、可信。所以,云计算的发展也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像龙芯这样的技术在云计算时代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