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百亿贷款撬动北京软件产业千亿产值

百亿贷款撬动北京软件产业千亿产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11月30日,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投融资委员会在京成立,北京华软投资董事长唐敏当选首届主任委员。当日,北京银行和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授信100亿元人民币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12月1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11月30日,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投融资委员会在京成立,北京华软投资董事长唐敏当选首届主任委员。当日,北京银行和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授信100亿元人民币。

        协会搭台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万新恒指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我市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全球化发展潜力的重要产业。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有效融合具有重大意义。软件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充满活力,积极创新,是北京软件产业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企业的成长路径。为何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我国还鲜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世界级软件企业?唐敏认为,根源在于软件企业的发展模式——自发的滚动式发展,大多是靠企业自有资金的缓慢积累,因而难以实现爆发式增长。国际软件巨头都是借助资本之力,借助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从几个人的创业企业快速发展为世界级软件巨头。

        的确,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适应软件业发展的多元化、市场化投融资机制,融资难成为当前制约中小软件企业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为改善投融资环境,保障软件产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在北京市经信委、社团办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成立了投融资委员会,成为北京市首家面向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专业综合性金融服务的平台组织。

        对于解决软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成立投融资委员会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指出,由行业协会建设的投融资平台,能促进银行和企业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把优秀的有发展潜力的又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介绍给银行;把有实力、原意支持软件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推荐给有需要的诚信企业,解决了部分企业当前急需解决的资金难题。因而有助于改变软件企业自发式的模式,实现在金融资本的支持下的跨越式发展,为打造世界级软件创造条件。

        乘数效应 百亿贷款撬动千亿产值

        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与北京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获得北京银行100亿授信额度。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软通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分别与北京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累计获得总额为32亿元的授信额度。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表示,北京银行一直很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这个战略新兴产业,并将以这次签约合作为契机,为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对于北京银行拿出100亿元的资金额度,万新恒指出,面向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于北京市大量软件中小企业是一场及时雨。北京市经信委将从产业政策、项目支持、信息共享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北京市经信委将继续推动包括北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同软件企业在园区建设、企业并购、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加深合作,逐步完善有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北京银行对于软件信息服务业的慷慨授信,引起了业内专家的热议。有专家分析指出,按照经济学乘数效应的原理,银行对企业的贷款,可以实现成倍拉动经济增长。因为,贷款将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企业自身的投资增加、拉动其他企业增长、促进就业和消费并增加政府税收等。举例说来,银行给企业贷款1元钱,企业会用自有资金再投资2元钱,累计就有3元钱的投资,企业自己就能获得5元钱的产出。除此之外,企业因为投资的增加,研发出了有创意的新产品,给使用该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创造更大的效益和产值。另外,因为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就会雇佣更多的员工增加就业,给员工更高的薪水,拉动就业人员的消费,增加。此外,由于企业产值的增加,又会给国家增加税收用于财政支出。如此循环,1元钱的贷款,至少可以带动了整个产业链10元钱产值的增加。因此,按照乘数效应成倍放大的原理,银行给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的100亿贷款,很有可能带来1000亿的产值。

        另外,会议由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志硕主持,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处长王大川、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万新恒、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软件处处长姜广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北京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龙飞等出席大会并见证签约仪式,来自市社团办、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投融资机构以及软件信息服务企业等单位的8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