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英特尔芯片大连造的意义和瑕疵

英特尔芯片大连造的意义和瑕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正式落成并投产。目前来看,大连芯片厂投产后将首先生产芯片组产品,支持从笔记本电脑、高性能台式机到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等产品。

来源:赛迪网 2010年11月1日

关键字: 英特尔公司 英特尔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正式落成并投产。英特尔公司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在投产庆典上表示,大连芯片厂显示了英特尔25年来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该工厂的投产将对大连、辽宁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在美丽加魅力的北方城市大连能见到英特尔这个高科技的厂商多少都让人对大连的高科技产业有了更多的期待。当然人们或许更关注的是泄油问题给这个海滨城市带来的一种污染。

  目光回笼,我们还是愿意看看英特尔在大连投产带来的机会和发展中的意义。据悉,英特尔大连芯片厂(Fab 68)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制造工厂,新工厂将首先采用65纳米制程技术,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这是英特尔1992年在爱尔兰建立F10晶圆厂后,新建的第一座晶圆厂,也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制造工厂,在全球则是英特尔第八家300毫米晶圆厂。该厂总使用面积达到16.3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高性能桌面机及服务器芯片组。

  据悉,大连新工厂将首先采用65纳米制程技术。英特尔在2007年宣布投建时,最初承诺的是采用90纳米制程。因为美国高科技投资有关政策要求,国外技术投资必须落后于美国本土两代工艺。当时英特尔的制程工艺为45纳米,其后两代分别是65纳米和90纳米。当英特尔进入到32纳米制程工艺的时候,自然大连芯片厂将采用65纳米制造工艺代替90纳米制造工艺。这也是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可以采用的最先进的制造工艺。不过,相比较更先进的产品线,65纳米还是让人有点缺憾。

  目前来看,大连芯片厂投产后将首先生产芯片组产品,支持从笔记本电脑、高性能台式机到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等产品。据悉,英特尔希望“大连芯片厂不能只生产芯片组,今后发展方向是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的芯片,满足更多领域芯片需求。”如果真的如此,那么英特尔大连芯片厂今后将会采用更先进生产工艺。不过受制于美国政策庇佑,技术的后续发展除非是英特尔又有了新的进展。而据悉,英特尔公司今年将在美国投资60亿~80亿美元,升级美国现有4家芯片制造工厂以及在俄勒冈州新建一家芯片研发工厂。在这些工厂里,英特尔将采用比大连芯片工厂领先三代的22纳米(其间有32纳米和45纳米技术)制程技术。这意味着英特尔在中国大连的工厂将来有望再次升级进入45纳米制程技术。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七大行业列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随着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政策来激励市场,因此对于大连芯片厂的投产还是有一定意义在其中。我们看到,由于英特尔带来的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已经有约24家英特尔合作供应商随之落户大连,此外,还有80多家大连本地企业成为英特尔供应商。这对大连本地经济的发展无疑是非常有裨益的,这也是英特尔带来的更多后续的发展机会。

  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无论是PC还是手机行业都已经发展到全球前列,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也是全球瞩目的,在这个市场布局,对英特尔而言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中国庞大的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对新兴产业的支持都将为国际投资厂商带来新的机会。如果能够以技术为驱动,以本地化生产为导向,那么在中国市场自然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政策优惠,这对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中的IT厂商而言,也是一个不错的避风港。虽然不能引入最新的技术,但是英特尔在芯片业的顶尖定位,对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由于是相对高端的技术进入,而不同于一般的大型的代工企业,这种技术的引入和拓展,其实对国内的市场而言更具有指导作用,也可以激励国内企业能够不断地创新技术。当然,对于英特尔而言,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回报也是不菲的,因此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无可厚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