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英特尔47亿美元完成中国全产业链布局

英特尔47亿美元完成中国全产业链布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历经三年建设,昨日,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制造厂———英特尔大连芯片厂(Fab68)正式投入运营。2003年8月,英特尔时任首席执行官贝瑞特访华,宣布英特尔将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高新区建立一座芯片封装测试厂,生产与处理器相关的芯片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年10月27日

关键字: 英特尔芯片 英特尔投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历经三年建设,昨日,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制造厂———英特尔大连芯片厂(Fab68)正式投入运营。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的投产,预示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市场之外英特尔芯片产业链最完整的市场。

  英特尔CEO欧德宁指出,大连芯片厂的投产再一次体现了英特尔对中国的承诺,惠及大连乃至中国的IT产业。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影响,推动中国经济在创新方面不断进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投产庆典现场表示,期望中美技术合作更加深入,英特尔将更多高端集成电路制造放在中国。

  英特尔亚洲第一个晶圆厂投产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于2007年9月破土动工。该芯片厂是英特尔于1992年在爱尔兰建立F10晶圆厂后,新建的第一座晶圆厂,是英特尔在全球第八家300毫米晶圆厂,也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制造工厂。大连芯片厂的落成,使英特尔在中国的总投资额将达到47亿美元。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辽宁省将为英特尔在大连和辽宁的发展永远一路绿灯,陈政高指出,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是亚洲第一家300毫米晶圆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额最大的集成电路高科技项目。“芯片制造业是关联性很强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将促进大连及辽宁的产业升级,并促进大连和辽宁的全面提升。这个项目是辽宁的骄傲。我们期待英特尔第二、三、四条生产线的开通建设!”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指出,大连芯片厂初期将会采用65纳米制程工艺,投产后将首先生产芯片组产品,支持从笔记本电脑、高性能台式机到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器等产品。“但大连芯片厂不能只生产芯片组,今后发展方向是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的芯片,满足更多领域芯片需求。”由于英特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芯片主要是凌动处理器,而凌动处理器是采用45纳米制程工艺。这就意味着,英特尔大连芯片厂今后将会采用更先进生产工艺。

  2009年6月,英特尔宣布大连芯片厂将以65纳米制程工艺代替90纳米制程工艺。这也是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可以采用的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受1996年由美国主导的《瓦森纳协定》规定的制约,美国芯片技术输入中国必须保持两代以上优势。2007年英特尔宣布投资大连芯片厂的时候,准备采用90纳米制程工艺。随着摩尔定律演进,如今32纳米已经走在最前端,英特尔也相应将大连芯片厂的制程工艺提升到了65纳米。

  “三部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

  1985 年,英特尔开始进入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芯片需求也急剧膨胀,推动英特尔开始大举投资中国。杨叙强调,英特尔一直强调要“中国化”,英特尔大连芯片厂的投产,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市场之外英特尔设施最完整的市场,包括研发、生产、市场推广等最完整配置。

  据悉,英特尔对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投资始于1996年,当时,英特尔决定在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建立一个芯片封装测试厂,后来又几次追加投资,如今总投资已经增至5.39亿美元,成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最大的投资项目。英特尔浦东工厂的封装测试范围,从闪存扩展到芯片组、奔腾4处理器,迅驰移动计算技术中的无线通信模块等。英特尔在浦东的投资,正好踩在了浦东大开发的节点上。

  2003年8月,英特尔时任首席执行官贝瑞特访华,宣布英特尔将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高新区建立一座芯片封装测试厂,生产与处理器相关的芯片组。这是英特尔在中国的第二家,在全球的第五家芯片封装测试厂。这家封装测试厂也成为自改革开放以来,成都迎来的最大投资。这一投资,又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同步。

  此次大连芯片厂的投产,是英特尔第一次把晶圆制造这个半导体行业前端拿到中国,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的话说,对“振兴东北”,推动当地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从封装测试、到晶圆制造,加上英特尔在北京、上海和中国其他城市设立的研发中心和研究实验室,英特尔通过三次大规模投资,在中国初步完成了芯片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惠及中国IT产业

  我国已经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七大行业列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颁布了一系列鼓励政策。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是中美在高技术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这对增进中美的经济科技合作,推动英特尔在华发展,促进大连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也强调,英特尔的进入,填补了大连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空白,推动了大连产业结构的调整。

  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英特尔25年来在中国不断投资,不懈推动创新。大连芯片厂的投产再一次体现了英特尔对中国的承诺,惠及大连乃至中国的IT产业。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影响,推动中国经济在创新方面不断进步。

  据杨叙透露,英特尔大连工厂已经开始发挥出产业集群的经济效应,已有约24家供应商投资落户大连,以便更好地与英特尔开展业务;此外,还有80多家大连本地企业成为了英特尔的供应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在把先进技术带到中国的同时,也为中国培育了大批高端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晶圆厂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工厂,对员工的要求也相当高。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总经理柯必杰透露,生产车间的工人需要一年时间培训才能达到要求,而且一年时间只是掌握一个工具。更为复杂的职位,如量率和工艺整合师,一个大学生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培育锻炼。“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已有员工1500余人,中国本地员工占60%以上,还包括近300人的外籍专家。这些专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工厂运营初期负责培训新员工。将来大连芯片厂都将由本地员工管理运营。”柯必杰告诉记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