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三问英特尔高价收购McAfee

三问英特尔高价收购McAfe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杀毒和安全软件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能够造就全球500强巨头的行业,在英特尔近期出资76.8亿美元收购安全软件厂商McAfee(迈克菲)后,这一行业受到的关注再次达到了高点。在行业竞争方面,迈克菲被收购显示了安全软件的重要性,全球最大的安全厂商赛门铁克股票也出现了较大涨幅。

来源:第一 财经日报 2010年8月26日

关键字: 迈克菲 英特尔 安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是否为了提升股价?

  ●能否助力移动市场拓展?

  ●是否会遭到垄断质疑?

  杀毒和安全软件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能够造就全球500强巨头的行业,在英特尔近期出资76.8亿美元收购安全软件厂商McAfee(迈克菲)后,这一行业受到的关注再次达到了高点。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 让英特尔完成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旨在将McAfee的安全软件融入到英特尔产品中。而这一收购已经跻身IT史上十大影响力最大收购之一。

  欧德宁希望未来消费者需要付费防范尚未出现的攻击。迈克菲将向英特尔提供用于智能手机、汽车、电视和其他设备的安全功能。

  而目前安全软件还主要集中在PC领域,迈克菲就被国内网友戏称为“卖咖啡”,英特尔的野心是将安全软件拓展到各个平台。事实上,英特尔9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源于计算机半导体芯片。

  今年上半年,McAfee就向其安全威胁数据库添加了1000多万新的恶意软件品种。英特尔认为,现在安全已成为计算领域的第三极,仅次于能效和互联网连接性。英特尔希望将软件直接植入芯片时,软件运行速度更快,同时也提升了黑客攻击的难度。

  从财务角度来看,英特尔用高价买到了高成长的对象。收购消息宣布后,McAfee股价比前一天收盘价高出60%。这说明英特尔收购McAfee的溢价偏高。布隆伯格数据显示,过去5年171桩互联网安全业务收购交易平均溢价22.3%。同时,英特尔支付的费用是迈克菲收入的3.29倍,而过去5年的平均数值是2.07倍。

  事实上,英特尔股价十年来都没有好的表现,2000年的股价比现在还要高。而迈克菲则是一只在过去十年内有大幅上涨的股票。在英特尔出价推动该股大涨之前,迈克菲自2000年至今的上涨幅度有九倍左右。

  迈克菲或许会帮助英特尔实现更大的利润率。英特尔预计第二季度毛利将达到创纪录的67%,而同期McAfee的毛利高达73.3%。

  移动市场?

  从产业趋势看,随着我们从一个PC主导的时代走向一个以移动设备为中心的时代, 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包括电视和其他家庭娱乐设备)接入互联网,安全软件的需求将会增加。英特尔需要机会扩展其在移动市场的影响力。通过硬件强化的安全技术将带来新的突破。

  有分析师认为,就目前而言,交易的最大得益可能是英特尔可以把迈克菲软件售与个人电脑顾客,因为英特尔已经占据个人电脑芯片市场约80%的份额。

  可在PC上安装杀毒和安全软件成为必需,但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真的需要吗?至少目前没有人听说过哪位朋友有用杀毒软件扫描一遍手机的习惯。要让消费者接受移动电子设备也需要PC一样的防护十分困难。

  目前为止,没有一款智能手机有遭遇大规模病毒攻击的事件。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就指出,尽管计算机常常遭遇病毒和黑客攻击,但鲜有证据表明,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也遭遇大范围安全威胁。

  垄断质疑?

  在行业竞争方面,迈克菲被收购显示了安全软件的重要性,全球最大的安全厂商赛门铁克股票也出现了较大涨幅。赛门铁克公司的市值高达109亿美元。

  eBay首席信息安全官Dave Cullinane表示,赛门铁克已经开始帮助eBay保护通过移动设备被共享并被存储在云环境中的信息。而且,金融服务、医疗、政府机构等企业级用户是赛门铁克的强项。英特尔是否有能力在这一市场挑战赛门铁克,也颇令业界怀疑。

  同时,英特尔的举措也令业界产生了捆绑垄断市场的担忧。如同微软将操作系统和互联网浏览器捆绑一样,如果英特尔将CPU和安全软件捆绑销售,这对其他厂商来说将是极大的打击。

  高盛分析师就建议,目前全球最大的安全厂商赛门铁克应该与惠普、IBM和甲骨文等各种技术供应商结成新的联盟。赛门铁克还需要扩大保护企业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