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数据仓库帮农业部信息中心决策分析的案例

数据仓库帮农业部信息中心决策分析的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农业部信息中心数据仓库项目包括以下软件工具和模块:数据仓库建模工具、数据仓库数据转移工具、数据仓库OLAD分析及前端展现工具、决策支持/高级领导信息系统构造工具、生产报表工具。

来源:支点网 2010年8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仓库 分析工具 决策分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农业部信息中心是国家农业部的IT支持中心,是农业部的信息集散中枢和网络中枢,主要负责为农业部进行农业决策与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为部行政机关提供通信、网络和信息支持,为全国农业系统提供信息社会化服务。

  为了更好地利用数据资源,农业部信息中心决定建立统一的数据仓库平台,将各业务系统数据进行面向分析的整合,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准确、一致、及时的决策支持信息。经过细致的考察、调研和选型,农业部信息中心选择了CA公司的数据仓库解决方案。

  整合数据资产,实施CA数据仓库解决方案

  农业部信息中心的CA数据仓库项目可以分为数据仓库的设计、构造和前端展现共三个阶段,其中,每一个阶段都采用了不同的工具。

  数据仓库的设计:用户需求分析及数据仓库模型设计

  在数据仓库模型设计方面,CA的AllFusion ERwin Data Modeler(原名ERwin)支持在图形界面中方便地生成数据仓库的逻辑模型,自动生成物理模型,同时自动保持逻辑模型和物理模型的一致性,并生成数据仓库建模所需的各种文档。设计出的结果可以作为元数据存储在Advantage Data Transformer的元数据库中,以便在数据转移时方便调用。

  数据仓库的构造:数据的抽取、映射和转换(EMT)

  在数据仓库的构造阶段,需要对多个复杂数据源进行抽取、映射和转换。农业部信息中心采用了CA的数据转换工具Advantage Data Transformer,支持各种关系数据库和ODBC数据源,对数据进行完整的抽取、映射、转换,提供完善的编程能力以定制复杂的转移规则。

  Advantage Data Transformer还能与元数据管理工具集成,访问元数据,在图形方式下定义数据转移规则,并生成相应的数据转移脚本。Advantage Data Transformer还提供了复杂的数据转换和加工过程,Transformer的Mapper组件提供 图形化的数据转换定义,定义的规则可以作为元数据存储在元数据库(Repository)中进行共享。

  数据仓库前端展现(OLAD在线分析、报表和决策支持系统)

  建立数据仓库的目的是为决策支持服务,所以需要相应的查询、分析工具来处理巨大的数据信息。CA为农业部实施的CleverPath OLAP数据仓库前端展现工具,是一个基于Web的个性化报告和多维度的在线分析处理工具,提供了丰富的多维分析和决策支持手段。同时,项目组还实施了CA CleverPath Reporter报表工具,为农业部提供基于多种平台的灵活报表的制作和发布。

  在实现数据的实时、在线分析处理和个性化的报表定制基础上,项目组实施了CA的决策支持/高级领导信息系统构造工具,它提供了一个具有广泛数据存取能力、功能丰富的可视化环境,能够为农业部的决策人员提供灵活、强大的“管理仪表板”和决策支持系统。

  农业部信息中心数据仓库项目包括以下软件工具和模块:数据仓库建模工具、数据仓库数据转移工具、数据仓库OLAD分析及前端展现工具、决策支持/高级领导信息系统构造工具、生产报表工具。

  促进业务,为农业部提供快速、准确的决策依据

  目前,农业部信息中心数据仓库项目已验收成功并正式投入运营。

  农业部信息中心软件开发处处长王法英这样评价:通过数据仓库系统,农业部各级管理人员、信息分析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采用C/S和B/S方式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查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其快速的分析过程、准确可靠的分析结果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首肯与赞赏,同时也为信息中心赢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另外,CA公司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对农业部的业务促进也是显而易见的,农业部信息中心已经充分利用数据仓库,建立起农产品贸易数据集市、农产品价格数据集市和气象数据集市,同时,定期由数据仓库自动生成农产品贸易信息和价格信息,在互联网上发布,为广大的中国农业信息网用户提供了便利的信息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