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贾果达:IT建设管理主导

贾果达:IT建设管理主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这个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基地。三全食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其信息化建设特点就是务实,事实证明,三全食品的信息化建设严格遵循上述原则,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来源:互联网 2010年8月19日

关键字: ERP 管理知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全食品)这个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基地。现任三全食品信息部经理贾果达在接受CIO发展中心独家专访时坦言:“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发展为企业信息化人士提供了可以努力做事的平台,找到这样的平台是幸运的。”

  恢复高考后,贾果达开始上大学,获得技术和管理双学位。毕业后在机关呆了一年多,1988年他开始进入国企,担任部门经理,1998年由国企内退,2000年进入三全食品现任该公司信息部经理职至今。作为三全食品信息化负责人,手持双学位,在企业信息化的推广与实施过程中,这样的教育背景让其坚信,纯粹搞计算机技术的做不好ERP。

  这位80年代就接触企业管理的IT前辈,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有着那个年代人特有的责任感,在他的职业历程中,他有感而发:“现代企业中信息化取得成效源于企业管理制度的科学建立,这才是信息化得以发展的基石,在信息化过程中,唯管理是重。”

  做信息化的实践者

  贾果达坦言:“我所学专业是管理工程,所以走出校门就一直关注计算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希望能学以致用。然而80年代的国内计算机应用还处于机房管理阶段,没有办公室终端和网络,就没有管理的信息化。直到加盟三全食品,在这个平台上,我实践了计算机技术与企业管理的结合,这才是真正的应用”。

  2000年的民营企业在规模和管理上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对管理手段的需求,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愿望也是非常迫切。在三全食品工作的初期,贾果达看到公司销售统计是由统计员沿用传统的手工统计数据,随着业务量的增大,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根本得不到保障,针对此问题,贾果达利用1-2个月时间独自开发了一套销售统计软件,可以不依靠有经验的统计人员照样能统计出精确的数据。事实足以证明,将先进工具和管理知识的有机结合的系统所达到的效果要比传统的手工统计效果好很多,可见信息技术是支撑企业管理的有力手段。前提是精通管理的人能准确的发现这些问题,并能很好的应用这个武器。在他看来,信息化实施失败的诸多案例是由于企业自身管理原因,而不是技术原因。这足以证明纯粹搞计算机技术的做不好ERP,而重视管理才是制胜法宝。

  务实十年有序发展

  熟悉贾果达的人都清楚他是个做事谨慎并有前瞻性的人,对于ERP项目选型,他认为选用围绕业务开展的ERP软件,而不是围绕财务做扩展的ERP软件,最初在2001年“我们最终选择了国内一家比较知名的专业ERP厂商的软件”,到2003年,由于企业需求不断增加,贾果达组织人员以此系统为基础开发了三全版本的ERP,并沿用到2006年。然而随着企业快速发展,这套系统已经无法有力支撑现有业务的需求了,因此,建立一个更大更全面的系统平台便是当务之急。“

  软件在SAP,ORCLE两大厂商中的选型,最终与SAP签订合同,2006年5月一系列工作相继展开,历时5个月,在同年11月份,便完成了全部系统的切换上线,如此时间成功上线的并不多见。”一方面是领导全力支持,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信息化工作的良好基础和前瞻性,如在基础数据编码方面我们一开始就做的很规范,很系统,主数据分类和编码基本不变。整个公司在2001年上线时候就摒弃手工,在系统上操作,我们实行数据集中统一管理,因此,才有2006年11月的SAP一次上线成功。“他如是说。

  三全食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其信息化建设特点就是务实,事实证明,三全食品的信息化建设严格遵循上述原则,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目前我们的ERP主要是针对解决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完成了SAP系统中的销售,物流,财务,生产等核心模块的建设,今后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外部电子商务门户建设,作为快速消费品企业实现与经销商的网络交易,实现外部系统与企业ERP系统的集成的完美结合。“贾果达坦言。

  高层支持顺利推广

  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候,对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的诉求是很自然的。三全食品注重信息化建设,在公司高层和主要领导尤为突出。谈起为何民营企业项目推广相对顺畅的原因,贾果达认为:“在任何企业中实施信息化都要遵循管理主导,信息技术是手段的原则。由于国有企业存在体制与管理的矛盾,各个部门因为面临信息化实施对权力进行再分配比较抵触,管理制度的弊病左右了信息化的实施和推广。与国企不同的是,民企企业希望的是管理提升和企业发展,系统集成和数据集成会给企业高效运作和科学管控。企业的管理信息放到计算机中要比放分散在个人的纸质文件上科学的多。”

  企业都会经历更换软件平台,在平台更换时常常也会采用新旧并行的做法。在项目推进时刻,贾果达决定采用直接切换,而没有所谓的谨慎的采用新旧并行或手工机器并行,即在系统切换日期的零点之前执行原系统,零点之后,所有机构立刻切换到新系统上,不拖泥带水。他坦言:“要做就要做好充分准备,否则就不要做,打有准备之仗。新旧并行往往是上线失败的原因,并行要耗费占用大量的企业无法支持的人力,并行本身就是对新系统缺少信心。”

  我们不难看出,对于贾果达来讲倍感欣慰的找到了三全食品这个平台,可以实践他对管理的专注和对信息技术的理想。三全食品的发展,使他悟出了民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真谛,把握了信息化建设的精髓,结合了信息化建设的宗旨。并学以致用将企业管理的精髓贯穿到企业信息化项目中去,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循序渐进的进行信息化推进,他深知企业信息化管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螺旋式提升管理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