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宏碁方正深度合作方案“二选一”

宏碁方正深度合作方案“二选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早在今年5月27日,宏碁与方正签订了一份在业界看来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的战略合作协议。宏碁和方正内部已经传出消息,称双方深层合作计划框架已经敲定,本周五双方将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相关事宜。

来源:互联网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宏碁 方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早在今年5月27日,宏碁与方正签订了一份在业界看来是“水中望月,雾里看花”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宏碁和方正的高层对合作具体内容顾左右而言他,给业界留下了诸多悬念。双方原定两个月内公布合作细节,但到了8月初,这一细节仍未出台。

  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双方在操作层面紧锣密鼓地推进,方正与宏碁的暧昧关系正逐步明朗化。记者从宏碁和方正公司获悉,宏碁与方正新一轮的深层合作计划很有可能在今日揭晓。本周五双方将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相关事宜。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昨日,方正科技逆市大涨,一度冲击涨停。至收盘,方正科技报5.07元,大涨7.64%。

  方正宏碁暧昧关系明朗化

  中国第二大国产PC厂商方正科技,与全球第二大PC厂商宏碁的合作,究竟会走到何处?这已经成了国内PC市场当前最大的悬案。

  记者了解到,其实双方合作框架在彼时已经确定,但在一些合作细节方面,却没有敲定下来。因此,双方对外界摆了个迷魂阵。不过,方正和宏碁双方的进一步沟通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6月下旬,宏碁工作组已经进驻方正,为最为关键的人事架构调整展开前期工作;6月底,方正科技总裁蓝烨秘密赴台面见宏碁董事长王振堂……

  显然,经历了两个月的进一步沟通准备,更多的合作细节已经明确,双方的暧昧关系逐步明朗化。

  据方正内部人士透露,宏碁与方正科技有两个合作选项,一是宏碁租用方正科技的品牌使用权和渠道;二是方正科技转型成为宏碁专用的渠道公司,旗下PC品牌经营业务由宏碁接手。

  此外,宏碁和方正内部已经传出消息,称双方深层合作计划框架已经敲定,本周五双方将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相关事宜。

  宏碁中国区市场总监林容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合作细节)现在还不能给答复,两到三天后会有正式消息发布,如今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方正电脑公关部人士也表示,尚未接到内部通知,双方合作是个复杂的过程,不会那么快有结果。

  不过,敏感的资本市场对此已经做出反应。昨日,大盘开盘后一直走弱,盘中跌幅一度达1.43%,到尾盘才勉强翻红。但方正科技却一路走高,尾盘一度冲击涨停。成交量也较前几个交易日倍增。自7月中旬以来,方正科技的股价已经上涨了25%。

  合作难撼中国PC格局?

  从2008年年底的匈牙利全球记者会上,宏碁就立下了2010年问鼎中国三甲的目标。此前,宏碁收购了G atew ay与PackardBell,这使得宏碁的出货量一跃达到了全球第三的位置。宏碁把其在全球其他区域大获全胜的区域并购战略复制到中国。

  PC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宏碁主要是看中了方正北方四六级城市的渠道资源,以及商业渠道,尤其表现在政府、教育、工程等行业。截至2009年底,方正电脑在国内商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占到了14.3%,仅次于联想。这两块都是宏碁在中国最需要的。中国PC市场集中度很高,联想和惠普占去了PC市场半壁江山,全球亚军宏碁正在冲冠,但在中国市场上,份额少得可怜,才3%点多。而方正则约有6%的份额,宏碁加方正就能进入PC三强。笔记本方面,根据ID C的数据,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大陆地区笔记本市场份额宏碁只占7%,位居第五名。排名第一的是联想,份额为33.4%。第二名惠普占14.3%,紧随其后的戴尔占8.2%,方正占7.7%。

  但也有分析师对双方合作并不乐观,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直指双方合作也是“弱弱联合”,不会撼动目前PC市场格局,“我认为二者合作价值不大,现在PC市场是非常稳定的市场,即使双方合作也难以对联想、惠普、戴尔这些国内主导品牌有什么影响。”但郭也认为合作是各取所需,“宏碁得到了方正的渠道,方正得到了大笔的现金,至于双方合作到底能到什么程度还得看后续的发展”。

  赛迪咨询总监张涛认为方正在这场合作中,不只得到现金,还得到笔记本市场,“方正的笔记本做得没有宏碁的好,宏碁的市场份额大,而笔记本电脑以后将逐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方正想通过合作得到成本资源还有笔记本业务,及时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