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专业IT人士应该做好十件事

专业IT人士应该做好十件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可能是一个卓越的开发者,一个技艺精湛的网络管理员,或者一个杰出的DBA——但是如果你不专业,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很可能会功亏一篑。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专业人士的沟通都要清晰,简明,详尽和准确。

来源:CIOage 2010年8月5日

关键字: IT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可能是一个卓越的开发者,一个技艺精湛的网络管理员,或者一个杰出的DBA——但是如果你不专业,那么你的职业生涯很可能会功亏一篑。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专业人士,AlanNorton提供了一些建议。

  “专业人士”这个词历史相当久远。我自己也使用它,但是使用它就意味着你已经是一个专业人士了吗?当你阅读下面的条目的时候,你可以想想自己是否具有这些品质。

  1.把客户的满意度放在首位

  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要是业务成功的基石。你应该做必要的工作来满足这些需要。毕竟,没有客户,就没有什么专业人士。

  你和你的客户一起工作的时候,你可能并没有看到这些需要,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自己也没有看到。我记得当我的经理意识到我的压力过大的时候,他把我拉到一边,然后让我坐在他的办公室里,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和笑话。他认识到了我的需要并马上对症下药。

  专业人士可以发现和满足他们的客户的需要。

  2.在你的领域里成为专家

  专业人士这个词意味着你必须是一个专家。在IT行业里,技术能力是必须的。成为专业技能和专业工具方面的专家,随时随地,都要把你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让你的知识保持最新。

  专业人士要了解他们的行业。

  3.比预期做的更多

  专业人士并不受时钟的限制。在他们每天的自我管理过程中,他们有很大的自由度。他们期望自己来管理他们的时间和工作习惯。不要滥用这个特权。如果你花了一个小时处理个人的事情,马上补上2个小时来工作。

  实际上专业人士都期望超过标准的每周40小时的工作时间。有时当你被要求周末加班的时候,你可能不得不放弃假期或工作12个小时来完成一个重要的项目。所有这些都是最专业职位的工作描述的一部分。

  专业人士期望产生结果。并且努力在最后期限以前,在预算内完成任务。

  只要有可能,专业人士都会努力达到或超过预期。

  4.做你说的事情和说你能做的事情

  这是我最喜欢的格言之一,尤其在这个“soundbites”的时代,空谈是如此的普遍,而动手实践又是如此的少见。在说话之前,你应该过一下大脑——你真的能做到你说的事情吗?如果你不能,窗帘后的把戏最终会被识破,然后辛苦得到的信任将会丢失。

  专业人士总是兑现他们的承诺。

  5.有效的沟通

  我总是绕远路来光顾一个牙科医生的诊所,他有着优秀的沟通技巧。他总是花一些时间来解释可用的选项,做出建议,说明总成本,并且承诺这个工作将会在什么时候完成。这使我感觉我有权做出正确的决定。

  我最近订购了一家电信公司的Internet和电话服务。我告诉销售人员,在景观美化的时候,现在的电缆已经被割破了。也许

  是我说的不清楚,或者是销售人员没有听清楚——那并不重要了。这个消息并没有传达给电信公司,并且派来了不合适的工人来进行安装。结果,Qwest——而不是上面那家电信公司,获得了我的订单。不只是销售人员丢掉了他的订单的问题,在我的眼中,他和他的公司都不够专业。

  当沟通不畅的时候要忍住责备客户的冲动。有效的沟通最终是你的责任——而不是客户的。

  无论是口头的还是书面的,专业人士的沟通都要清晰,简明,详尽和准确。

  6.遵守额外的指导原则

  欣赏和支持那些和你一起工作的人。要有好的礼貌和礼节。要有很高的伦理和道德标准。在你的人际交往中,要诚实和公正。遵守法律。这些听上去好像很小儿科,但是它们是所有专业人士都需要遵守的价值观。许多公司都为这些额外的操作原则编写了手册,你已经仔细读过这个手册了吗?

  专业人士要遵守很高的价值观和信条。

  7.称赞你的同事,而不是你自己

  尊重和承认你同事的才能。和称赞他人相比,没有什么比自私自利更加不专业了。

  在其他人的称赞中,专业人士总是谦虚和大度的。

  8.共享你的知识

  当我受聘于HughesAircraft的时候,有一个水平和我类似的人也和我一起受聘。一个火箭科学家提出:我们中有一个不能留下来,公司并没有采纳这个提议。竞争的情况是显而易见。我对这种想法并不陌生:和你的伙伴分享你的知识会对你不利,这是AKA竞争。

  很容易发现你自己是否处在“独占”知识的舒适岗位上。如果你是一个知识的贮藏者,并且认为你存储的“坚果”可以让你在这个岗位上更牢靠,那么请三思而后行。残酷的现实是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

  知识并不是受限的资源。相反的,有些人认为:你的知识并不会因为学识和经验的分享而被耗尽。要把知识想象成真理的海洋,而不是一个数据流。共享你的知识很可能会让你在竞争中领先一步——只需要每天应用你自己的和新学到的知识就可以了。

  专业人士都愿意帮助他们的同事,并因此而被尊重。

  9.说谢谢

  我总是试图找到一种方法来感谢其他给我帮助的人。当他们的帮助超越了他们的职责范围的时候,我都会给他们买一听“可乐”——MadisonAvenue和MeanJoeGreene营销能力的一个证明。

  在我HughesAircraft的私人文件中,最有价值的是两个AVO(AvoidVerbalOrdersmemos),这两个AVO来自于一线雇员和我的经理。在AVO中对我在工作上给予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愚蠢的我——在想些什么呢?当我应该感谢他给职员的经理打印了一个内部文档的时候,我只是给了他一听可乐。

  专业人士总是用最有意义的方式来感谢其他人。

  10.在你的脸上保持微笑,在你的心理保持正确的态度

  对我来说,在我工作的这些年里始终如一的坚持这一点是最困难的了。当我因为工作上的困难而痛苦和不高兴的时候,我坚信我在骗自己,世界是美好的。

  我现在认识到:当你的一天很糟糕的时候,还要变得乐观并不是不诚实。事实上,这是担心你的态度会影响到你周围的人的一种考虑。只和你的经理分享你的不开心。“分享痛苦”并不是一个专业人士的标志。

  即使在艰难的时刻,专业人士也是乐观的。

  写在最后

  和专业人士一起工作是一件高兴的事,能和一些堪称模范的人一起工作,我感觉很幸运。也有一些人只是喜欢被当作专业人士,而并不按专业人士的标准去做。为了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专业人士,你只需看看医疗行业就可以了。回想一下你最喜欢的那些医生,然后学习一下他们的专业精神。

  那么,你测试的结果怎么样?如果你还需要在一个或多个方面做一些努力,请不要难过。缺少专业人士的风度可能会影响你和你的公司的形象。负面的形象很难被改变。认识到你的缺点,然后从今天开始,为了专业的形象而努力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