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华为竞购美宽带公司再失利 受美潜规则影响

华为竞购美宽带公司再失利 受美潜规则影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30日消息,华为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出价高于竞争对手,但最终失利,2Wire被英国的Pace以4.75亿美元购得。华为最终被迫放弃竞购,因为该公司将被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收购。

来源:赛迪网 2010年7月30日

关键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30日消息,华为竞购美国私有宽带互联网软件提供商2Wire,出价高于竞争对手,但最终失利,2Wire被英国的Pace以4.75亿美元购得。

  本月,华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网络基础设施部门也未成功,这块业务被诺基亚西门子(Nokia Siemens)以12亿美元购得。

  知情人士介绍,在这两宗交易中,有关华为能否争取到监管机构批准的严肃问题,均在竞标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迫使华为提出较高的溢价。这两宗交易都必须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这是一个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审议外资收购的跨部门小组。

  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的审议属于高度机密,而对于华为在美国的未来,美国政府也拒绝透露自己的思路。但熟悉相关过程的人士称,鉴于华为已表明有意在美国市场扩大业务,各政府机构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以便未来对该公司展开审议。

  美国政府内部目前有两派观点。务实的观点认为,外国投资委员会应当批准一宗未来交易,因为这将让政府能够谈判所谓的“缓和协议”(mitigation agreement),即一套严格的条件和保安要求,有可能使美方对华为的内部运作获得有价值的洞察。一些人声称华为与中国军方关系密切,但华为坚决否认这种说法。

  外国投资委员会与其它非美国公司谈判达成的缓和协议,但与华为谈判的任何缓和协议都可能提出更苛刻的要求,比如迫使这家中国公司向美方交出自己的源代码,而这有望使美方得以洞察中国的通信网络。但也有人强烈反对这种企图迫使华为恪守规矩的做法。一名熟悉外国投资委员会程序的前任官员表示,在乔治·W·布什主政时期,政府在华为对美国科技集团3Com发起联合竞购期间,也曾展开类似的辩论。“当时,多数国家安全机构的结论都是,即便政府得到了源代码,让我方得以洞察华为的窗口也不够有用,而且很难订立足以确保安全的程序,”上述前任官员表示。

  华为最终被迫放弃竞购,因为该公司将被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收购。

  尽管美国政府未能完全阻止华为打入美国市场(该公司已与Clearwire和Leap公司签署合同),但多数专家同意,政府已成功阻止大型美国电信公司——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Verizon——购买华为的设备。即使美国政府在这样的设备谈判中并没有正式的发言权,但它对华为的密切关注是人尽皆知的,政府也是许多大型电信公司的大客户,这使其在企业的购买决策中极具影响力。

  由此看来,华为在美国物色新的收购目标,以及在美国的未来发展,最终将取决于务实派和意识形态较浓派哪一派能占领上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