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高通中国垄断地位动摇 华为WCDMA芯片年内出货

高通中国垄断地位动摇 华为WCDMA芯片年内出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正在加紧W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预计年内可以出货。与此相关的一个背景是,近期华为将包括WCDMA在内的手机芯片业务,由华为终端业务部门重新划归海思半导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7月21日

关键字: 华为 高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高通在华WCDMA芯片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正悄然松动。

  近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正在加紧W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预计年内可以出货。“海思的WCDMA手机芯片出来后,将首先供应华为的部分WCDMA机型。”一位海思半导体内部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华为将不再完全依赖对高通芯片的采购。

  7月19日,本报记者就此至函华为公司求证,但截至记者截稿时止,未获回复。

  据记者了解,华为在WCDMA芯片上的“去高通化”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开始。当时,华为已在WCDMA数据卡产品中开始逐步替换高通的WCDMA数据卡芯片,转用使用海思半导体生产的WCDMA数据卡芯片。

  来自isuppli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市场上WCDMA数据卡出货量约5000万,其中华为一家的出货量就超过3000万,几乎全部使用高通的芯片。

  “华为WCDMA数据卡出货量占中国市场超过50%,是高通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大客户。”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本报记者,华为开始弃用高通WCDMA芯片,对高通并不是个正面的信号,“如果未来华为WCDMA数据卡和手机终端产品全部替用自己的芯片,将对高通在华收入带来较大冲击”。

  “华为自己生产的WCDMA芯片同样要向高通支付专利授权费用。”一位知情者表示,即便如此,相对于向高通采购来说,华为采用自己生产的WCDMA芯片依旧有着较大的成本优势。

  “高通的WCDMA芯片业内最贵,使用高通芯片的厂商还要支付一笔价格不菲的专利授权费用。”多位与高通有过业务合作的厂商人士认为,目前WCDMA终端成本偏高与高通在上游芯片的垄断现状不无关系。正是由于这种地位,高通在市场上有着较强的议价能力。

  王阳分析,正是基于此,在与高通合作的同时,华为一直没有放弃WCDMA芯片的自主研发,“上游芯片过于依赖某一家厂商,还会导致其后续产品的研发受制于人”。

  上述知情者透露,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到现在,华为WCDMA数据卡产品对于高通WCDMA芯片的替换,“比例已经不小”。

  与此相关的一个背景是,近期华为将包括WCDMA在内的手机芯片业务,由华为终端业务部门重新划归海思半导体。

  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2008年,海思半导体一度把手机芯片业务剥离至华为终端业务部门,助力华为终端业务的分拆上市,但上市事宜最终搁置。

  “重归海思,说明华为不再把手机芯片仅当作其终端部门的一块业务,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线来经营。”熟悉海思半导体的业内人士分析。

  来自isuppli的数据显示,2009年海思半导体销售额超过3亿美金,是中国规模最大的IC设计公司。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调研组组长潘九堂认为:“尽管海思的销售额中90%集中在华为,但海思IC设计能力不容小视,尤其是在通信芯片的研发上积累颇丰。”

  “选择其他的供应商是客户的权利。”7月20日,对此,高通(中国)公司如此回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